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6

京東物流,兼顧永續與創新

清早我們從海淀區一路向東,來到了通州區的科技園。第一站便是中國最首屈㇐ 指的電商公司——京東物流。途經京東企業的建築群,共有 11 棟建築、四大區域和正在新建的員工宿舍,整體景觀非常新穎,散發著新創科技的活力。

步入由京東集團所研發製造的無人機區域,映入眼簾的㇐幕不禁令人咋舌,當我們還滯留在陸路運輸時,京東已經將空運納入其商業版圖。曾經,我們無法想像未來足不出戶不僅能知天下事,還能取件收貨過生活。如今,這已經不是虛幻的夢想,而是貨真價實的現在進行式。

京東將自動化融入快遞車、無人機等,而這項技術在疫情期間極具實用性!讓人們方便取得物資之外,還能降低人與人的接觸,避免感染風險,這樣的應用,使得物流產業有了飛越式的突破,大幅降低人力運送的占比。京東運用大數據分析的精細程度極高,使產品推送更加精確,難怪能一直佔據市場前三大的寶座!還看到以往學校課堂中曾學過的 RFID、 供應鏈管理、無人化倉儲等技術,京東都一一做到、做好,非常令人讚嘆!

在永續發展方面,京東也不遺餘力,截至 2022 年度已完成了 23 座園區的光伏 發電系統安裝,以及中國首座「零碳物流園區」,可見京東對再生能源、綠電、ESG 的支持。在電商數據方面,我們看見了各縣級市場國貨消費偏好的不同。例如:一線市場為健康服務、二線市場為日用家居、三線市場為珠寶首飾、四線市場為酒類以及老字號銷量增速,Top1 產品是小龍蝦、粽子等等。這些特別有趣、新奇和應景。

我們也透過掃碼輸入自己最喜歡的四季與此刻的心情,和幾組自己當下想到的關鍵字,生成屬於自己的塞尚畫作,此項 AI 畫作由京東雲和今日美術館合作。結合科技與藝術,也讓我們留下專屬於每個人的體驗和回憶。

可口可樂,歡樂與分享,為生活中增添儀式感

午餐後,我們來到了全球最知名的飲料公司——可口可樂的工廠。可口可樂誕生 於美國亞特蘭大的一家藥局,發明者是約翰·彭博頓,命名者是可口可樂公司的 會計師羅賓遜。可樂原本是當作藥品使用,後被阿薩·坎德樂收購,經過多年的配方及包裝演變,逐漸變成我們現在見到的模樣。

可口可樂在現代的用途也不僅僅作為搭配飲食的飲料,甚至可以加入到食物裡,成為提升風味的㇐種調味料,這些都與我們的生活飲食息息相關。今天非常開心能夠來到這裡參訪。

經由導覽員的介紹,可口可樂不僅追求商業利潤,也善盡領頭企業對於社會的責任──「我們在乎」人們的生活更有活力、「我們在乎」社區的發展、「我們在乎」與環境共生。根據以上三大目標, 可口可樂飲料公司以可持續發展框架成功打造與社區共生的企業理念,這樣的企業文化十分值得學習。

可口可樂也長期參與全球性的體育賽事活動,結合「歡樂、分享」的品牌精神與形象。其中以奧運最具代表性。可口可樂為以每屆奧運主題,設計專屬的紀念版本。像是在館內陳列的零八年中國奧運五環的可樂瓶,還有公司員工曾經傳遞過的火炬。可口可樂一直是奧運堅定的支持者,其他企業很難望其項背。可口可樂成功在消費者心中植入品牌印象,在每㇐次的聚餐或慶祝等情境下,暢飲冰涼爽口的可樂,幾乎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樂不僅只是㇐種飲品,更是生活中的㇐種儀式感。

國創中心,為新能源車的測試研發把關

結束可口可樂參訪後,我們來到「國家新能源車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國創中心」)。國創中心是全國首個以新能源車為研發主體的技術中心,是全國發展電能、氫能等車企的權威性測試及研發機構。中心的一樓,包含整車能效開發試驗室、整車環境模擬試驗室、MCU 聯合調適試驗台等基礎設備;二樓則是電子電器試驗室、股東展示區等。而我們參觀的是新能源車測試區域。

在測試過程中,測試工程師在專業場地中進行包含自主車規的控制晶片、智能計算晶片、通訊晶片的搭載實車測試驗證,並針對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處理,以達成晶片認證,這是我們以前未曾涉略的領域。

我們也見識到由可持續發展政策主導的相關技術發展,例如:快速充電樁、 矩陣式充電技術、環保鋼構材等等。其中快速充電樁最快可達 3 分鐘電池充電至 80%,且讓電動車行駛距離高達上千餘里,幾乎能從北京一路開到上海。

作為全國性的科研機構,國創中心為各車企做規格測試。據測試員說:「㇐ 切的環境條件設置,都是幾個指令就能完成的事。」因為汽車駕駛涉及高度安全問題,因此所有的零件測試,必須在最嚴苛的條件上通過檢驗方能上路。在車輛的調校過程,車企能藉由國創所模擬的數據,來調整各個零組件的相關數據或者軟體演算,例如高速下的懸吊系統等各項參數。

新能源車無疑是這個時代的大勢所趨。在北京的街道上,已經到了每五輛車就有兩輛是新能源汽車的比重。這次來國創中心參訪,讓我們了解到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趨勢;同時國創中心也和大學合作設立實驗室,設置智能汽車的比賽模板,讓更多的大學生能夠接觸到新能源汽車、智能汽車,向推廣綠色能源持續邁進,以新能源為基樁,高速晶片為樑,為下一代打造乾淨且效率的未來。

今天的行程非常豐富,除了極為難得的企業參訪,美食自然也是不會少的!我們品嘗了老北平的各種菜餚,包括齒頰留香的糖餅、醬香茄子、酥皮蝦等,令人難忘。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6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5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4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3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2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