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4

泉州,是古代海上絲路的起點,也是福建發展得最好的城市之一,勢必為此行重要的參訪點之一。早上用過了富含著豐富閩南色彩的早餐後,我們就來到了閩台緣博物館。

正當我們一群人滿心期待接下來的國家級博物館之行時,米老師卻為我們帶來了亦喜亦憂的消息。憂的事情是平時週一博物館並沒有營業,而今天恰巧正是禮拜一;喜的是,台辦老師特別幫我們聯絡了館方,破例讓我們有機會參觀這座具有重要意義的博物館。

博物館的佔地非常的遼闊,今天帶我們參觀的導覽員小蔡從台灣的地理、歷史、民俗、宗教等等讓我們認識福建與台灣的關係,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來說,這樣的經驗是非常特別的。

小蔡說:「台灣自古與福建有許多的連結。」確實如此,例如媽祖文化、保生大帝文化等,皆是兩岸都可以看到的宗教文化活動,在認識彼此的同時,尋求更多的機會促進兩岸和平與合作。而來自台灣的我們也可以試著思考看看,大陸在經濟快速發展,兩岸交流熱絡的背景脈絡下出現的這座博物館,除了展現出福建對台灣的善意之外,還能夠對來自台灣的你我帶來什麼樣的思考呢?

接下來到了全球知名的體育用品公司–安踏集團,認識安踏的發展歷史和近年來在各項運動器材與穿戴商品上的創新與技術提升。安踏也一直秉持著「單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策略,穩定提升品牌競爭力。同時針對不同的市場需求,收購多個國際知名品牌。在安踏的零售區域,大家試穿安踏的運動鞋,非常喜歡;也體驗了攀岩。安訪安踏,認識到大陸本土的國際級的體育用品品牌的發展過程。

白牆黛瓦,燈籠搖曳,飛翹高聳的馬鞍牆,這裡是「三坊七巷」。

起源於晉,至明清時期最為鼎盛,至今已兩千多年,歷史相當悠遠;面積雖不比其他古鎮古街來得大,卻是「歷史名人」密集度極高的地方,匯集了影響中國歷史的重要人物,可謂地靈人傑,人才雲集,如:林則徐、沈葆禎、林覺民、林徽因等等,生活足跡都曾駐於於此處,因此也能總結一句「ㄧ座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現代史」,保存完好的閩式建築,將福州千年以來的記憶與變遷,生動的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知道林覺民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但未曾有深入探討,今天遊三坊七巷,有幸到林覺民故居參觀,終於感受到「與妻訣別詩」的意境,特別是「回憶后街之屋,入門穿廊…」彷彿深入其境,也了解林覺民與妻子陳意映的鶼鰈情深。還意外得知,林徽因是林覺民的侄女。果然書香門第的林家真是人才濟濟!

晚上的參許,讓我們有機會與台辦長官交流,我們在餐敘上分享自己的參加動機,

大家都是為了認識真正的中國大陸來的,有些人則是因為自身的興趣跟中國傳統文化技藝有關,藉由此行更了解中國的發展與進步。

很感謝台辦這麼用心,協助這次的參訪行程得以實現。整個餐敘的過程中,長官們也非常熱情的在招呼我們,並且認真聆聽我們的自我介紹,對於我們這些台灣青年也有很大的期許,因為他們的用心安排,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福建,重新認識和定義這個文化與科技交融的城市。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1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3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4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5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6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