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4

今天的第⼀站我們來到北京的「國家速滑館」,⼜稱為「冰絲帶」,是北京為了2022年冬奧所特別建造的場館,可以舉⾏各種冰上的活動。最特別的是整個場景的外觀是以勝利的絲帶作為整體的意象, 從照片上來看頗為壯觀,也有點像⿃巢。 進到場館後,看到的是為數眾多的觀眾席,場中央也有非常平整的溜冰道。最令⼈驚豔的的就是觀眾席上可以看到今天的⽇期0625,導覽員說這是⼯作⼈員每天會以⽩椅套來更換的,從這點來看可以知 道場館⼈員真的非常⽤⼼在呵護場館!

接著,我們很有幸的能在選⼿比賽的冰道上體驗溜冰,有⼩鯨⿂的幫助下,不論是推的⼈或是被推的 都能在冰上馳騁享受速度帶來的快感,雖然有跌倒的風險,但滑冰帶來的快感讓⼈突然有種不畏懼跌 倒的勇氣。運動常常是連結情感很重要且很有效的橋樑,國家速滑館的體驗活動,不但讓我們實質上體驗 選⼿滑冰的場地,也讓⼤家有更多互動的機會,留下共同難忘的回憶。

今天的午餐是北京鼎泰豐! 鼎泰豐為台灣知名的企業,沒想到在北京也可以吃到。尤其透過韓董跟⾦總的熱情分享與發⾔,韓董 在中國⼤陸經商三⼗年,引進了各種台灣品牌⾄中國⼤陸,從企業的⾓度分享對兩岸的看法,令⼈耳⽬⼀新。他認為以商業的⾓度來看,企業想要發展確實要放眼有消費成長潛⼒的市場,包含中國⼤ 陸。⽽⼀切的合作需要信任與交流。 當鼎泰豐員⼯熱情招待,呈上美味的菜餚,⼤家是每吃⼀⼝,就讚不絕⼝⼀次。從⼩菜、湯包、餃⼦、五香⼗⾊的菜與⾁,熟悉的中華美食的香味化在⼝裡,同學們吃得快樂⼜香,⼀路飽到下午。完美的為上半天畫上⼀個分號,讓成員們肚⼦滿滿的去吸收下午的知識,更深入的認識北京這座 宏偉的城市。

下午我們來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北京是⼀個政治、⽂化、科技等的重鎮,孕育⽣命也⾒證歷 史,作為⼀個國際化的都市,有著縝密的安排與規劃,成就了我們今⽇看到的北京。 ⽽我們也跟隨著導覽員的介紹,從地理上了解這片⼟地。從⼀開始的中軸線,到後來的故宮,以及⼀ 系列的城市規劃與改建,從歷史透析到現代,⾒證了⼀個城市的發展。 館中將偌⼤的城市以1:750的比例縮放,讓我們得以⾒證北京市的整治跟綠化,從宏觀的⾓度觀察,整 體北京市規劃的景觀,令⼈留下深刻印象。

再來令⼈經驗的就是牆⾯上這幅10噸重的【1949年的北京】 透過導覽員詳細的介紹下,讓我們了解1949年北京的城市規劃,⽽牆上的雕刻讓我們有機會窺視北京 過往的歷史。 1949的北京對於每個城⾨都有⾃⼰詳細的規劃且分⼯明瞭,對應地理與在城中的功能,這些都代表以 前⼈類的智慧以及秩序性。這樣有秩序性的城市規劃都值得讓我們學習。

接著我們來到過去給在京台⼈⼀個棲⾝之所的【台灣會館】 走進台灣會館後,感覺到⼀股來⾃家鄉的惆悵感!在遙遠的北京城,有⼀群台灣同胞犧牲奉獻,促成 了會館的成立。雖然中間歷經⾺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本,以及多次戰爭,台灣會館到今⽇還是在眾⼈的幫助下,在北京屹立不搖。成為 凝聚兩岸情感,增進兩岸的和平的重要所在。

台灣會館附近就是繁華的前⾨⼤街,是明朝的商業發展要地,突破了以往的「前朝後市」⽽形成⾄今的繁華景點。 很幸運的是今天不是放假⽇,⼈潮不算擁擠,讓我們能夠盡情的探索前⾨⼤柵欄。⽽前⾨⼤街也算是 我們這⼀趟⾏程中逛的第⼀個商圈。我們在這裡看到了著名的同仁堂中藥、六必居醬菜園,也站在中 軸線上享受著陽光的沐浴,仰視正陽⾨箭樓,讚嘆北京城的雄偉。 傍晚時分,漫步在繁華熱鬧的⾨前⼤街,或在北京老巷⼦裡兜兜轉轉,隨時都能聞到餐館裡飄出的香 氣,同時享受熙攘喧囂的叫賣喊聲,襯著內⼼略微寂寥的虛空,這正是需要美食的時候。

北京盛名遠播的「峨眉酒家」,⾃1950年開始經營,最有名的即是北京名菜宮保雞丁,甜酸鮮鹹四味 ⿑全,辣椒⽢辛縈繞舌尖,⿒頰留香。其他如老湯⾖腐、炙⼦烤⾁等,皆是北京道地菜餚,不容錯過。謝謝幹部與領導們的安排,讓我們⼜度過充實的⼀天!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6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5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4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3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2

北京科技故宮永續探索營 營小報Day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