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京津唐高鐵 Day8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五大道

今天一早我們來到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首先我們到了集團的無砟軌道檢測實驗室,無咋軌道屬於時速 350 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所運行的專用軌道,其軌道精度要求非常嚴格,但傳統檢測時間需耗費將近一小時的檢測時間,對此該集團公司選擇自主研發高精度的「自動化軌道三維幾何檢測儀」,從電腦軟體到整體系統設計都是自主完成設計的,檢測時間大大的縮短到只需七分鐘即可完成,此外檢測精度更是高達 10 絲(0.1 mm)。(圖一)
在參觀完檢測儀器後我們來到了會議室開始了與中國鐵路設計集團的認識與交流,中鐵設計集團服務範圍相當廣泛,主要從事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等,包含了工程勘查、設計、資詢、監理、工程總承包、工程項目管理業務等等。 會議中由中鐵設計集團的首席設計專家向我們詳細的介紹諸如無砟軌道的特色、工序及其工程技術(包含路基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工程等等),透過專家詳細的解說,我們大家對於鐵道工程都有了更加深入且清晰的瞭解。(圖二)
午餐來到了天津的「寶軒漁府」用餐。菜色還是一如既往的豐盛,但有別於昨天的是餅皮包著炸蝦而不是烤鴨,色香味具全。另一道令大家愛不釋手的是西紅柿蛋花湯,湯頭清爽可口,帶有番茄的酸甜和蛋的香味,大家都讚不絕口。下午我們到天津著名的五大道參觀。
五大道包括:馬場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慶道。這裡曾是英國的租借地,因此保存了多種不同風格的西式建築,穿插在天津市中格外亮眼,甚至有著「萬國建築博覽會」的美稱。一進入園區,我們便看到有許多輛馬車整齊排列在入口,等待著我們搭乘以遊覽五大道園區。可惜的是礙於時間因素,我們沒有完整參觀佔地廣大的園區。漫步在中心的民園廣場,藍天白雲,彷彿穿梭了時空,漫步在西式建築,回到以前的多國租界時代。
太陽漸地下墜,夜色無聲襲來,闌珊燈火盞盞亮起,我們在星光親吻下魚貫而入小包廂,從一開始的面面相覷到如今早已沒有尷尬,笑談聲此起彼落。
用過晚餐之後閉幕會正式開始。團長祐珍為我們開啟了序幕,首先,各組輪番上陣分享心得以及播放前些日子做的影片,看著這些日子經歷的種種如跑馬燈般走過,長城恢宏巍峨守候著百年京城,紫禁城層層古牆藏著宮闈裏最深的祕密,動車公司展示了大陸對於高速鐵路的研發與執著,如煙的曾經仍歷歷在目,或許我們不一定是交通機械專業,但在大陸的見識以及來自全台不同校系的大學生更是令這趟旅程添色十分。
旅行終需一個句點才顯得美麗,在合唱中京津唐高鐵研習營完美落幕,可是啊,我們曾共同譜下的旋律將裊裊於北京這座美麗又現代的城市,永恆地唱下去!
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 First Night in BEIJING
Day2 :北漂交通紀
Day3 :古北水鎮與司馬台長城
Day4 :清華大學、北京鐵路局、什剎海
Day5 :穿越明清、紫禁城、北京南站
Day6 :唐車公司、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Day7 :天津中車機輛裝備公司、天津之眼
Day8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五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