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行業應用

貴州科技體驗Day4 : 創新創業中心、貴州理工大學、大數據發展

今天第一堂課是由楊劍鋒教授為我們帶來的「大數據行業應用」。
前言即帶出一句鏗鏘有力的標語:用未來的自己打敗現在的自己! 這堂課不僅僅教授我們對於大數據的應用,更提到了大數據對貴州的影響,他認為,透過網路的加值、大數據分析,解決貧困地區產品銷售問題後,才能讓農民回到土地。以貴州為例,透過高科技,提供貧困地區無限的希望。

阿里巴巴學院 楊劍峰 教授
結束了上一堂精彩的課程後,緊接著的是王喜賓教授的推薦系統綜述。教授隨即拿出手機打開淘寶,滑到最下方即是「猜你喜歡」的標題。馬上讓大家了解何謂推薦系統。生活化的切入主題,引人入勝。介紹各種計算方式、舉例分析、結合生活化的案例,化繁為簡,讓大家學習推薦系統的要領與應用,收穫滿滿。

再次為我們授課的 王喜賓 教授
和學伴們用完餐後距離上課時間還有一小時空檔,學伴便熱心帶領大家參觀校園,一路談笑中了解貴州理工大學建於 2013 年,其校園繼承以前貴州大學學院(貴州第一學府),不禁讓人遐想大數據學院將使貴州理工大學成為另一頂尖大學的景象。
緊接著學伴帶我們走進貴州理工學院的創新創業中心。在這棟富含科技感的建築物中,充分地看見學校對大數據產業之相關創業的大力支持。
我們首先進入大數據創新實驗室、耀創客孵化基地,學生們若有任何好的創業點子都可以在這兒透過老師的輔導使想法得以實現。緊接著我們進入 BIM 工作坊,裡面的學生們已經創業,並將總部設於學校中進行營運規劃。大夥兒有幸聽取一位市場部的學生的講解,他向我們介紹之前成功的計畫與他的想法,令我們嘖嘖稱奇。此外,各種模型機器人及飛機陳列教室,專利牆上滿滿專利證書則揭示了貴州理工學院實在牛逼,望塵莫及啊!

貴州理工學院的創新創業中心
與學伴分開後,緊接著下午的雲計算概論課程。楊教授用函數說明雲計算 (f) 與大數據 (x) 的關係 Goal=f(x),講述並行計算、分布式計算和網格式計算的差別與優點,也讓我們認識雲端服務的三個層次。在這堂課,我們了解大數據的發展與趨勢,度過了充實而愉快的下午。
到了下午我們去參訪了貴州省電力大數據重點實驗室,一進去就有美女老師熱情引導,第一站來到電力資訊網展覽室,老師為我們介紹一面很大的面板,顯示中國各地的電力流量與運輸,第二站來到服務器儲存中心,及介紹裡面負責保管全校的資料。
最後帶我們來到大數據平台控制面板管理室,從面板上可以得知伺服器狀態、網路流量、機台溫度、運行時間等資訊。這趟大數據研究中心參訪,讓我們看到了許多在方便科技背後的深奧技術,感謝貴州理工學院的安排。

貴州省電力大數據重點實驗室
走進教室,經過這兩天和學伴交流,我們對貴州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學伴們都很親切的歡迎我們,遊戲過程中,大家都很熱絡的參與,笑聲如波濤洶湧,每個人都沉靜在歡樂的大海裡,如果僅僅相信書本上的片面知識 不如與當地人的真誠交流,學伴們熱情且燦爛的笑容溫暖了來自異鄉的莘莘學子,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友情不會輸給距離,天涯各一方,彼此心心相惜。

謝謝各位學伴們~~~
結束在貴州理工學院兩天充實的課程,除了為明日參訪奠定了的堅實基礎之外,也和學伴們建立了深厚羈絆,直到上車前還有種相見恨晚的情誼。我想,能在貴州獲得如此盛情,這份大禮必定會是一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出團總目錄:2018《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
《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8QPABigData/
鯤鵬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PA.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