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台人辦居住證

逾萬台人辦居住證 最快 1 天領證

本文內容整理至:旺報焦點新聞新華網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已經上路,大陸各地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申領。

▲9 月 1 日,台胞王廉瑩在福建廈門市公安局湖里分局金山派出所綜合服務大廳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手續。新華社記者付敏攝

大陸 1 日起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截至 3 日統計,短短 3 天已有 9983 名台灣民眾申請,加上 4 日的申請人數,已經破萬,申辦者主要是在東南沿海省市。福州台協會長陳奕廷表示,居住證增強台灣人的歸屬感,而且辦理速度非常快;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也表示,18 碼的居住證有利於在銀行辦理理財投資。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已經上路,大陸各地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申領。

9 月 1 日,台灣民眾孫至緯在廣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綜合辦證中心辦理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手續後,向記者展示證件領取憑證。新華社記者陳寂攝

台胞居住證具大陸身分證功能,乘坐高鐵更便利。圖為 5 月 6 日,旅客在京滬高鐵河北滄州西站乘車。

根據大陸各省市陸續公布的台胞居住證受理細則,辦理者需繳交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約,房屋產權證明文件,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學校要出具其他能證明連續就讀的素材。若未滿十六周歲,可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但因需採集指紋,本人仍需一同前往。

在申領後,自受理日起 20 個工作天內可以發放,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免收證件工本費。但若要換領、補領居住證,應當繳納證件工本費。

北京一位台青表示,消息公布當天,他就開始準備申請資料,幾天前早已備妥,會在第一時間前往申請,希望可以「搶頭香」;一位在廈門的台青說,他將成為首批辦理的台胞之一,相信這對未來在出行、住宿旅館、註冊微信公眾號上,都會帶來顯著的便利。

一位北京資深台商說,居住證的編碼統一,對好人是種保障,對壞人是種嚇阻,不存在陸委會的質疑批評,但他剛好人在國外,過幾天回到北京後,也會盡快去辦理。不過也有台商說,會先觀望一陣子,畢竟最近很多人在討論課稅的問題,也許等明年繳完稅再看看要不要辦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