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又有新動作,網速比5G還要快10倍?

今年9月29日,大陸第一的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突擊」推出5G網速的Mate 60 Pro手機,震撼世界。當各方正關注華為是如何突破美國封鎖,並試圖拆解麒麟9000S晶片,到底是不是不被「卡脖子」的國產芯片時,華為已經走向下一步。

2023全球移動寬頻論壇在杜拜舉行,論壇以「將5G-A帶入現實」為主題。在論壇上,華為發布了全球首個全系列5G-A (俗稱5.5G)產品解決方案。

什麼是5.5G?

5.5G,它的定位是對5G應用場景的增強和擴展。在目標使用時間上,5.5G是面向2025年至2030年這個階段,下一代6G網絡計劃在2030年實現商用。

5.5G有什麼不同?

最關鍵的當然就是速度。5.5G在下行和上行傳輸速率上,有望比現有的5G提升10倍,網絡存取速率達到10Gbps,同時保障毫秒時延。

據華為表示,透過「寬頻、多頻、多天線、智慧、綠色」5大基礎的持續創新,幫助營運商高效構築5.5G網絡。核心內容是讓原有5G(即eMBB、mMTC和URLLC)場景三角形變成5.5G場景六邊形,從支撐萬物互聯到使能萬物智聯。通過增強和擴展現有的5G網絡場景,構建一個更加低碳、高效與智能的世界。

5.5G應用後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總裁曹明表示,5.5G將加速「人、家、物、行業、車」五大聯接的升級,還將有助於「生成式AI」等新的應用場景,包括雲端手機等。5.5G將適應更多細分行業的應用場景,有望激發新一輪創新浪潮。

中美晶片大戰已持續數年,最近美國又祭出新一輪的封鎖措施,限制英偉達(Nvidia,又稱輝達) 的先進人工智能晶片出口到中國。英偉達是中國人工智能(AI)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市佔率超過90%。但專家指出,這些出口限制將迫使美國英偉達撤離中國,美國此舉只是再一次倒幫華為在中國市場的擴張。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0月12日表示,這次5.5G的發布,雖然無法表明華為已經完全突破美國的技術封鎖,但華為以實際行動證明,該公司並沒有坐以待斃,而是繼續增加研發投入,在技術迭代方面尋求突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