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河南菁英營 營小報Day8

河南,對於我個人亦或是鯤鵬會而言,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精彩圖片待補)

熟悉是因為從2020年開始,我們每年都會有新的河南省提案產生;無論是武術研討、物流產業又或是人文歷史,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總是有太多的地方等著我們去探索。而陌生是因為儘管每年都有提案,但我們卻從來沒有機會親自到這片土地上;所以這次的鯤鵬菁英會實在是個非常難得的體驗。

提到河南省,大家可能沒有太多的感覺;但如果我們換成中原大地、洛陽古都、開封古城,那我想大家腦袋中一定會馬上浮現各種畫面。無論是古色古香的建築,或是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在我們的小時候口耳相傳的神話故事裡、再到求學階段的各式專業課本中,總是對這個地方有著豐富與華麗的渲染;不僅僅只是知識與文化上的連結,更是屬於潛藏在我們血液與基因中的精神傳承。這種橫跨了上下5000年時間與空間的歷史厚重感,沒有親身體會是非常難以言喻的。

若是朝古代追溯,讓人猶如在翻開厚重的中華歷史。從龍門石窟的壁雕,每一件展品都像是一个静默的敘事者,講述著過去的故事,讓我對古代藝術家的匠心獨運肅然起敬;再到嵩山少林寺的大雄寶殿,寺内的一磚一瓦都透露着沉静与堅毅,而僧侣们的練功聲不時敲打着我的心弦,展現了中國功夫的博大精深。每一站的停留,無論是在歷史悠久的博物館靜思時光的沉澱,還是在熙攘街市中感受生活的節奏,都讓我感受到了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模式。這種差異不僅是景色的變換,更是一種深刻的文化體驗。

若是往現代演變,則能讓人體會到獨特的現代與古老交織的韻味。在洛邑古城中精心打扮的漢服體驗,夜晚漫步在燈火通明的各式雕欄玉砌中,搭配著路旁販夫走卒的叫賣聲,彷彿讓人穿越回大唐盛世;在只有河南的劇場當中,我們得以透過精心設計的光影效果與音樂和弦,置身於中華大地的不同朝代中,去體驗各種不同身分的故事;無論是天子百官,又或是黔首百姓,我仿佛能感受到古人對天地的敬畏和對生活的嚮往。這裡,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即使是在最繁忙的街角,歷史的回音也始终存在。

短短8天的時間一晃而過,我領略了中原大地的厚重與遼闊,讓我不舍地告别這片充滿魅力的土地。在這次旅程中,每一天都充满了新發現和感悟。河南,這片古老的土地,不僅僅讓我看到了歷史的深度,更讓我感受到了當代中國的活力與發展。雖然因為時間不足的緣故,這次旅行留下了一點遺憾,但也是因為有了遺憾,我們才會留下一些念想,等待下次再來彌補!

2024年暑假,希望還有機會再次踏上這片土地!

作者:河南菁英營團長 樓宗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