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百度加入AI世界組織 陸獲話語權

(本文源自中時電子報天極自媒體)

看過《復仇者聯盟》的小夥伴肯定很熟悉一個套路:為了地球安全與世界和平,各種超級英雄會在關鍵時刻聚在一起。

Partnership on AI就可以看做AI巨頭組成的復仇者聯盟。這個成立於2016928日的AI產業聯盟,是由世界五大科技巨頭GoogleFacebookIBM、亞馬遜和微軟共同聯合組建的。換言之,國際範圍內的AI五大高手搭建了基於AI行業的產業平臺,神似《射雕》裡的華山論劍。

 

作為一個非營利機構,PAI是最強AI公司之間的聯盟。其價值在於能夠方便AI巨頭們在社會民生、產業安全、機器倫理等問題上有個能夠快速達成共識的平臺。而PAI的共識也可以看做AI行業共同維護的某種準則,以此來加強全人類對AI的掌控能力。

因此,PAI被無數媒體譽為世界最強大的人工智慧組織。而隨著組織發展,蘋果、英特爾、索尼等AI巨頭陸續加入其中,可謂今天你能想像到的歐美AI大公司,都在PAI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大陸已成為人工智慧AI研發、製造及應用的大國,世界組織Partnership on AI(簡稱PAI17日上午宣布百度已成功加入,成為第1個大陸會員,讓該組織變得更全球化及多元化,相對來說,此舉也讓大陸未來在全球AI研發標準和相關政策制定上,具有話語權。

匯集學者,研究人員,民間組織、企業的PAI2016928日宣布成立,是一個非營利機構,最初由Facebook、亞馬遜、谷歌、IBM、微軟聯合發起,目的是研究、制定最好的AI技術,提高普羅大眾對AI的理解,成為人工智慧及其對人類和社會影響的討論和參與開放平台,保障未來AI能安全、透明、合理發展,人類與社會能從中受益。

 

「向國際同行學習」

目前包括蘋果APPLE、英特爾Intel、索尼SONYAI領軍企業都已加入PAI,百度是最近的成員。PAI官網發表的新聞稿指出,百度是大陸搜尋引擎的領導者,近幾年這家公司已搖身一變,成為多元化的技術集團,投入開發自動駕駛、人工智慧助理和AI平台服務等。

發展AI產品的同時,百度也致力於把最高道德標準應用AI相關行業,以及該公司所有產品和服務。因此,PAI邀請百度加入,認為這項合作是「建立一個真正全球性合作機構的重要一步」。未來百度將與PAI成員共同致力AI研發標準和全球性AI政策制定,讓AI技術健康發展,造福更多人。

百度總裁張亞勤表示,「隨著百度的AI技術及其性能不斷提高,我們意識到加入這個探討AI發展前景的全球性機構十分重要。確保人工智慧的安全性、公平性和透明性,不應該是事後的想法,而是我們在構建每個專案或系統時應該優先考慮的。AI領域變革性技術的影響是沒有國界的,因此我們期待分享自己的見解,並從國際同行那裡學習。」

 

AI發展傲全球

PAI常務理事Terah Lyons表示,探討人工智慧發展前景時,如果沒有大陸的參與,那麼這種討論就是不完整的。

Terah Lyons的論點其來有自,據英國雜誌《Times Higher Education》、北京清華大學等機構先後公布的資料顯示,大陸發表的AI論文、被高度引用的論文數量,以及擁有的AI專利,均是全球第一,在這個領域吸引的投資與融資占全球60%,證明大陸AI發展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

 

為什麼頂級國際組織尋找的中國盟友,只能是百度?

雖然百度加入PAI剛剛印證了這點,但即使回顧更早些時候的全球AI動態,也可以清晰發現在眾多國際會議、頂級AI學術活動,以及前沿AI領域探索,我們總是能看到百度作為中國AI的代表。

百度早在2013年就開始佈局人工智慧,成立深度學習研究院。經過長期積累,目前百度已經在多個AI領域具備全球影響力和產業前沿探索能力、全球研發能力。

與普遍經歷高速崛起的中國AI產業相比,百度的技術、人才、影響力沉澱都是經歷時間與產業週期檢驗的。可以看到,三個因素支撐了百度成為這張代表中國加入世界頂級產業組織的東方名片:

1、全球影響力最強

迄今為止,百度建立了完善的全球研發與學術體系。在去年CES期間,百度Apollo自動駕駛車輛曾經刷爆北美,成為海外媒體的熱議焦點。而語音辨識、NLP等領域長期佔據世界紀錄,也讓世界AI產業與開發者,更加認同百度在AI產業鏈中的存在價值。

2、產業線最完整

眾所周知,PAI的組織目標,是探討AI為人類造福的可能,以及相關產業關係的構建,那麼AI產業的完整度、體系化能力,就很可能成為判定一家AI公司價值的標準。百度依託強大的研發體系、百度大腦、昆侖晶片,建立了最全面的AI產業組織,佈局了DuerOS、Apollo、AIG,百度雲的ABC體系,實現眾多AI核心產業的生態化、商業化與矩陣化,是科技公司在AI產業問題中最具發言權的。而在這些領域百度的積累,也同樣是世界AI產業所重點關注和高度需求的。

3、前沿探索最深入

在深度學習、機器視覺、深度語義理解等領域,百度的探索遠超過一家科技公司界限,佔據了學術領域重要位置。當AI面臨經濟安全、倫理法律等複雜問題,PAI需要的是更多具有前瞻性能力與承擔AI責任意願的盟友,這既符合PAI探索前瞻,佈局未來的要求,也恰恰是百度在中國AI產業中的代表性定位。

種種原因支撐著百度在越來越多的舞臺上成為中國AI的名片。而顯然加入PAI並不是百度的終極目標,而是一個見證和開始,背後映射出百度已經加入國際AI核心層,更多地參與到全球AI進程中,才是百度真正的戰略意義。

 

 

遠洋件與通天塔: 眺望遠方的百度

迄今為止,PAI組織的三大工作分別是:人工智慧與勞動、經濟的關係;安全關鍵的人工智慧;公平、透明和負責任的人工智慧。

這三大探索領域,本質上是今天AI企業所肩負的社會、經濟責任,與在未來探索中所應履行的共識與規則。隨著百度加入PAI,真正開啟的將是百度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履行“中國AI航母”的全球義務。

加入PAI,開啟國際AI產業核心話語權,可以被看做百度走向國際化與前沿探索上的又一個里程碑。以此為起點,百度將可能搭建出兩個中國AI產業夢寐以求的東西:遠洋艦和通天塔。

所謂遠洋艦,是指AI產業的全球化佈局、技術與產品出海,以及品牌全球影響力。加入PAI既是對百度這些能力的認可,也是又一次加持。以Apollo為例,百度很可能開啟又一輪出海浪潮,以及全球化產業聚合。

另一方面,PAI在百度加入時表示,人工智慧倫理問題的的討論並不只在矽谷或布魯塞爾。換言之,世界AI領域已經開始認識到以百度為代表的中國公司,能夠探索AI前沿問題以及與人類的關係,並在這個領域承擔更多時代責任。AI作為掀起生產力革命的技術,事關未來全人類的通天塔。走進全球核心AI話語圈層的百度,正在AI言論上建立起自己的話語權,同時這也是中國AI面向更廣闊未來的一次嘗試。

當AI興起,百度已經開始眺望時間與空間上的遠方,中國AI還有漫長的新征程等待開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