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湖南文創營 Day4:雨花非遺館、湖南衛視、芒果TV

【雨花非遺館】
晨光熹微,我們一行人帶著朦朧的睡意往雨花非遺館出發。
步入大門,「傳承經典民俗技藝,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標語赫然映入眼簾,穿著古意的解說老師,領著我們探訪一個個民俗技藝,隨著不斷邁進的步伐,一步步地加深我們對非遺文化的認知。
非遺,也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要獲得非遺的認證可不容易。首先,技藝必須是以師徒、學堂等形式傳承,再者,傳承要超過三代以上、有百年歷史,最後,還需要有明確地傳承譜系。由這三項篩選條件的嚴苛程度,我們可得知非遺的存在與傳承是多麼珍貴與值得重視。

由淡雅茶香牽引,我們率先造訪了楚玖茶學苑。
宋代以來,焚香、點茶、掛畫和插花被籲為文人四大雅事,而楚玖茶學,不僅傳承了中國茶的歷史底蘊,更融合現代靜雅的茶之美。在老師的輕聲說明中,我們沉澱心境,細細品味中國式雅緻的茶生活。
穿堂繞彎,我們來到棕編非遺館。
棕編是中國的傳統技藝之一,而產於湖南的長沙棕編更被譽為「江南一絕」,近年來,湖南編織文化協會更以幫扶貧困、殘疾婦女就業為旨,保護非遺、傳授棕編技藝,而棕編藝術家刻苦鑽研技藝,一生只做好一件事的匠人精神,令人心生觸動與敬佩。
緊接迎面而來的是連綿的靛藍布浪,解說老師娓娓道來關於藍印花布的奧秘。中國傳統三大染布技藝是印染、蠟染和扎染,而這些藍染技藝又應用到現代的服裝設計,讓非遺再活化。使用,就是最好的傳播,一直沿用,就是最好的傳承。
最後,我們來到瓷刻展館,黝黑瓷盤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像,都是出自於瓷刻匠人劉金鋒老師之手。瓷刻,是以刀代筆的繪畫,是將繪畫與雕刻深邃而完美地結合的工藝美術絕技,技法獨特、別具韻味。瓷刻技藝和雨花非遺館帶給我們的震撼,就猶如盤面上的釉,永不褪色、歷久彌新。

【竹編體驗】
緊接著體驗手作竹編果籃DIY,令我們印象深刻。
首先,先讓我們了解竹編原料由何而來純手工的製作在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老師教我們用一條一條的竹片把它編成可以盛放水果的籃子,我們對不停亂跑的細竹片搞得頭疼,在過程中體會到編織竹子真的不簡單。這個體驗特別棒,不但可以學到傳統的藝術,還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呢

【午餐】
早上參觀完雨花非遺館後,中午去到了羊城餐館享用美味的佳餚。醬燒茄子是我們第一次品嚐到的特色菜。在軟嫩的茄子當中加入特殊的包料就像煙火般繁複。而其餘的湖南特色菜也緊緊鉗住我們的味蕾,令我們回味無窮。

【湖南衛視】
我們下午的第一站是湖南衛視。
首先,去了湖南衛視最有名的節目「快樂大本營」的演播廳,這個演播廳除了是快樂大本營的大本營,也同時曾經在此錄製過許多有名的節目,如「我是歌手」,但很遺憾的是最近幾日內並無任何節目的錄製,而領隊小姐表示大部分的舞台,都是在節目錄影的前幾日才會搭建好。雖然沒有任何的佈景,但碩大的空間和頭上多如繁星的照明燈,令我們不難想像這裡在錄影時為大家散播的歡樂。
除了演播廳外,外面的走廊上是眾多大本營主持人的簽名照,旁邊同時有明星們的化妝間,這些房間讓我們感覺如同走入了電視中,也為接下來到芒果TV的參觀鋪陳。

【芒果TV】
參觀完湖南廣播電視台,到了隔壁的芒果TV。了解到芒果TV從創立至今的發展過程,以及它的市場不單單只侷限於中國,更拓展到全世界,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接著體驗到AR互動體驗,了解多媒體的進步也就是現在非常流行的互動媒體設計,參觀完後大家快樂地合影,結束了湖南衛視的行程,搭乘遊覽車回到飯店休息。
在等待晚宴開始的空檔,我們和學伴一起在房間完狼人殺,大家一起揣摩彼此的想法,和樂融融的玩在一起,同時也增進彼此的感情。

【晚宴】
今天的晚餐,很榮幸國台辦和省台辦的領導,能抽空前來和我們共進佳餚,感謝兩位領導給予我們的許多勉勵及祝福。
晚宴上大家引吭高歌,共同歡唱《台灣的心跳聲》,更有學伴帶來《我愛中國》的精彩獨唱,最後在飽餐後各自回到房間養精蓄銳,為更精彩的明天做準備

出團日記: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1:學伴相見歡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2:岳麓書院、湖南大學、太平老街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3:中南大學、華誼兄弟電影小鎮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4:雨花非遺館、湖南衛視、芒果 TV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5:銅官窯古鎮、溪布老街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6:張家界我來啦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7:玉樓東、湘繡博物館、五一廣場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8:滿載而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