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

京津唐高鐵 Day6 : 唐車公司、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

高鐵營第六天行程,就在唐山惠豐湖的波光粼粼下展開。一早,張導姐姐用親切而深刻的口吻,帶領我們遊走唐山的古往今來。河北省唐山市,得名於唐太宗望見大城山下土地優美的賜名,是京津冀經濟圈的沿海重點工業城市,擁有煤礦等豐富資源。唐山與首都北京,直轄市天津僅相隔約 150 公里,1976 年的唐山大地震就發生在此。

抵達唐山火車站
上午我們到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進行參觀,唐山公司在近代中國的工業化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是中國的第一家鐵路工廠,製造中國第一輛火車頭,讓中國在鐵道運輸上實現自給自足。
唐車旗下生產的車輛眾多,從普速列車(傳統鐵路列車),大家熟悉的和諧號高鐵列車 CRH3,復興號金鳳凰號 CR400BF,到各個城市內的地鐵列車,統統有份。甚至還出口動車,輕軌列車技術,到土耳其,孟加拉等國家。

唐車公司贈送復興號模型予鯤鵬會
而到了今天,唐山公司則作為中國鐵道技術向海外輸出的一個象徵。鐵道運輸的發展對一個國家的國力成長有著不可分割的影響,舉凡十九世紀末的美國,明治維新時期的日本等,都是藉由發達的鐵道運輸,讓國家進行高速的工業化以躋身強國之林。而中國作為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更是需要注重鐵道的發展,才能統籌全國各地,讓資源更有效率的分配與運用。而藉由這幾天的實際高鐵搭乘經驗,也可以體會到,除了傳統的運輸功能外,高鐵也讓四方的人們能更方便的進行文化上的交流,打破了各省間的隔閡。

與唐車公司進行交流討論
中午時刻我們到了唐山市區知名的餐館用餐,餐館上菜的速度快的讓我們吃驚,一轉眼桌子已被滿滿的菜給佔滿,將近二十道的菜,飽的我們不要不要的,或許是唐山人早時以採礦為業,礦工口味較為重鹹,也因此反應到了菜色上面,飯後導遊跟我們說這樣滿滿一桌的菜十個人吃只要人民幣 700 元,真的是很高 CP 值~

享用安徽美饌

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吃過滿桌豐盛具有當地特色的唐山佳餚後,我們驅車前往唐山技術學院。在課程的最初,老師和我們介紹了學生自己組裝的機械手臂。機械手臂的節數愈多,機器人的柔軟性愈高,而透過機械手臂的協助,能夠完成書法的臨摹,甚而是將一杯原味的咖啡,加入少許的糖,調和出一杯色澤豐美、香氣四溢的咖啡。

機械手臂書法臨摹鯤鵬二字
之後,我們也參觀了 3D 列印學生作品展覽。而 3D 列印相較於傳統工藝的一大優勢為:傳統陶瓷工藝的成品必須為對稱的,因此當遇上一些不規則或立體穿插的設計時,3D 列印運用平體疊加技術將是一大利器。

機械手臂模擬工廠運作情形
參觀完學生自主設計的作品後,我們回到擺放高鐵轉向架以及綜合檢測列車的展示空間。過程中,我們也學習到了列車轉向架的設計原理並走入模擬駕駛艙,學習操縱列車行駛的相關技巧。透過本課程,我們了解到大陸學生們在校時期,會透過參與各大競賽以及在校時期,學習即職場的訓練,培養學生在畢業後能夠迅速地和產業連接的實力與能力。

高鐵模擬駕駛艙
最後,老師也再再的和我們強調:只要肯努力,人人都有出頭天的機會。

全體人員於模擬列車前合影
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贈送他們引以為傲的陶瓷技術成品~
傍晚,在一片歡笑聲中我們從唐山乘坐高鐵前往天津,天津身為中國的美食之都,晚餐果然沒讓我們失望,糖醋排骨、狗不理包子、鍋巴肉、燉牛肉、蝦仁水餃、天津雞翅、天津炒飯,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酒釀湯圓,外觀上看起來像是稀飯,吃起來甜而不膩的口感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天津的美味值得你我前來探索。

酒釀小丸子
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 First Night in BEIJING
Day2 :北漂交通紀
Day3 :古北水鎮與司馬台長城
Day4 :清華大學、北京鐵路局、什剎海
Day5 :穿越明清、紫禁城、北京南站
Day6 :唐車公司、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Day7 :天津中車機輛裝備公司、天津之眼
Day8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五大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