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中國農村都在用的短影音平台

自抖音(字節挑動)公司2016年橫空出世至今,短影音已經成為主流的社交形式。中國第二大短影音平台快手科技(Kuaishou),前身是創建於2014年的「GIF快手」,創辦人是名字聽起來很武俠的宿華和程一笑。

宿華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自治區長大的資優生,12歲開始寫程式。不過,他拿的人生劇本不是那麼順遂。19歲考上清華大學,讀到博士班時,體認到殘酷的現實──自己就算拿到博士,也買不起北京的房子。

他毅然決然休學,跑到美國進入google當碼農(看看,有本事啊),一邊工作一邊累積創業資本。2008年創業就遇上金融海嘯,鎩羽而歸。創業失敗回國,進入百度當系統工程師。2011年4月,離開百度二次創業,又失敗。技術被阿里巴巴收購,換得第一桶金。其後認識正在做「GIF快手」的程一笑。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

他們都相信,人們的社交方向最終都會轉型成為影片。宿華是宅男工程師,他堅信好用的產品一定是簡單的,對用戶平等的。他還堅信演算法應當推動正確的價值觀,完善社區運行規則。同時,應建立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堅決打擊和清除低俗色情內容。不過,有趣的是,快手上相當比例的點擊率來自於低俗段子。

2021年2月,快手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首日收盤價比IPO價格高出161%,公司市值達到1,590億美元。這是自2019年5月以來,全球最大的互聯網IPO。

根據快手發布的年度財報,2022年,快手擁有3.66億的每日活躍用戶,該平台上的每位每日活躍用戶,每日平均使用快手的時間超過129.2分鐘。

快手的營收主要來自於三個部份:直播打賞、網路廣告和直播帶貨。直播打賞占整體營收的62%,觀眾購買虛擬禮物刷給直播主,快手與直播主五五分成。直播帶貨的商品交易總額,在2022年已達到人民幣9,012億元,較2021年成長32.5%,略遜於阿里巴巴。

宿華以「佛系」管理讓「快手」自由生長,他的哲學是不對用戶做任何刻意的事,對產品保持極度克制。要在數億中國人之間尋找共通性太難,不論怎樣標籤,既不精準也充滿排他性。那就不要去打擾用戶,讓平台自然生長。用戶終究會發現,在自己的生活圈之外,還有那麼繽紛的世界,科技終將人們連繫在一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