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祁縣 跨越山海,與世界乾杯

山西祁縣,是著名的喬家大院所在地。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院,喬家大院是山西知名旅遊景點,也是張藝謀「大紅燈籠高高掛」和商戰劇「喬家大院」拍攝地。

這座古老的晉商名城,如今搖身一變,是全中國最大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生產出口基地。人工吹制玻璃的生産車間,最大的熱源就是車間的玻璃熔爐,熔爐裏面的玻璃溶液需要加熱到1500℃,工人再用吹杆把溶液取出來,取出來溶液之後,料的多與少就不能再增減,這需要靠工人的手感和經驗去操作。

走進祁縣任何一家玻璃器皿企業,人們都會被流光溢彩、通透精美的玻璃器皿所吸引。有著百年歷史傳承的祁縣玻璃器皿產業,是山西祁縣縣域經濟的第一大支柱產業。已連續舉辦三屆中國(祁縣)玻璃器皿博覽會,第四屆中國(祁縣)玻博會即將舉辦。

祁縣有50多家玻璃器皿生産企業,約2.5萬名從業人員。全縣每10人中就有1人從事和玻璃器皿相關的行業。這座小城年生産20億件精美玻璃器皿,産品涵蓋酒具、茶具、咖啡具等10大系列8000多個品種。祁縣縣政府還成功搭建了一帶一路交流合作國際舞臺。過去幾年,產自祁縣的玻璃器皿,先後出口到8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40多個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平均每年出口增幅達20%。

2019年,祁縣成為全國第一家「一帶一路」中小企業產業合作區,把玻璃杯打造成了閃亮的產業名片。卡達世界盃期間,祁縣生產的「粉色勝利杯」,成為世界盃官方授權商品,在國際賽事中打響中國品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