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 在中國最美鄉村體驗「曬秋」

婺源位於江西東北部,與安徽、浙江兩省交界。全縣2967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7萬。這裡春有油菜花,秋有漫天紅楓,行走在白牆黑瓦的徽派建築之間,體驗「中國最美鄉村」。

金秋十月,風吹稻香,果實綴滿枝頭,處處是“秋忙”的身影。人們期盼著豐收的喜悅。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的農家小院裡,房前屋後的曬架、竹扁上滿是新採摘的紅辣椒、胡蘿蔔、綠豆、紅豆。陽光下,五顏六色的農作物,與白牆黛瓦的傳統民居相映成景,構成一幅詩意的秋日豐收圖。

「曬秋」這一獨具特色的民俗,在今天的婺源有了新的時代演繹。走進篁嶺古村數百棟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錯落有序,灰白相交的傳統建築間,點綴著辣椒、南瓜、玉米等,一派田園詩的氛圍。

位於饒河源國家濕地公園中心地帶的石門自然村,是紅皮書極危物種藍冠噪鶥的棲息地。近年來,依託月亮灣旅遊公園,全力發展生態旅遊,以及茶葉種植和加工。

石門村曾經交通不便,貧窮落後。近年來,在當地官員的帶領下,全力保護原生態水口林,許多村民端起「生態碗」吃上「旅遊飯」。2022年,石門自然村共接待遊客30餘萬人次,人均年收入翻了一倍,達人民幣2.65萬元。是以生態保育脫貧成功的又一案例。

婺源還有座名字有點土氣的李坑古村,風景卻不輸這浙江烏鎮。在婺源,“坑”就是指有山有水的地方。李坑距離婺源縣城12公里,是千年歷史古村。

當地有名的小食是清明果,在李坑的街巷都可以看到這種綠色的小吃。之所以呈綠色,是將野艾經水煮後揉入麵粉中,再與糯米、秈米粉混合而成,分甜鹹兩種口味。李坑的糯米酒濃醇香甜,是最鄉土的滋味。跟李坑淳樸的民風一樣,即使自己不善飲酒,也要為客人滿上一杯。

行走在李坑的古巷之中,滿眼都是明清時期的古建築,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村內的街巷溪水貫通、青石板路縱橫交錯,完全就是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畫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