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理工學院

貴州科技體驗Day3 :貴州理工學院

有別於昨日動態型的參觀黃果樹瀑布美不勝收的美景,今天走較為靜態交流型的行程—貴州理工學院聽課。

早餐
今日以 6:30 的鬧鐘揭開序幕,匆匆吃了酒店的愛心早餐就準備前往本次營隊的一大重頭戲—貴州理工學院。由於要避開早晨的堵車情況而起了個大早,但是終究無法逃過市區的交通壅塞,25 分鐘的車程最後已 1 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貴州理工學院的大數據演講廳。

貴州省台辦副主任 李靜
第一堂課是由貴州省台辦李靜副主任,以「貴州新時代」為主題的演講,本演講的內容主要探討貴州的各種風情與發展沿革。
首先呢!李主任先以「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來形容往日貴州的情況,但是近日由於旅遊業的發展與科技的現代化和創新帶動貴州跳脫了以往的荒蕪標籤。” 天無三日晴” 現今呢多以四季與方向為出發點來欣賞貴州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好比說昨日遊走的黃果樹瀑布區就是一大旅遊觀光景點。” 地無三里平” 則是以交通與社會層面出發,例如貴州高速公路、高鐵、航空等,社會方面則以村村通與扶貧為主。最後的” 人無三兩銀” 則是整體經濟社會的成長,貴州是為中國 GDP 增數遙遙領先的龍頭。
再者,貴州現今最為著名的大數據有著「大在有前瞻」的封號,隨著此項科技為出發點而駐落的各種企業與國際研討會是帶動貴州的各項發展。貴州的各項設施蓬勃發展使得這次旅行顛覆以往對貴州的印象,看得出來中國第一經濟成長城市的封號絕不是虛無的!

具有魅力的曾凱教授
在聽完精彩的貴州介紹之後,進入了最高潮的部分 – 大數據智能分析雲平台的介紹,教授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將抽象陌生的「大數據」、「智能」、「雲平台」這幾個詞彙充實又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從教授生動的講說中,我們收穫滿滿。教授一步步地引領我們進入大數據的殿堂,從何謂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種類,應用的各個層面,鉅細靡遺地描述,將我們對人工智慧的觸角加深加廣。
其中,寫唐詩機器人更是讓人印象深刻,記憶仍鮮明,教授當場示範實例給我們,人工智能是如何寫出一首辭藻優美,內容豐富的詩,與詩人所為不分軒輊。這背後的原理究竟是如何? 教授實際跑程式碼讓我們大開眼界,就如同老師教導孩童一般,機器人也是需要訓練的,要先讓機器人讀過唐詩三百首後,如此反覆咀嚼詩句後必能有所成就;輸入正確的詞,再將文字變成一個向量後再任意設定參數,之後輸入一個字便會出現下一個向量配對到一個字,在重覆修改參數值去配套出最適合模型,縮短預期輸出的詞和實際輸出的詞之差距,最後機器人寫出的唐詩真的非常的有模有樣呢!
講師還介紹了許多智能方面的應用,像是人臉識別、警方天眼監控、語音助手等,讓我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大數據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相信我們將迎著這股浪潮邁向尖端科技的世界!

阿里巴巴學院 王喜賓 教授
第三堂課的主題是區塊鏈,而區塊鏈與比特幣習習相關,是目前非常火熱的議題。
教授準備了相當充足的資料,並以由淺入深的方式帶領我們一同進入區塊鏈的世界。教授說道:區塊鏈是最有可能顛覆我們世界的新興技術。區塊鏈的重要功用是數位資產的防偽,這是電腦、網路普及之後,全球才開始面臨的新問題。區塊鏈很像當年的網路發展,改變了許多行業的運作規則。
至今,政府、金融、物流、創意產業都積極投入研究區塊鏈。那說到區塊鏈,不能不提到比特幣,它將區塊鏈當成是數位貨幣的防偽技術。持有比特幣的人,才能使用比特幣區塊鏈的轉帳服務,將交易紀錄寫在比特幣區塊鏈上。教授以中華民族的國粹--麻將,做了一個相當好的比喻。打麻將有贏有輸,四個人都要分別記帳,如果自己的帳本丟了,但是其他三個人的帳本上可是記得清清楚楚,自己賠了多少錢是想賴都賴不掉的。而這就是區塊鏈兩大特色,也就是去中心化與信用 (數位簽章) 原則。
下午再次由曾凱教授為大家介紹當前越來越火紅的雲平台產業。
雲平台究竟是甚麼呢? 曾教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大家揭開雲平台這個神秘的面紗。
雲平台最早起源於亞馬遜公司為了解決退役伺服器的問題,所提出的創新服務方案。
簡單來說呢,就是雲平台出租各種計算、處存等資訊技術服務給業者,讓業者可以省下大量軟、硬體部屬和維護成本,而能專注於市場創新服務。例如: 貴州理工大學要建立一套完整的選課系統,傳統的方式需要架設許多終端硬體設備,還要聘請操作和維護設備的人員,但是現在可以直接跟雲平台購買計算與儲存空間,透過僅需透過一台鉛筆盒大小的虛擬機來進行所有的操作。
現今越來越多 IT 公司已不再自己架設硬體設備,而是轉用雲平台。我認為這是一種專業分工以及資源共享的最佳實踐。
第二部分曾教授為我們詳細介紹目前全球兩大雲平台: 亞馬遜以及阿里巴巴。亞馬遜是最早提供雲平台服務,而阿里巴巴看見了這個契機,大力地在貴州發展雲平台。其中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阿里巴巴大數據中心的系統架構別具中國味兒: 他們稱集群部屬為大禹;分布式文件系統為盤古;任務調度為伏羲;群集監控為神農…. 不禁讓人莞爾一笑,從這小細節就可以看見在貴州科技以及文化完美的融合一體,呈現出別具特色的多彩貴州新氣象。

與學伴的晚餐時間
午餐和晚餐都和學伴們一同吃飯,聊聊各自校園生活、當地文化、和平日興趣。由於他們都滿健談,於是也相談甚歡,而感受到文化差異之震撼時,我們卻也意外地有些相似之處,也許這就是「交流」魅力之處吧。晚上研討時段,以命運九宮格破冰,氣氛相當熱絡,雖然和每個人都是簡單地自我介紹、問個問題,但是快速地初步認識了許多人。結束時和彼此加微信、拍照,也找了方才交談過一些熟面孔,瞬間更親近一些。很喜歡這些學伴,希望明天都能和他們更熟識一些。
出團總目錄:2018《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
《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8QPABigData/
鯤鵬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P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