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5

今天一整天都在北京清華大學參訪。北京清華是我一直心目中最想拜訪的學校之一,校園充滿世界頂尖的學者與豐沛的人脈資源,是世界發展前進的關鍵推手,也是在可持續性發展目標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這次機會得來不易,出發前大家都帶著滿滿的好奇前往。今晨聆聽公共管理學院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講座,中午在學校食堂享用學餐,下午與北京清華學長姐交流並到圃園實踐永續行動。接下來就讓我們娓娓道來。

早上我們到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全球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進行交流。公共管理學院已經創立了23年,也有跟台灣進行學術交流,更成立台灣研究院以培養兩岸優秀人才。

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以多學科交叉研究為基礎,致力於成為SDGs人才培養基地,打造國際智庫並助推國家政策制定。他們也是SDSN的China Hub,有Meet SDGs高端論壇系列,邀請很多全球知名的領導者前來演講,還有與印尼政府及通信部合作推廣可持續發展目標。長官及老師們也熱情地回答了我們提出的問題,如大陸現在的可持續發展政策及台灣學生如何申請SDGs研究院等等,非常感謝領導們無私地為我們解惑。

下午在清華大學的國際交流中心和學伴們交流,感謝參與的每個學兄姐,他們分享了在清華求學的樂事和各自專業領域,這次交流讓我受益匪淺。

其中一位學長的分享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學長來自台灣高雄,在大陸工作後又進入清華大學讀碩士,他和我們分享許多在清大的生活經驗,以及台生進入清大的管道和方法。多虧這次的交流,我才能獲得如此珍貴的資訊,非常謝謝參與的清大學長姐和主辦單位,讓我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了解在未來發展有更多元的可能性,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在北京清華大學深造!

與北京清華公共管理學院交流結束之後,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到北京清華校內體驗園藝勞動實踐教育基地,親自感受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實際場所。利用廚餘肥沃土壤,有效的再利用!非常實際的作法。也讓我們拔除多餘的雜草,不讓養分被分散!

晚餐是享用來自台灣的呷哺呷哺小火鍋,聽聞他們集團也早已來大陸打拚二十多年,日常美食吃起來還是很親切!豐盛的菜盤還有一人一杯的手搖,讓我們的北京旅又有不少熟悉的元素!

總結2023年6月26日,我們在上午有幸聆聽領導與清華大學教授們分享有關清大公共事務學系及全球可持續發展研究院的系所介紹。

在下午的時間裡,我們與清華大學的學長姐們進行深度交流,共享專業知識與兩岸文化的理解。我發現這部分的交流對我而言是最期待且收獲最豐富的。通過對彼此更深入的了解,我領悟到很多事情並無絕對的對錯,而是我在以前可能並未全面理解情況,僅從一個角度看待問題。

到了晚上,我們在一家餐廳享受晚餐,其中店長的熱情款待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他們家的火鍋,美味至極。

期待明天的行程!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6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4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3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2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