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 三星堆新館,AI數位修復,重現神秘古蜀文物

2017年的暑假,鯤鵬的四川藝文研習營,曾造訪四川的三星堆博物館。今年7月,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隆重開幕,逾千件文物驚艷亮相,更有600多件展品首次面世,備受矚目。究竟新館有哪些亮點?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面積約5.44萬平方米,不但是舊館的5倍大,更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遺址類博物館。建築主體以3個堆體建築連成一體,寓意「堆列三星」。覆蓋其在上的是大片藍色玻璃幕牆和青銅遮陽板,呈波浪形的曲面綿延伸展,細看幕牆,可見巨大的「古蜀之眼」,遙望着遺址方向。

展館大廳中央,有一座巨大的環形銅質鏤空吊燈,刻有精美的古蜀文明傳統紋飾,連接着通往上層的螺旋坡道,置身其中,仿佛有種穿越古今,凝望歷史的感覺。

新館共有3大常規展區,分別是一樓的「世紀逐夢」、「巍然王都」,及二樓的「天地人神」。

「世紀逐夢」展區,主要展出三星堆考古的文字和圖片資料,其中「方艙考古」展覽,利用最新的3D裸眼立體技術,讓觀眾「親身」體驗發掘過程。

「巍然王都」展區,則有7個單元,從精妙的黃金加工、青銅鑄造、神秘的祭祀過程到複雜的社會結構等,逐步揭開古蜀文化的神秘面紗。「天地人神」展區同樣分為7個單元,主要呈現古蜀祭祀活動所使用的禮器、祭祀行為、崇拜對象等。

其中青銅神壇、青銅鳥足神像、青銅騎獸頂尊跪坐人像,由文物修復師手工拼對結合AI算法,利用數字化虛擬修復技術,實現跨坑拼接及修補復原,再以3D打印技術而成的原比例仿製品,還原了文物最原始及最完整的面貌,展現出古蜀人非凡的創造力。

文章出處:四川旅遊 三星堆新館打卡攻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