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華 這裡是「衡陽宗」,也是「四顧門」、「宮門峽谷」及「辰榮山」

有在追劇的朋友們,對這個一夜爆火的場景一定不陌生。這裡是「衡陽宗」,也是「四顧門」、「宮門峽谷」及「辰榮山」。

這不是深山中的古蹟,而是位於浙江金華永康市唐先鎮北的九瀧潭影視基地。占地2000畝,耗資6.8億人民幣興建的影視城。整體建築依山勢而建,呈現磅礴的恢弘氣勢,飛簷、角樓、迴廊,雕梁畫棟的造景,展現極致的東方美學。成為近來仙俠劇及武俠劇的取景首選,更吸引眾多遊客前往打卡。

首先是羅雲熙、白鹿領銜主演的仙俠劇《長月燼明》,該劇的仙家門派「衡陽宗」的取景地便在此。魔界傾巢而出,「衡陽宗」即將覆滅,衡陽宗弟子黎蘇蘇穿越回500年前,欲取魔頭澹台燼性命,二人愛恨500年的因緣起滅便由此開始。數百年後,追妻火葬場的澹台燼,化身滄九冥,重回「衡陽宗」。成仙或成魔,只在一念之間…

在成毅、曾舜晞、肖順堯主演的武俠劇《蓮花樓》中,這裡是武學奇才李相夷創建的「四顧門」。李相夷17歲開宗立派,創建「四顧門」。有一幫好友一齊維持江湖正義,有崇拜他等著他迎娶的武林第一美女。然而,一場師門驚變,引發李相夷與對家「金鴛盟」之主笛飛聲的東海之戰,兩敗俱傷

當年驚才絕艷、紅綢舞劍的李相夷,十年人間蹉跎,成了體弱多病的李蓮花。 李蓮花駕著他的「房車」蓮花樓浪跡天涯,蓮花樓在哪,江湖就在哪。不復當年萬千追隨,唯有知己兩三,一齊查案,一齊撥亂反正。

「四顧門」出現的場景,有建派時的威風,遭敵人破門的滿目瘡痍,以及後來重振聲威的高光時刻。李蓮花依舊心繫武林正道,只是看透人世滄桑。

被大陸網友暱稱為小四的郭敬明,其新作《雲之羽》的劇情,雖有網友譏為「小時代之封建時代」,該劇的服化道也陷入「倭風」爭議,但你永遠可相信小四的審美──虞書欣(女一)、盧曉昱(女二)美出新高度,所有男性角色,你可以不喜歡,但絕沒有現在為人詬病的古偶醜男

除此之外,作為整劇的主要場景「宮門峽谷」,光影運鏡極度貼合懸疑氣氛,因拍攝角度的不同,相較於「衡陽宗」的仙氣與「四顧門」的俠氣, 《雲之羽》 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詭譎、壓抑氛圍,相當契合宮門與無鋒的暗潮洶湧,險象環生的情節敘事。

在目前還在熱播的《長相思》中,一堆頂著上古神祇姓氏的主配角,設定是至少好幾百歲了。他們彼此征戰(不負眾望的五毛特效),搞些(雷聲大雨點小)驚天陰謀。這不重要,反正在強大的美顏濾鏡下,男的帥女的美,談著一女四男的小戀愛。

「宮門峽谷」變身為「辰榮山」,是神、妖、人共處的中原,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嵌進神話背景中的部族鬥爭與政治周旋,非常的小兒科,不過是虐心的背景罷了。「辰榮山」則貢獻了大家的意難平「相柳(檀健次飾)」破結界救「小夭(楊紫飾)」的名場面。

過去的永康市是中國著名的刀具和五金製品生產基地,但在2000年之後,人均GDP成長緩慢,主要是因為產業升級和創新方面投入不足,難以實現經濟增長。永康市轄下的唐先鎮,在九瀧潭影視基地完工之前,只是一個與義烏市接壤,人口僅4萬人的農村小鎮。當義烏市以小商品城聞名全中國的時候, 唐先鎮的勞動人口幾乎都跑到義烏去打工。

2021年,唐先鎮的金雞母終於出現了,九瀧潭影視基地第一期完工。即使在疫情期間,多個大爆IP的劇組相繼來此拍攝,短時間內便形成了影視產業鏈,如梳化妝、服飾製作、道具製作、室內裝修等,古裝劇相關行業的公司或工作室逐漸聚於此,帶動周邊經濟發展、青年返鄉就業及外來人口移入。

截至最新統計資料,2022年,永康市全市人均GDP已達到17321 美元,僅次於義烏市。而永康市下的唐先鎮,人均GDP也從2015年的3260美元,躍升至2022年的9722美元,7年成長3倍。

這裡風光秀麗、景色獨特,相當契合影視文化產業全域化發展的需求,對接橫店影視城的「溢出效應」,其地理優勢和資源優勢,讓此地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影視外景地,相信未來還有更多朝堂鬥爭、仙蹤俠跡在此上演。若有機會來浙江金華,這裡是不容錯過的打卡聖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