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

陸表彰天眼之父 小行星命名南仁東星

在看文章以前,

天眼到底是什麼呢?

它的全名叫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氹的喀斯特窪坑中,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由天文學家南仁東于1994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成,於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
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沒錯!它就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望遠鏡啊啊!!
而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已發現59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44顆已被確認為新發現的脈衝星。

 

天眼能做啥呢?

(1) 能把中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資料下行速率提高100倍。

(2) 脈衝星到達時間測量精度由120納秒提高至30納秒,成為國際上最精確的脈衝星計時陣,為自主導航這一前瞻性研究製作脈衝星鐘。

(3) 進行高解析度微波巡視,以1HZ的分辯率診斷識別微弱的空間訊號,作為被動戰略雷達為國家安全服務。

(4) 基於FAST的強大功能,如果銀河系(直徑約為15萬光年)記憶體在外星人,他們的資訊就很可能被發現。國際科研項目“搜尋外星人計畫”(SETI)的首席科學家丹·沃西默最近向中方提出,希望在FAST加裝設備,可合作搜索外星人信號。

 

天眼的原理是什麼?

當它觀測天體時,會隨著天體的方位變化,在其500米的球冠狀主動反射面上即時形成一個300米直徑的暫態抛物面,並通過這個300米的抛物面來彙聚電磁波。形象地來說,如果把“天眼”比作一隻巨大的眼睛,那麼這只巨眼的眼球直徑就有500米,而負責接收光線的眼珠直徑就有300米。“天眼”就是靠這個巨大靈活的眼珠來彙聚電磁波、觀測深空。

(資料來源: 這裡還有這裡)


正文在此~~  (文章來源: 中時電子報)

天眼之父

為了向「天眼之父」南仁東致敬,一顆與天眼淵源頗深的小行星被命名為「南仁東星」。

15日,南仁東塑像落成儀式在貴州省平塘縣的「中國天眼」: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台址舉行,同時宣布國際編號「79694」的小行星命名為「南仁東星」。

南仁東是大陸著名天文學家,也是重大科技「中國天眼」的發起者和奠基人,2017年9月因病逝世。同年11月,大陸中宣部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南仁東塑像落成儀式15日於貴州舉行,這也是繼2018年9月30日在中科院落成之後的第二座南仁東塑像。大陸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同時公布將國際永久編號第79694號小行星命名為「南仁東星」。

大陸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副台長郝晉新表示,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項目組於1998年9月25日發現的國際統一暫定編號1998SZ62小行星,獲得國際永久編號第79694號,具有發現權和命名權。

選取79694號小行星為「南仁東星」具有三層寓意。其一是小行星發現日為1998年9月25日,在18年後的同一天2016年9月25日,FAST正式落成啟用。其二,「79694」中的「94」。代表FAST從1994年選址開始,直至2016年啟用,南仁東堅持了22年,終建成世界第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

最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命名這顆小行星的日期為2018年9月25日,是FAST落成啟用2周年,也是這顆小行星發現20周年的日子。


在南仁東推動下,FAST得以落戶貴州,對於貴州省天文旅遊新興產業發展、培養引進高層次人才、擴大開放交流合作等,產生了一系列深遠影響。

看到這裡,再往回看看這篇文章的首圖,是不是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呀?

不要懷疑! 這壯觀的照片可是我們鯤鵬的學員的實拍!!!


在今年暑假,我們的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曾到天眼進行參訪 

(甚至入住了天文館旁的星辰天緣大酒店,小編簡直羨慕爆QQ)

根據團員們所說,除了有戒備森嚴的安檢之外,為目睹天眼的風采還需要通過 789 級階梯的考驗,氣喘吁吁地爬到頂端,才有首圖得來不易的照片!

貴州團合照

最後附上~可愛的貴州團團員們在天文館的不明動作合照

若想了解更多貴州團行程也歡迎點選底下的連結唷!


出團總目錄:2018《貴州大數據科技發展體驗營》

Day1 : 歡迎開幕
Day2 : 天心橋、黃果樹瀑布、甲秀樓
Day3 : 貴州理工學院
Day4 : 創新創業中心、貴州理工大學、大數據發展
Day5 : 朗瑪信息、大數據交易所
Day6 : 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貴州天眼望遠鏡
Day7 : 西江苗寨、苗族文化博物館、長桌宴
Day8 : 青岩古鎮、富士康綠色隧道、惜別晚會
Day9 : 這是我們的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