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湖南文創營 Day6:張家界我來啦

在湖南文創營中豐富的旅程中,張家界是我們最引頸期盼的行程之一,其實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們的了解其實是非常片面的,例如網路上非常令人嚮往、宛如仙境的風景,或是阿凡達內壯闊華麗的場景,但僅僅是如此,就以讓我們迫不及待,早在旅程開始前第一小隊的大家就特別規劃,打算在當天dress code,換上高中的制服,拍下令大家記憶深刻的照片。

早餐過後,我們第一個到達的地點是百龍天梯,其實在底下看到它搭載著其他乘客時的運行,其實內心是有一些害怕的,百龍天梯被稱作世界第一梯,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世界最高的電梯,就像對一切未知事物的恐懼,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走向天梯,但是在踏入的那剎那,心裡的興奮是意料之外的,當電梯勻速的上升,從灰暗的牆面轉換到張家界風景時,映入眼簾的壯闊石林及萬里無雲的藍天,瞬間忘卻了心中那一絲絲的恐懼,發出此起彼落的讚嘆聲,這段短短卻深富意義的小行程,就是我們的張家界之旅的最好的開端。

緊接著來到袁家界的觀景台,這裡是張家界最核心的景區,在這裡我們可以近距離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一整片環繞四周的石林,雖然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驅散了雲霧,少了一些仙境的奇幻氛圍,留下了些微的遺憾,但那樣深入人心的奇景仍是十分震撼的,例如迷魂台氣派壯闊的景觀、天下第一橋歷經年歲洗禮而成的獨特拱型,以及電影《阿凡達》取景地哈利路亞懸浮山,儘管來訪的旅客眾多,仍不影響我們徜徉在這奇妙石林的心境。

飽餐一頓後,我們準備前往十里畫廊參觀,自從進入張家界風景區後,我們沿途都是搭乘短程巴士接駁,但前往十里畫廊的專車是採座位分配制的,因為車程較長,所以每個人都有座位。在車上休息片刻後,我們終於來到享譽盛名的十里畫廊,由於我們剛睡醒睡眼惺忪,我們決定先搭乘小火車前往目的地,雖然沿途顛簸,但是不用辛苦走路就夠舒服的了,搭乘小火車的路上我們可以看見許多特殊形狀的石林,大家靠著想像力把形狀拼湊出來,有天狗望月、採藥老人等等十分特殊的名稱。鐵路的盡頭我們爬上了小山坡,在那裡我們可以看見可愛的猴子們,十分療癒。我們還有在商店街品嘗張家界美食,像是超辣馬鈴薯,超辣土豆,超辣臭豆腐等等,反正就是都超辣就對了~ 回程的路上大家都筋疲力盡,但還是有把步道走完,為這次的十里畫廊畫下完美的句點。

從飯店出發約莫20分鐘之後,我們抵達煙雨張家界的表演會場。戶外池塘不時會製造水霧,霧氣從水面飄渺拂過,著實給人煙雨朦朧之感。等候十來分鐘,我們進入了室內的表演廳,舞臺以少數民族山寨為主題設計,臺下有由石頭堆疊的水池,營造張家界幽谷潺潺溪水的意境;天花板則由微亮的燈光點綴,彷彿點點星火散落於夜幕之上。

煙雨張家界的表演主要環繞湖南少數民族習俗、故事開展,配合專業的舞蹈表演及現場互動,使觀眾能夠更加身歷其境。另外現場還有當地巫師表演法術,例如以木棍插入米中並將米缸舉起,及將兩條竹條互相無任何外力干預下並攏,讓人驚嘆萬分。而以當地文化為主題的舞蹈表演,其高超的舞蹈技術亦讓人拍手叫絕。

眾多表演之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娶親的表演,主持人邀請四位男性上臺體驗少數民族的婚嫁傳統,而我們的大陸學伴被團裡大家推舉出來,經過搞笑的表演互動之後,他還幸運的從四個人中脫穎而出抱得美人歸,榮獲偽造結婚證書一張,過程中大家都笑得東倒西歪。

看完表演,團裡許多人都意猶未盡,討論表演的內容。傳統文化以表演的方式呈現於大眾眼前,使人們能夠更深入瞭解少數民族的文化底蘊,這也是一種文化的創新,呼應了本次文創營的宗旨。

出團日記: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1:學伴相見歡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2:岳麓書院、湖南大學、太平老街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3:中南大學、華誼兄弟電影小鎮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4:雨花非遺館、湖南衛視、芒果 TV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5:銅官窯古鎮、溪布老街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6:張家界我來啦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7:玉樓東、湘繡博物館、五一廣場
2019 湖南文創營 Day8:滿載而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