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熟悉又陌生。他的攝影作品,就是歷史瞬間

著名攝影家劉香成的首個大型回顧展,正在上海浦東美術館舉行。自1976年開始,劉香成就是《時代》週刊和美聯社的重要攝影師之一,曾被派駐新德里、首爾、莫斯科等亞歐各地,見證了二十世紀後期多場歷史發生的瞬間。

1979年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來華,指揮中央樂團合唱團排練的場景

劉香成的職業生涯中,最引人矚目的工作和藝術成就莫過於在中國。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再到當代,劉香成的攝影作品,成為珍貴的視覺記憶。準確、樸實地記錄了那個正在轉變中的偉大時代。當巨幅的照片橫亙在眼前,逼真的畫面帶著人們快速潛回了那個熟悉而又陌生的中國。

在展廳中,劉香成復原了當年的工作現場:當年的他,在酒店的衛生間搭設出簡易暗房,沖洗好的底片和照片正在等待晾乾。稍後,它們將能被衛星傳真機一張張馬不停蹄地傳回總部。

當人們站在當年的工作“現場”前,想像一下劉香成忙碌而又焦急的身影時,似乎更能確切地意識到這位在現場的攝影師並非置身事外的旁觀者,而是全情投入的參與者、體驗者和書寫者。

原文出處:刘香成影展:纪实摄影让人们重返历史现场时带来的“真实”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