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剎海

京津唐高鐵Day4 :清華大學、北京鐵路局、什剎海

一大清早,我們乘坐大巴,抵達匯聚了各大高校的海淀區,今天我們要到有著中國理工第一學府之稱的清華大學學習,大家都抱持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準備迎接新知識的衝擊,當大巴驅駛進入校園時,我們感受到了這裡所渲染的美好,現代及古味的建築交織出充滿知識的氛圍,蓊鬱參天的樹木整齊劃一的排列在道路的兩側,學生們可以悠閒的騎著自行車穿梭於校園間,這裏不僅是知識的殿堂,更是沈澱心靈的好場所。
今日上午分別有兩位專擅台灣議題的教授為我們講課,上半場的教授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之方向切入、接續簡介了許多大主題,好比說:對外開放、人民生活、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等多面向的議題,經由教授言簡意賅地敘述之後,我們更加了解中國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各項領域進步之迅速,並且在許多領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也讓我們了解到,中國的優勢為何,發展趨勢為何,以及未來所需為何?此外我們更可以從上半堂的課程了解,台生若是未來想要去中國入學、實習,甚至是就業時,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在上半堂的課程,都有著明顯的解答,我們因而收穫許多。
第二堂課的老師提到一個發展天秤的概念,How to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quantity and quality. 如何在生產質量與生產速度上取得平衡。兩者是一種拮抗結構,只要有一邊失衡,都會產生影響。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之後,相繼而來的是:人口結構的改變,而社會福利政策需求,也因應而生。而人口快速增加,社區營造的迫切需要,用以共創更好的生活環境與品質,接著老師從區域經濟的發展提到高鐵所帶來的效益,另外高鐵不只是運輸工具,也是一種經濟形態例如前店後廠的商業模式產生,這些都是高鐵發展所帶來的改變。
中午聽完精彩的課程之後,我們去清華大學裡的熙春園餐廳用餐,能在最高學府的清華大學用餐讓大家非常興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刮包,裡面包著道地的酸菜和東坡肉讓人不禁想起台灣家鄉的味道,還有一道麻婆豆腐也是非常下飯,能在清華大學裡的餐館用餐真的是很棒很新鮮的體驗。
下午的時候參觀了北京鐵路局調度指揮中心, 是全中國最大的鐵路調度指揮中心, 鐵路的管控調度範圍橫跨了北京、天津、河北省等, 可以即時監控各個鐵路站的情況, 藉由各個監視系統可以去即時對於突發狀況回應, 調度指揮中心是 24 小時運作的, 人員是四班制輪班, 十分辛苦, 調度中心不僅要即時控管各個鐵路站及行駛中的列車,也能利用監視系統的人臉辨識系統將乘客的資料收集, 參觀之後,總幻想有朝一日在調度中心裡控制著北京的高鐵,維護京城鐵路的安危。
晚餐我們去徽商故里享用最道地的徽菜,其中有一道黑毛豬肉,是當地的傳統名菜,菜品肉色紅潤,肉質細緻,深受廣大民眾的推寵,大能解饞,還有醬板鴨是將整鴨剖開壓扁後,經醃漬和滷製色澤深紅,醬香濃郁,滋味悠長,別具一格。每道佳餚都山珍海味令人垂涎三尺。
今晚來到了什剎海,位於南鑼鼓巷附近。一走進寫著荷花市場的牌樓,映入眼簾的果然是一大片美麗的荷花池,湖中有人們愜意的開著小船(竟然還有人跳下去游泳)。我們一路從日景看到了夜景,絢麗的燈光更襯托出什剎海的美。我們放慢了步調慢步在河畔旁的酒吧街,不時還能聽見駐場歌手在唱著歌,讓我們體驗到了北京夜晚五光十色的在地美景。接著走進了小巷內,裏頭藏著許多特色小店,細細探索著每個角落,除了發現了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我們更享受當下輕鬆的心情。
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活動總目錄 :按此前往
鯤鵬2018京津唐高鐵研習營 粉絲專頁: 按此前往
鯤鵬會 粉絲專頁 : 按此前往

出團日誌:
Day1 : First Night in BEIJING
Day2 :北漂交通紀
Day3 :古北水鎮與司馬台長城
Day4 :清華大學、北京鐵路局、什剎海
Day5 :穿越明清、紫禁城、北京南站
Day6 :唐車公司、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Day7 :天津中車機輛裝備公司、天津之眼
Day8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五大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