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

貴州科技體驗Day6 : 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貴州天眼望遠鏡

今天是起的最晚的一天,我們終於有機會睡飽了!

今晚入住天文館旁的星辰天緣酒店
在漫長的車程中搭配上導遊魔性般的嗓音,我們很快地進入了夢鄉,一覺到天眼。一入飯店大廳,飯店人員就準備了紅茶及熱毛巾親切地歡迎我們,服務相當周到,可見現代化五星級飯店與 OG 五星級的差異。一進房間,看見寬敞的格局、明亮的照明色調、柔軟的枕頭、躺上去就叫不醒的床墊、自動化的窗簾及天文望遠鏡,讓我們深深感受了台辦對我們的用心。

星辰天緣酒店華麗的廁所
在品嚐過星辰天緣飯店美味的 buffet 後,我們前往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天文博物館的外觀以天眼的三角反射鏡為設計元素,呈現出天眼的最獨特的反射鏡設計;一進大廳挑高的空間,舉頭是繁星點點的天頂設計、腳下踩著深藍色半透明的地板讓人彷彿置身於太空中。
中國許多博物館的設計都讓人感受到中國確實是地大物博。 另外遊覽中國的博物館、展示廳、就連走在大學的橡園內…. 總是都能看見許多歷史哲人的雕像與名言,天文博物館也不例外! 大廳正中央佇立著中國古代哲人—屈原,一位憂國憂民的詩人,從天文、地理、歷史、到哲學提出了 170 多個問題:
「遂古之初,誰傳到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日月安屬? 列星安際…」
從宇宙是如何誕生、萬物如何運行,問到日月星辰如何運行,有些疑問困惑人類好幾世紀,有些隨著科技進步逐漸地被解開,若這些古人能穿越時空一解心中困惑,必定會欣喜若狂。在緬懷古人之際,我們也希望天眼能為人類揭開更多大自然不解之謎! 天文館展覽廳中將書本上各種無趣的天文知識,加上科技,轉化成有趣的互動展示,例如有一個可以模擬人類在各星球跳耀能力的互動展示區,會依據觀眾跳要高度換算出你在每個星球的跳耀高度;還有結合 VR 虛擬實境的太空體驗區;應用觸控介面讓觀眾體驗組裝太空望眼鏡過程…. 這些有趣的展示讓平常不常接觸天文的我們也能融入在天文的美妙之中。

天眼景區門票與第三組可愛的團員
在搭車前,由於電磁波設備會干擾望遠鏡的訊號接收,所以我們通過了戒備森嚴的安檢,任何的電子產品都不允許帶入園區。

天文館的天眼模型
接著我們搭車前往參觀天眼,路途蜿蜒崎嶇,加上駕駛猶如頭文字 D 在邱明山奔馳精湛的車技,讓我們驚嘆連連讚嘆不已。但是要一睹天眼的全貌卻需要先經過一番努力,必須先通過 789 級階梯的考驗,雖然很辛苦但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互相為彼此加油打氣,最後終於氣喘吁吁地來到了頂端,親眼目睹了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天眼屬於 500 米口徑球面射望遠鏡 (FAST) 工程,由一個饋源與六個塔台組成。
此外,它能透過主動控制在觀測方向形成 300 米口徑的瞬時拋物面匯聚電磁波,以便能接受到更精確的訊號。在短短一年中,天眼已觀測到 10 多顆脈衝星,而許多顆已被國際認證,是相當偉大的成就。登上頂端後我們看見石壁險峻、山巒疊翠、綿延不絕的峰林景象,讓我們不禁想起蘇軾曾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不見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果然只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其中的意境。

木星與團員們!!!
觀賞完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後,我們去吃晚餐,晚餐還是一如往常的豐富美味。飯後我們散步去觀賞由這個地區精心準備的燈光秀,讓我們感到十分的出乎意料,幾個簡單的燈光就可以拼湊出如此精彩的燈光秀,短而有力的表演讓我們驚呼連連。
回到飯店後,我們滿心期待的要使用天文望遠鏡觀察星象,但因為雲層太厚所以無法如願以償地目睹美麗的星空,只見了閃亮亮的塔,所以我們只能以觀賞電影彌補遺憾,圓滿了這一天精彩的行程!
出團總目錄:2018《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
《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8QPABigData/
鯤鵬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P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