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齊魯文化 Day4:登泰山、曲阜師範大學

追隨聖者的腳步 登臨泰山

雄峙天下,五嶽獨尊,今天齊魯團到了五岳之首的泰山 ,親眼體認泰山之巍峨,一路乘著旅遊車、纜車登山,短短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我們倚著科技的進步,穿越遙遙路途,跨越時代的洪流,自孔子留下「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之豪語後,天下百姓趨之若鶩,朝代之間的帝王,諸如秦始皇、漢武帝、漢光武帝、宋真宗,甚至於武則天,康熙等千古一帝,遂於此行封禪大典,增泰山之高,祭天地於斯,渠等均視之為榮耀,如今,我們立於天下之巔,俯視群山,頗有帝王坐看天下蒼生之感,更能體認當時孔子所言之感,泰山沿途風光秀麗,舉手投足之間,均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氣息,無論是山壁上的摩崖石刻,或是矗立山巔的玉皇殿,乃是造化鍾靈毓秀的山水勝景,都讓我們馳騁都讓我們深入其中,體會泰山的壯麗與悠遠。

孔子所要傳遞給我們的思想 認真處事

在曲阜的第一個晚上,我們來到了曲阜師範大學上「孔子思想與人生境界」課程。由於曲阜是孔子的故鄉,因此了解孔子思想能幫助我們對孔子以及儒家有更深的認識。歷史文化學院的張亞寧教授先是介紹了「士階層的興起與自覺」,將士大夫的發展簡單地和我們講述:諸子百家興起時,儒家成為了顯學之一,並提到孔子「士志於道」的精神,即為士人的品格不為私利,應超越小我且為天下蒼生。

接著教授說明了「士人的經世傳統」,士人為治的目的為平天下。經世包含了兩個層面:積極出仕從政、以道抗勢。至於士人「三不朽的人生境界」:立德、立功、立言,是知識份子所追求的目標,體現儒家關心國家民族,重視入世並安邦定國的信念。

聽完講座之後,我們深深了解到儒家思想對於士人的影響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或許我們無法達到聖人的至高三不朽境界,但是我們可以施行「三不朽」的精神:做到認真處事、以誠信待人,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也是一種將儒家精神體現在生活的方式。

營小報執筆:齊魯團第二組
洪靖祥、蔡孟哲、陳昱愷、陳佑瑜、姜錥婷、張碧筠、陳晨、黃子軒

出團日記:
2019 齊魯文化 Day1:溫馨晚宴
2019 齊魯文化 Day2:第一茶室、山東博物館、大明湖
2019 齊魯文化 Day3:濟南大學、創業創新基地、泰山
2019 齊魯文化 Day4:登泰山、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5:孔廟、六藝體驗、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6:孔子博物館、六藝體驗
2019 齊魯文化 Day7:孟府、趵突泉、李清照故居
2019 齊魯文化 Day8:華玫生物、寬厚里老街
2019 齊魯文化 Day9:古貝春酒場、芙蓉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