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科技團合照

武漢科技 Day2 : 長飛光纖、醉香隆、漢秀劇場

在武漢的第一個早晨,徐元宏台辦以湖北省情與兩岸關係為題為我們正式拉開參訪活動的序幕。
如題所述,為了契合台灣學員此行的目的與動機,內容分割成湖北的地理、產業、經濟、觀點、歷史、人物等文化領域詳述當地特色與和台灣的淵源,第二部分再以兩岸關係與大陸的觀點、政策做為交流的結語。接著,余國燕秘書則藉由宣傳片的方式,讓我們一窺湖北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展望。綜觀兩者,多方切入,團員們腦海中浮現的是輪廓更加立體的湖北。
首先,由地理位置來看,長江為龍,橫貫此地,而湖北則為龍腰,乃屬樞紐要處,人謂之九省通衢。另外,武漢更是湖北自貿區、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一帶一路等發展指標性區域的交會口;武漢長江主軸、長江新城的規畫區,其交通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挾地利之便的武漢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大陸積極建設的高鐵網絡,完整健全的程度已讓武漢成為” 四小時經濟圈” 的核心,以放射狀的形式囊括了中國百分之七十的城市,皆能夠在四個小時內抵達。在未來講求更高速度與效率的社會步調下,武漢已掌握南北要道東西貫通,捷足先登。

台青中心余國燕秘書講解宣傳片 武漢,從長江走向世界

致贈感謝狀予台辦徐元宏 講師
接著著眼內部產業,洞庭湖周邊的兩湖及廣州因其宜耕的氣候、長江的潤澤,素有” 湖廣熟,天下足” 的美譽,形容湖北農業的發達,得天獨厚的沃土孕育了魚米之鄉的天堂國度。至於其他現代產業,武漢的發展極為健全,包含了汽車、鋼鐵、電子、生物科技等各項技術性產業。未來甚至會朝向更尖端的資訊智能科技做研發。而背後支撐這些產業的,是數量世界排名第一的一百三十萬名武漢大學生,佔了總人口的百分之十。過去的炎帝神農氏、愛國詩人屈原、四大美人王昭君、茶聖陸羽、醫聖李時珍等皆出身武漢。一句唯楚有才,道盡武漢地靈人傑的自信與霸氣,言之無愧。
接著前往長飛光纖,一窺全球最大光纖光纜製造商的真面目。

全體人員於長飛光纖公司大廳合影
在來長飛光纖光纖之前,學員大多不了解光纖的製造原理與應用,因此學員們都抱持著一顆好奇的心來此學習,一開始王主席為我們介紹公司的發展歷史,公司於 1988 年成立,並在 2014 年於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而今年正是公司成立 30 周年,自成立以來,通過技術引進、消化、吸收與再創新,長飛公司探索出了一條振興民族産業的成功之路。

學員們專心聽講王主席的介紹
在參訪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光纖生產線,在此產區有多達 50 幾座高達 30 米高的拉絲塔,每座塔每分鐘能生產 3000 米長的光纖,這些資訊無不讓學員們聽得目瞪口呆,我們也在解說員的細心介紹之下了解光線是如何從預製棒拉成光纖在封裝成光纜。
而參訪完產線後,我們回到會議室進行座談,在此也看了剛出爐的長飛光纖 30 周年紀念影片,最後也開放時間給團員發問,學員都非常踴躍的提問,問題內容也都是經過縝密思考,非常有深度,王主席及在場的資深工程師也很熱心的一一回覆,最後由團長致贈感謝狀,結束了我們的第一間參訪企業行程。
晚餐地點醉香隆,是一處佔地廣闊的傳統中式庭院建築。不同包廂以麻將的牌組為名做區別,長廊以燈籠為墜飾,加諸小橋、涼亭、水車等設施與錦鯉、荷葉相互襯托自然構成一幅美景,尚未入座便可知,在此用餐不僅限味覺的饗宴。
菜色的部分,美味不在話下但團員們的共同感受,就一個 “辣” 字做總結,如招牌醉香雞的麻,對較不慣辛辣口味的我們成了個小小挑戰。晚餐完食之時,燈籠亮起,整個庭園漫浸在一種浪漫之中。團扇流螢,耳聞蛙鳴,士農工商皆在此地,聞香下馬。
夜晚的最後一個活動則是要去欣賞漢秀劇場所做的表演,這座落於水果湖畔的紅色巨大劇場,遠遠看宛如就像是紅色燈籠般絢麗。

漢秀劇場
表演在伴隨著些許的吵雜聲中緩緩開始,但隨著座椅的移動和聲光的變化,會場的氣氛瞬間緊張起來,彷彿接下來將要發生什麼大事一般,接下來的表演只能說是嘆為觀止,在這當中我們看到了傳統元素和現代科技的結合,水舞,跳水,水上摩托車…… 等該出現的都出現了,說實話一生一定要來體驗看看才行,在拿掉這些奪人耳目的表演之外,這部戲其實是一個古代愛情穿越劇,故事內容實在曲折,不過在場的大家或許都沒看出其真正的含義吧….

令人讚嘆的舞台設計與表演內容
小插曲

NBA 巨星 Howard
在我們入場時,身後突然一陣騷動,轉頭一看發現竟然是 NBA 籃球明星 Dwight Howard ,也算是今天行程中的一個小小驚喜。
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初來乍到
Day2 : 長飛光纖、醉香隆、漢秀劇場
DAY 3:光谷生物城、人福醫藥、鬥魚直播
DAY 4 : 武漢城市規劃館、湖北省博物館、東湖
DAY 5 : 辛亥革命紀念館、黃鶴樓、歸元禪寺、漢陽造文創園
DAY 6 : 緯創軟件科技 、湖北青年企業孵化器
DAY 7 : 富士康武漢廠、武漢大學
DAY 8 : 華中科技大學、啟明學院、湖北(武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相關報導:
湖北 首次開展 “點菜式” 鄂台交流活動 台灣學子點讚: 不虛此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