2020鯤游營總精華看這裡!

鯤鵬會一年一度的提案營隊—鯤游營,在2020年來到了第四屆。今年我們準備了多項活動,並邀請名師們來授課;從百位報名者之中挑選出來的優秀學員們,也為我們帶來了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提案!這篇帶你們更加深入瞭解鯤游營!

◆行程表

◆課程簡介

奪標關鍵|李勝峯 老師
由李老師親自講授歷年的營隊狀況及提案的要點。引導大家於提案時,可以更加突破及創新;對於自己的城市和主題也必須做足功課,有所認知。「認知決定內容,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視野。」期待大家在這次的提案當中都能有所成長及收穫。

團隊默契|張又恬 老師
名列企業百大講師的又恬老師在團隊默契的課程當中,用幽默詼諧的演講方式,帶給大家無限的歡笑及知識,像是團隊組成的要點、影響團隊的關鍵等;除此之外,老師也透過小活動,讓我們從中體驗樂趣並更加瞭解自己。  

簡報能力|鄭冠中 老師
JP Workshop 培訓師暨創辦人鄭冠中老師,已經成為鯤鵬會歷屆許多幹部、學員們的偶像。這次他為大家講授製作簡報的要點為創新、可行度、說服力、執行力、吸引力,並實際帶領大家操作實用的小技巧。

幹部經驗分享|營執會
由營隊執行委員會的五位幹部和大家講述各自的心路歷程,從提案到出團,從學員到幹部,從幹部到營執會,從中的學習與挑戰帶給自己的感動及收穫。

說明會簡報示範|輔導員
為讓大家更明確瞭解提案的簡報方式,由四位輔導員分別演示橫店歷史與影視探索營、齊魯文化與技藝探訪營、成都金融科技研習營、內蒙古乳鄉文化體驗營的說明會簡報。

◆集思廣益

集思廣益為媒合前的小活動,主要目的為讓學員能夠先熟悉並演練一次提案時的發想流程,同時從查找資料、與他人交流當中,讓學員們更深入了解此主題。
以原先在報名表單上填寫想提的主題分組,活動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發想選擇的主題可以適用於那些城市,並從中擇一;第二階段為查找此城市有哪些企業或地標與主題具關聯性,並與之做結合;第三階段為探討在這些選出的地點可以做些什麼主題的課程、參訪或體驗。

◆提案團隊介紹

西安音樂|以不同於歷年的主題—音樂,用此角度看西安。體驗當地音樂活動,認識音樂製作公司、原創音樂交流平台等相關企業,探索陝西這個歷史豐富的古都。

上海時尚|上海可謂為大陸的時尚之都,這次我們帶領大家前往上海,不是看科技,也不是看金融,而是與我們生活更貼近的「時尚」,除了觀摩企業如何經營、行銷品牌,還會舉辦主題性的走秀,讓你秀一波!

大灣區AI科技|大灣區為大陸AI產業研發的重鎮,且以前與台灣皆是製造加工業,而在發展人工智慧AI後,大珠灣地區的GDP產值提升得比台灣更快,十分值得我們深入瞭解與探討,於是期望藉由這次機會帶領大家了解大灣區的AI產業結構。

南京鴨肉文化|「金陵八月時期,鹽水鴨最著名,人人以為肉內有桂花香也。」南京鴨肉聲名遠播,稱為「鹽水鴨」,美名為「桂花鴨。以鴨為軸心看南京,藉由古今探討鴨之產業鏈的變化。

山西麵食與文化|「中國的麵食為世界之最,而中國的麵食之都為山西。」山西是麵食文化的起源地,且其原料、樣式、製作、食用非常多樣,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農業起源中心之一。來到山西,一起認識、製作並品嘗美味的麵食!

內蒙男兒三藝|男兒三藝──搏克、賽馬、射箭為蒙古族的傳統競技項目,深具民族認同的意義與價值。現今也透過現代大學與企業系統化地培養人才及科學化的經營,創造出極高的商業價值。期望除了領略內蒙古獨特風情與文化外,還能看見傳統技藝與當今所迸發出來的生命力。

北京文創|文創是一個在北京快速崛起的產業 ,近年互聯網的發達和宮廷劇的熱播,造成文創商品的搶購潮。透過走訪故宮博物館、頤和園、北京77文創園等,看見北京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

