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上海金融之二:上交所、阿里巴巴、西湖、烏鎮

7/24實習演講主題為大陸資本市場國際化。講師提到,大陸資本市場開放相對較晚,早期融資限制多、規範繁瑣,企業難以獲取資金來挹注自身的研發與投資;然而相對的,因為國際化較晚的緣故,大陸便能依循各成熟資本市場的成功案例,以風險較小的方式逐步完善融資的制度與環境。

從最初借鏡台灣QFII的成功案例,再到滬港通、深港通,以及約一個月前的滬倫通等,都是大陸資本市場邁向國際化的重要制度改革。上海證交所在其中便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不僅需考量制度改變對大陸資本市場的影響,同時亦須兼顧企業融資的彈性,因此每一次開放程度的拿捏便是我們值得用心學習與思考的地方。

7/25上交所在早上安排了一堂課,老師是來自於申萬宏源的研究員,主題是互聯網傳媒行業分析,對於中國現在相當熱門的互聯網產業進行詳細的介紹,也對其未來的發展有根據的進行預測,讓我們收穫非常多,也對這個世界未來的變化產生更多的期待,是堂內容非常豐富的課程。下午則是與上期所及中金所的實習生們,共同參觀上交所的交易大廳,並由老師們對上海證交所的歷史及工作內容進行更詳細的說明,也針對企業怎麼在上交所進行上市做了深入的介紹,讓我們充分了解這個證券市場相當重要的一環。

7/26 上午當我們到達阿里巴巴時,我們進去後便看到了一片電子牆上寫著「阿里巴巴歡迎您」的大字,而在參觀導覽時,工作人員給了我們一人一個無線耳機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聽到介紹人所說的話,而參觀的一開始我們穿越了時光隧道,彷彿真的回到阿里巴巴剛創立時,而裡面也介紹了許多有關馬雲先生的歷程,以及他是如何成功的,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他能夠用語音來辨識我們的指令並且執行,真的非常的酷!這次的導覽讓我們更了解阿里巴巴是如何成功成為如此厲害的企業,也讓我們對於大陸的科技更加了解!而且阿里巴巴的廁所十分漂亮,連垃圾桶都是全自動的,真的非常開心能夠來這裡參觀!

下午安排到西湖去湖岸搭船遊湖,「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由蘇軾描述西湖的優美,而在遊湖的過程,可以聽到導遊細細述說悠久歷史以及一些事蹟和風景名的由來,還有最美的西湖十景,如蘇堤、雷峰塔等等,只是當天似乎是西湖最熱的時候,炎熱的天氣也無法阻止觀賞西湖的熱情,但夜遊西湖據說是最棒的選擇,下次有機會可以與月光同享西湖之美。

7/27 離開杭州後,我們夜宿烏鎮。烏鎮位於浙江省嘉興市,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分為東柵景區及西柵景區,我們參觀的是西柵。進入景區後,映入眼簾的是小橋、流水、人家,環境優美,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
導遊說,烏鎮是個被規畫好的景區,與其他中國的景點有些不同,在這邊,由一個公司經營,民宿的價格、晚餐都是被規定好的,甚至連桌子都有不能超過兩張以上的規定。
我們在西柵景區度過了雖炎熱但悠閒的一個上午,享受江南古鎮的風光。

結束上午的烏鎮行程後,我們先去了豫園老街跟城隍廟周邊走走逛逛,這邊的建築物都非常氣派雄偉,沿路有非常多的攤販可以逛,像是上海酸奶、五香豆、黎膏糖等有名的伴手禮都可以在這邊買到,豫園周邊歷史悠久以及熱鬧的氛圍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是會想回訪的地方。晚上,吃完小楊生煎包後,我們從南京西路一路散步到靜安寺,夜晚的靜安寺非常美麗,金碧輝煌、閃閃發光的,讓人驚嘆不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