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明學院一景

武漢科技DAY8 : 華中科技大學、啟明學院、湖北(武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時光流逝之快令人措手不及,不知不覺已到了武漢科技創新研習營的尾聲,今日行程為參訪華中科技大學企業孵化器以及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啟明學院一樓
第一站來到華中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規劃一系列的課程,輔導學生創新創業。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帶著自己的興趣、想法來到這裡。與傳統教育不同之處在於,這裡具備了跨學科的資源以及學生交叉交流的機會。裡頭的眾創空間包括了藝術創作、軟體工程等等,主題包羅萬象,其中我們欣賞了學生們利用學校的殘枯樹葉,進行後續的創意編修和製作,成為工藝上面的利用並且與文創結合。
啟明學院的牆上張貼著各式各樣的產品介紹,不少研發產品獲得工業設計大賽的認可,我們今日參訪的「熊出沒設計團隊」便是傑出設計團隊之一。每個成功提案的研發團隊皆擁有自己的辦公場所,也能夠使用地下創新工場,讓學生有培訓場地以及足夠的空間進行產品的測試與優化。

熊出沒工業設計團隊

啟明學院地下工廠

在地下工廠中看見的賽道

地下工廠的設備一景
啟明學院的資源與平台讓學生與業界緊密,創新、創意、創業結合為創新學院最終的目標。

華中科技大學培育出的優質人才
在一頓漫長的車程後,我們準備前去參訪台灣青年創業孵化器。
對於甫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來說,獨自創業無疑是充滿熱血與無限憧憬的一條路;而在這裡,機會不僅僅屬於新鮮人,更是屬於勇於闖蕩、勇於挑戰的夢想家們。

湖北(武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雖然是以理工為主的創業基地,但實際上也包含了許多種類的企業,例如:中醫、科教、軟體、環保等等的公司;除了本身就擁有強勁的實力之外,其所造就的市值也不容小覷。
以力翰科教為例:透過創辦人深遠的戰略視野,使得其填補了大陸在小學科普教育中空白的一塊;在辦公室的牆上可以看到目前他們標示已經在中國深耕的地區,也能看出其朝著大片未踏足土地進軍的野望;而目前的市值也已經超過 10 個億,可以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學員專心欣賞介紹影片
孵化器的負責人跟我們提到了關於對台青年的「五個一」的基本政策,分別是:
1、免費申請工商執照
2、提供辦公室打包入駐
3、金山人才計畫 (兩個名額,一人 10 萬)
4、人才公寓申請
5、一對一導師服務
與會的諸位前輩們更是特別提到,湖北省東西湖區域的創業區域充滿濃濃的人情味;不僅是對於人才的優待、更是想營造出一個容洽的大家庭環境,使得諸多在異鄉打拼的遊子們,能夠在這裡找到歸屬感。
前輩們說明了選擇這裡的原因,例如:位於交通要衝、行政效率快、未來可發展性高、有容錯空間等等的優點,也與我們分享了他們的創業歷程與經驗。
雖然大陸的起薪較低,但其未來上升的可能性卻不可限量;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不斷的提升自身的能力,以及抱有虛心求教的態度,才是未來得以這裡立足的關鍵。

全體學員在啟明學院的大合照
接下來是這趟旅程最後的晚餐,旅行社特地為了我們準備武漢有名的小龍蝦,這是在台灣絕對吃不到的。

這幾天十分期待的小龍蝦,終於見到本尊了!
看似比一般台灣草蝦大了一倍,裏頭的肉卻是一點點,不過風味十足,沾上特製的辣椒醬顯得特別尊貴、美味。滿足了我們從第一天就想叫外賣吃小龍蝦的慾望。
一如往常的我們在歡樂的氣氛下享用完晚餐,大陸的學伴任君帶了之前去貴州的禮品平安吊飾蹭送給我們,

離開前的最後一頓晚餐合影
時光飛逝,眼看明天即將回到台灣,面對分離,大家顯得更加依依不捨,吃完晚餐後仍留在餐廳暢談這幾天的收穫及感想,試圖記下每一個快樂的瞬間。
今天是我們在武漢的最後一個晚上,不捨之餘,大家也更珍惜這段最後的時光,我們相聚在房間吃著泡麵、喝著飲料、玩著桌遊、打著撲克牌,看著大家有說有笑的畫面,心裏覺得好溫暖呀!
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武漢科技新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初來乍到
Day2 : 長飛光纖、醉香隆、漢秀劇場
DAY 3:光谷生物城、人福醫藥、鬥魚直播
DAY 4 : 武漢城市規劃館、湖北省博物館、東湖
DAY 5 : 辛亥革命紀念館、黃鶴樓、歸元禪寺、漢陽造文創園
DAY 6 : 緯創軟件科技 、湖北青年企業孵化器
DAY 7 : 富士康武漢廠、武漢大學
DAY 8 : 華中科技大學、啟明學院、湖北(武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相關報導:
湖北 首次開展 “點菜式” 鄂台交流活動 台灣學子點讚: 不虛此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