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鵬會在鯤鵬廣場合照

武漢科技DAY 7 : 富士康武漢廠、武漢大學

今早的第一個行程是參訪富士康武漢廠,也就是鴻海集團郭董在武漢的廠區。
一走進接待的大廳可看到大大的「富士康武漢科技工業園」以及廠區模型,規模非常大,聽說從南走到北要花 40 分鐘。

富士康團體合照
透過簡報介紹,我們初步了解了富士康集團以及武漢廠,有許多是我們沒聽聞過的,例如: 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六流… 等名詞,都是富士康發展迅速的關鍵。
身為國際企業,全球性事務非常多,廠長對其全球性的特質也幽默的回應:「凡事先做規劃, 規劃趕不上變化, 變化又不如一通電話」
有時一通電話就必須隨時前往亞、美、歐各地出差。

富士康工廠內部生產線
武漢工廠就是採行智慧工廠,透過六流: 人流、物流、過程流、金流、訊流、技術流的數據收集,由電腦運算出最有效益的規劃,作為應對未來事件的基礎。
在我們去參訪 PC 背板自動化流程時也看到了許多監控儀器,還有個屏幕會顯現出所有機器目前的狀況,因此在那個環節的那台機器出現問題都能立馬反應,對線級或廠級的管理更便利。

年終 70 個月的員工餐
繼參訪富士康的生產線後,我們來到了員工餐廳,親身體會員工們的飲食日常。充滿著台灣味的佳餚、熟悉的口味,讓處於異鄉第七天的我,想起了家,帶著鄉愁的心情、多裝了兩盤,想用熟悉的味道,撫平自己的思念情緒。
下午來到創校已有一百二十五年的武漢大學,其中特別參訪武漢大學最有名的老齋所和牌坊。老齋所其實指的就是學生的宿舍,古老狹帶洋外的建築風格讓人看不出它是宿舍!而令人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武大牌坊設計的蘊含意義:由四根八稜柱所組成,象徵著四平八穩、四面八方,使得武漢大學呈現出一種說不出來的氣場和氣度。據說平日武漢的觀光人潮繁多,寸步難行,今日則是寥寥無數,真是幸運呀!

帥氣的第三組組長背影
在武漢大學巡禮完之後,經歷幾分鐘車程,我們來到了武漢著名的楚河漢街。第一眼見到果真名不虛傳,商店比比皆是,商品琳琅滿目,為武漢當地居民尋樂之休閒場所。
楚河漢街是中國萬達集團打造的景觀商店街,出自象棋「楚河漢界」的概念,全長約 1.5 公里。主體除了採用民國建築風格外,亦可見到歐式建築。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除了有豐富的衣裝品牌外,也有許多飲品、美食小吃等,是個讓人喝茶聊天、逛街的好去處。
此外,這邊共設有五個廣場,以家喻戶曉的名人或稱號命名,分別為屈原廣場、昭君廣場 、太極廣場 、藥聖廣場 及知音廣場 ,亦有漢街大戲台,充滿現代而不失古典的氛圍。
除了買到一些食物、小點外,我們也拍了不少的招牌留念,也買了些紀念品,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真是令人難忘!

晚餐示意圖
逛完楚河漢街後,帶著滿滿的喜悅來到了九頭鷹烤鴨宴,品嚐美味的料理。今晚的菜色一如往常的豐富,讓我們ㄧ飽口福。其中這家餐廳聞名的烤鴨,來武漢後第一次吃到,搭配著面皮、沾醬和配料,美味且獨特的風味,讓我們讚不絕口!搭配著飯後水果,讓我們帶著飽飽的肚子,結束了今天這趟學習旅程。
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初來乍到
Day2 : 長飛光纖、醉香隆、漢秀劇場
DAY 3:光谷生物城、人福醫藥、鬥魚直播
DAY 4 : 武漢城市規劃館、湖北省博物館、東湖
DAY 5 : 辛亥革命紀念館、黃鶴樓、歸元禪寺、漢陽造文創園
DAY 6 : 緯創軟件科技 、湖北青年企業孵化器
DAY 7 : 富士康武漢廠、武漢大學
DAY 8 : 華中科技大學、啟明學院、湖北(武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相關報導:
湖北 首次開展 “點菜式” 鄂台交流活動 台灣學子點讚: 不虛此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