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武漢科技DAY 4 : 武漢城市規劃館、湖北省博物館、東湖

古都模型
今早梳洗完,到飯店大廳用了早點也就出門了。在臺灣闖蕩數十載,回到熟悉的過往,武漢的街景變了許多,已不如往昔。
週五的一個下午,六月徐徐薰風拂來,斜陽映照在妳靦腆的臉龐。空氣清新,伴隨妳甜甜耳語,飄來淡淡荷花香,那是舒爽的六月天。
妳唯唯諾諾地問到:「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你呢?你就要離開了。」
她在想什麼呢?這就要離去,我怎麼回答一個我無法決定的議題,她會等著我回來嗎?
「當荷花再次綻開時,我就會回到妳身旁。等我,等著我回來。」我向她如此保證,卻對長遠未來感到渺茫。
「我在長江頭,君在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四五十載來到了臺灣,距離遠比長江頭尾。在臺灣身居中興新村,村旁的荷花池,花開了又謝,隔年再開,當年的承諾,幻化成風。臺灣海峽切割我倆,久別離的惆悵,隨著花開花謝,春去秋來,政治隔閡,我僅能將消失的音訊,與落魄的信心,塵封。

武漢城市規劃
這就回到武漢,今非昔比。城市規劃館裡現代化的都城,樹立茂密的水泥叢林,過去我們遊的東湖,建起了綠林步道;過去的革命烈士,從血泊中燃起靈魂烈火,矗立成館前的銅像;過去的木棧道和石板路,搭起一條條高架公路;過去的荒野漠土,建成光谷產業園區;過去船舶交通長江兩岸,現代化的橋樑早已嫁接兩岸;過去實心的沃土,挖出一條條地鐵線。武漢整座城市,與妳我相遇之初,煥然一新,卻早已失去家的感覺。
唯獨不變的,估計只剩黃鶴樓上李白的詩詞,以及我對妳,無聲無息的思念⋯
吃過午飯後,我們來到占地面積約 82000 平方公尺的湖北省博物館。先映入眼簾的是淺灰色花崗岩建築外牆,屋面則是用深藍灰色琉璃瓦鋪裝,壯麗之程度令我們眼前為之一亮,立馬就拍了一張大合照紀念。

湖北省博物館紀念牆
這裡頭除了有中國規模最大的古樂器陳列館,一級文物甚至有將近千件,年代過千年的展物也是大有所在。其中曾侯乙墓是最為人所知的展覽,他是一個重大墓葬的出土,墓主人是戰國時期曾國的諸侯,姓姬名乙,稱為曾侯乙。這墓之所以這麼有名,是因為他雖然被開挖時被泥水浸泡,但出土大量精美青銅禮器、樂器、玉器、金器等,這些都是君主 level、工藝精湛的珍品,是考古很重大的發現!

這就是編鐘
其中想特別介紹的是「曾侯乙編鐘」, 雖然他是陪葬文物,但他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視。全套編鐘共 65 件,分三層八組,每件鐘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階的雙音,全套鍾十二個半音齊奏,可以旋宮轉調。出土最大的編鐘有 203 公斤,最小的則有 2.4 公斤的,全部的編鐘重達五噸!這麼大的樂器要怎麼演奏呢?上層編鐘用 T 字形木槌敲擊,下層的大型甬鍾用長圓木棒敲擊。這一套鐘至少要三個人以上一起演奏。特別要說的是,曾侯乙編鐘的音階為現今通用的 C 大調,早了西方世界近千年,能演奏五聲、六聲或七聲音階樂曲,再次應證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編鐘音樂會
接著我們來到音樂廳聆聽曾侯乙編鐘音樂會,在這之前我們都不曾聽過編鐘演奏,因此是一個新穎的體驗。臺上大小編鐘依序排列,如同西方樂器的管鐘,由演奏者敲擊編織成美妙樂曲。在最後,演奏者為我們敲擊一首歡樂頌歡送大家。

東湖景色
離開了省博物館,接著我們來到了東湖。東湖位於武昌區東部,故得此名。到了風景區後我們搭上了遊湖車,在司機大哥生動風趣的介紹下,我們從東湖之南,穿過楚城,向楚天臺的方向駛去。水光瀲灩,波光粼粼,湖中倒影映照青春的身影,或有池裡蓮蓬,或有十里荷香。道路兩側排開的闊葉林,串起喧擾中的寧靜綠林。湖畔矗立的石像,池中女神與君國王爺,守護湖廣子民,培育武漢深厚的文化底蘊。
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初來乍到
Day2 : 長飛光纖、醉香隆、漢秀劇場
DAY 3:光谷生物城、人福醫藥、鬥魚直播
DAY 4 : 武漢城市規劃館、湖北省博物館、東湖
DAY 5 : 辛亥革命紀念館、黃鶴樓、歸元禪寺、漢陽造文創園
DAY 6 : 緯創軟件科技 、湖北青年企業孵化器
DAY 7 : 富士康武漢廠、武漢大學
DAY 8 : 華中科技大學、啟明學院、湖北(武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相關報導:
湖北 首次開展 “點菜式” 鄂台交流活動 台灣學子點讚: 不虛此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