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AI生活體驗營 營小報 Day 3

今天一大早我們搭乘了一個小時的巴士,來到第一站目的地:南頭古城。南頭古城擁有1700多年歷史,又稱為新安古城。漫步南頭古城時,偶遇一間糖水店,瀰漫甜香的糖水味撲鼻而來,我們點了在台灣比較少見的龜苓膏、雙皮奶、桃膠等,體驗廣東馥郁的滋味。

南頭古城裡有不少咖啡廳、各式文創店、飾品小物和中古店,非常適合逛街遊玩。此外,我們還參觀了沈澱文化歷史底蘊的關帝廟和人文展,看到了廣東新安縣東莞縣海防圖等珍貴歷史地圖,深圳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接下來的行程是參觀世界百大港口之一的鹽田港。擁有天然的地理位置及深水港的優勢,附近的交通運輸非常方便,一出港口直上高速公路。泊位、碼頭數量、相關機具設施,與台灣的港口有些許不同。

鹽田港的智慧化部分主要是半自動化岸吊、自動化龍門吊。自動化設備雖然在建造期間會耗資甚鉅,但營運後大幅提昇碼頭裝卸的效率,尤其是自動化吊裝的經濟效益,不僅能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減少公安意外發生的機率,對港口、船公司都是一大好處。雖然這次沒有親身進到碼頭旁近距離接觸,但俯瞰整個港口也相當壯觀。這是在緊湊的時間中臨時增加的行程,覺得很開心,也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你有看過這麼美的書店嗎?這就是位於深圳寶安區,入選全球最美書店的鍾書閣。鐘書閣也是熱門打卡地點,走過一圈又一圈玲琅滿目的書櫃,拿起櫃子上的臺北人,周圍的迴旋好似時空漩渦,我回到了臺灣。廣州與臺灣是相似的,一樣的雨季,相似的藍天,親近的文化,接近的語言。100多年前魯迅的呐喊,對傳統文化提出質疑。而現今的中國,此時此刻的鐘書閣,看著臺北人與呐喊的我,也不由分說的,想起我們之間文化聯繫,彼此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