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6

廈門大學人文薈萃,雖以理工科系起家,在現代亦發展出了人文社會學科的底蘊。在廈大的歷史與文化遺產學院研究團隊的努力下,而有了「廈門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累積了豐富的研究成果。展覽內容自史前開始,展示了舊石器時代,台灣島與廈門島相連的證據;另外,還有民俗文化、歲時祭儀相關的展覽。在參訪的過程中,除了導覽人員詳盡、專業的解說外,還有林洛擷同學的解說。中文專業的洛洛同學的解說下,我們得以用不一樣的視角,重新認識熟悉的歷史與文化。

廈門大學是網上流傳的中國最美的十所大學之一,為了兼顧教學品質與校園安全,廈門大學並沒有開放給遊客自由出入參觀,而是採取網路預約制,且每日有人數限制。

被太陽曬到快融化的我們,走進了廈門大學的芙蓉隧道,涼爽微風迎面而來,隧道兩旁是多年來廈大學生們親手繪製的壁畫,是語錄書寫、未來憧憬、更是青春留念。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王子」以及著名明信片封面「我愛你,再見」。小王子曾说:「如果一個人在幾百萬顆星星當中,愛上獨一無二的一朵花,那麼他只要望著,就會很快樂」。「我愛你,再見」則是真實發生在廈大,因為男學生害羞、苦澀的愛情故事。

一進入廈門規劃展覽館,看到的是標誌者廈門的重大發展及改變的關鍵年代。接著我們前往廈門規劃展覽館的電影室,觀看廈門的前世今身──從西晉時代同安建城,到現代追求永續發展的廈門,結合這幾天的參觀,隨處可見綠色經濟。對比規劃館的介紹的內容,可看出城市建設相關政策的落實比例是相當高的。館外讓我們看到的是廈門從古至今的市政區圖,代表了廈門的街廓發展的變化。實體與影像結合,讓我們對廈門的發展歷程有更深刻的印象。

之後我們來到了集美閩台研學總部(廈大基地)。一開始先介紹集美區的發展歷史,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提出「提升本島,跨島發展」的發展主軸,在政策扶持下,集美台商投資區以及集美新城的建設急速發展,現場也陳列了知名台資企業,例如來明工業以及士林電機等在投資區建設全新工廠的展板。然後我們到了閩台港澳剪紙研學中心,裡面陳列著剪紙藝術名家孔春霞的作品,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鷺島女神,完美的展現了鷺島的美麗。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1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3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4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5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6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