北京故宮文創|瞭解故宮如何自我實現、突破,推廣出具有特色及魅力的文創商品。探訪故宮,吸收文藝氣息,了解文創精隨所在,也認識故宮品牌的文創產品製作及如何利用新興行銷手法提升品牌價值。

四川大熊貓保育|探討熊貓在四川復育成功的原因,瞭解關於熊貓的生態環境、生活方式、保育技術等。實際進入大熊貓研究基地,體驗飼養員的工作,並參觀大熊貓人工繁殖、野放及足跡追蹤與糞便分析部門。

河南武術|武術代表著華人的精神。「世界武術看中華,中華武術在河南。」透過更深層的體驗及課程,瞭解武術起源與發展、武學內涵、防身術等,帶領大家認識這項傳揚五千年的運動與人文內涵。

黑龍江北大倉| 黑龍江其農業現今結合了高科技技術,如無人機等技術,有效解決當地氣候嚴寒、人口不足等問題所帶來的困境。期望主以農業科技,輔以歷史文化脈絡,帶領學員們一起揭開東北神秘面紗。

鄭州策略物流|鄭州位於中州腹地極為重要的交通樞紐,透過參訪航空港、鄭州東站、長通物流等,了解跨境物流、雙鐵共構,及物流公司中的供應鏈管理,帶你看鄭州的交通與物流產業的是如何相互影響並蓬勃發展。

雲南中草藥|大陸的中草藥有著重要的歷史地位,同時也成為現代西方醫學受到限制後的解決之道。雲南因其地形複雜及國家政策發展,在中草藥領域位居中國之冠。想知道如何種植與辨識草藥,製作專屬於自己的面膜與牙膏,還有體驗以中草藥為染劑做扎染的話,我們一起前往雲南,揭開中草藥之神秘面紗吧!

四川戲曲|大家最熟悉的「變臉」其實只是川劇裡的其中一種,川劇變化萬千,更融合多元的文化,極富特色與價值。川劇為四川的一大特色, 藉由體驗臉譜、妝容、戲服等,來認識四川戲曲文化,同時也是認識了四川的歷史文化。

西安歷史|用眼睛看歷史。唐朝在中國史裡為一重要的轉捩點,像是建築風格的影響、兼容並蓄的社會風氣、女性地位的翻轉等。唐朝的首都位於西安,且西安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相當重視,因此作為歷史文學體驗之旅再適合不過了。

◆最終獲選團隊

◆學員心得分享

在綜合座談中,許多同學分享了自己來提案的動機和在這三天中的學習心得。

雲南中草藥探索營的鍾同學
「觀察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觀察別人的特色與優點,同時學習也審視自己,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

西安音樂體驗營的林同學、四川戲曲高中生團的鄧同學
自己在之前有參加過之前的暑期團,有個非常完美的營隊體驗,也想要成為幹部帶領學員們一起體驗這份美好,於是今年決定自己來提案試一試,挑戰自己。

北京文創體驗營的林同學
雖然今年沒有被選上,但他非常感謝有這次的機會,訓練害羞的自己上台演示簡報,更表示他今年沒被選上,明年一定再來!

內蒙男兒三藝文化體驗營的邱同學
這次鯤鵬會的廣告真的做的相當成功,他才發現到鯤鵬會的活動,並且第一次接觸就深深地喜歡上這裡。讓他十分深刻又感動的事情是,當台上報告者緊張忘詞之時,老師、幹部們及全場的提案團隊都會給予台上鼓勵的掌聲,這些舉動讓他感受到十分的溫暖。

有同學也有給予一些建議。在媒合與集思廣益的時間安排、網路及延長線使用上的問題等,我們接收到了,也會處理和改善,期望能夠一年比一年籌辦的更好。

許多同學皆表示認為鯤鵬會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平時點心、茶水供應總是不間斷,甚至還有準備宵夜讓即將熬夜修案的大家享用。另外,每組都配有一位專屬的輔導員,且不論是恩揚、羽姍、營執會、輔導員們,只要在閒暇之時,都會到各組關心並給予大家方向的調整與指導,只希望大家能夠準備得更完善,更有自信地將提案呈現給大家。

是不是覺得今年的提案都非常新穎、亮眼啊!

相信再經過鯤鵬營、TOP營的洗禮後,這些今年即將出團的幹部們都會變得更加穩重,營隊內容也會更有趣又富有深度。 期待幹部們的蛻變,我們在5月的招生說明會相見吧!

《2020鯤游營》的相簿已經上傳官網啦~快前往去看更多活動照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