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asd_day4

酒鄉山東Day4 :中國海洋大學 青島啤酒博物館

酒鄉山東Day4  :中國海洋大學 青島啤酒博物館

第四天的參訪來到了中國海洋大學嶗山校區,映入眼簾的是規劃完整的新穎校園,籌辦團隊用心地安排了兩堂頂尖的精彩課程!首先由陳鷟教授講述「孔子和儒家思想」,陳教授以豐富淵博的閱歷重新演繹了孔老夫子的一生,配合著春秋戰國時代的國際局勢及古疆界區分,帶領我們橫跨古今穿梭在兩千年前的山東,再度深刻體會到禮樂之邦的深厚文化底蘊。教授以平穩和諧的語調娓娓道出孔子對後世,甚至亞洲華語文化圈深遠的影響,從思想、教育、學識甚至人倫關係幾個層面輔以系統性的論述,更讓我們知道理解所謂的道統於中華文化敦厚好學仁愛忠恕等等諸多良好秉性之重要!

從街坊巷語到置身其境的山東
 接著是王偉教授帶來「山東省與青島市交通發展規劃」的精彩課程,王偉教授以經濟領域的專業見解帶我們一窺青海當前有關公共運輸系統的需求和規劃,運用統計數據的圖表視覺化呈現,讓我們知道鐵路系統、公交車網絡和高速鐵路的分佈以及建設目標和難處,更與學生熱烈互動討論有關公眾運輸系統公營民營的模式優缺、共享單車在青島的推動有何先天侷限和用路人習慣如何優化等大方向和具體精準見解,熱烈的互動交雜著緊張雀躍的欣喜,整場交流在意猶未盡中步入下午的行程。
 「正確的認識才有正確的決定」鯤鵬會李老師的初衷和諄諄教誨猶言在耳,高水準的交流讓我們從各個角度再次認識山東青島,同時也讓我們更了解台灣的長處和現況,猶記得17年台灣世大運的口號「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感謝鯤鵬會的種種安排讓我們得以走出台灣,一如東海巨鯤無設限地徜徉藍海,又如大鵬展翅,乘風遨遊讓世界走進來。

與海大的交流~
  中午稍作休息整頓後,我們來到青島規劃展覽館。透過導覽員詳細的解說,讓我們深入了解青島發展歷史,藉由360度全景影片認識青島因應城市發展所策劃的新空間發展戰略。「全域統籌」運用科學統籌陸海空間資源配置;「三城聯動」將青島、黃島及紅島組成環膠州灣都市核心區;「軸帶展開」以交通廊道為基準,城鎮沿一帶三路向內陸拓展;「生態間隔」嚴格保護自然環境,以達永續發展;「組團發展」形成若干關係緊密、優勢互補的城市組團。逐步將青島打造成一個宜居幸福現代化國際城市。

青島的美好風光~
  接著來到學員們都十分期待的青島啤酒博物館!有別於前幾天參訪的機構是由當地的解說員負責,這次的導覽是由我們的魏導親自為我們介紹。在他生龍活虎的解說下,我們清楚了解了世界聞名的青島啤酒的歷史與企業文化,更品嚐了兩款不一樣的啤酒,搭配著好吃的蜜滴花生,青島啤酒的魅力瞬間擄獲了我們的心,使我們對於山東酒鄉有著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歸屬感。

在青島啤酒博物館的美好時光!

在步行街闖關!
  今天的豐富行程,使我們了解到自身體會的山東,是由從兩千年前的文化底蘊逐步累積調整而成,不單單是從文字體會,更讓我們實際走入山東人民的日常生活。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