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河南菁英營 營小報Day2

  • 活力之城:現代化金融建設+一帶一路“新九省通衢”
  • 傳統文化:發揚光大+老街區新氣象

今天,我們有幸參觀了鄭州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深入瞭解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蓬勃的發展態勢。 清晨,我們首先來到了中原科技城,這裡不僅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更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鄭州,古稱“商都”,今稱“綠城”,是河南省的省會,也是國家明確支持建設的重要中心城市。其地理位置優越,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新亞歐大陸橋重要節點城市,擁有全國首個“米”字形高鐵網路構架建成使用,2小時高鐵圈覆蓋國內4億人口的生活和消費,2小時航空圈覆蓋全國90%的人口和市場。鄭州正處於城市化快速推進期,憑藉上述區位優勢、完整的產業體系,強化科技創新為帶動,專案建設為支撐,配合各個國家級平臺政策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隨後,我們參觀了中歐班列指揮中心。這裡展示了鄭州在空中絲綢之路、路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海鐵聯運)及網上絲綢之路的地理與經濟定位。鄭州的物流產業日益蓬勃的發展,擁有2446+n物流節點佈局,四大冷鏈物流基地,六個區域物流疏通,以及n個城鄉配送節點。這些展示了鄭州貫通古今,連接中外的重要使命。


這次參有幸體驗了一次特別的中歐班列之旅,車廂內設置了三排座位,可搭乘12個成人。通過這個沉浸式的體驗,我們仿佛訪問了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等多個國家,這些城市都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經濟節點,令人印象深刻。這種跨國的交流與合作,讓我想起了臺北與世界的聯繫,我們都在努力打造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城市。

下午,我們來到了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這裡是國家級4A旅遊景區。電影大道街區展現了20世紀二三十年代鄭州開放商埠及火車通行以來百業興隆的歷史面貌。太極街區以起源于河南焦作溫縣陳家溝的太極文化與電影《太極》為創作原型,復原了電影裡的陳家溝村落、小鎮集市、京城等重要場景。園區內以電影主題演藝為核心,包含互動遊樂、文化體驗、主題客棧,打造了一系列的沉浸式體驗。這種文化創新的嘗試讓我想起了臺北對於文化保護和創意發展的重視,兩座城市都在努力傳承和發揚自己的文化特色。

晚上,我們前往重建後的德化新街。重建後的德化新街很大,首先見到的是紀念二七事件的燈塔,我們也在二七廣場上合影。接下來進入主題——德化新街,附近有許多商場、超市、小吃攤販和地下街,地下街一共有兩層,環繞在整個城鎮之下,裡面有許多的服飾旗袍、美甲、零食攤賣、飲料店與遊樂場,包辦了吃喝玩樂樣樣俱全。這種繁華的市井生活讓我想起了臺北的五光十色和喧囂的街頭,兩座城市都在努力滿足市民的生活需求和娛樂享受。

總結

今天的參訪讓我們對鄭州有了更深入的瞭解,我們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有機會再次來到這座集合歷史、文化、藝術的城市,一覽其風華。同時,我也深感兩岸城市在發展中的共同點和差異性,希望我們能夠相互借鑒,共同進步。

作者:河南菁英團第二組成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