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7

福建團的旅程來到了尾聲,學員們抱著意猶未盡的心情,踏上最後的參訪行程…

這次參訪行程中,還安排了參觀當地的鄉村治理與社區營造成功案例,也是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之一的「赤土社」。洪塘村赤土社,位於廈門天竺山森林公園附近,是東孚街道洪塘村的七個自然社之一。該社總人口約820人,佔地面積0.55平方公里。赤土社保留著閩南農耕傳統村莊的淳樸民風和深厚文化底蘊。「媽祖救人」、「赤土古道」以及「十八磨坊」等歷史傳說、民間故事至今口耳相傳。

「赤土社」曾榮獲「中國十大最美鄉村」等榮譽稱號,並於2020年7月被評為福建省級鄉村治理示範村。作為鄉村治理的示範點,「赤土社」的大變身,有台灣青年參與社區營造。來自台灣的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的社造團隊的帶領下,發動村民共同努力,「赤土社」成功的從過去貧困的海濱農村,變身為「中國十大美麗休閒鄉村」。

「赤土社」還設有錦熹陶瓷館。一家簡陋的陶瓷廠,經過改造,重新恢復千年前海上絲綢之路廈門製造的「東窯」。除了來自台灣專家的協助,「赤土社」還跟當地大學院校合作,成立教學體驗基地。遊客可以根據自身興趣,選擇參加各種陶藝製作體驗,學習陶瓷拉胚、彩繪、燒製等工藝。

同時,「赤土社」還與元初公司合作成立了「元初會員體驗中心」,為村民提供養殖、種植等領域的技術支持和培訓。將成品銷售給前來體驗鄉村遊的元初會員或通過網絡銷售,增加經濟收入。

在研學產業的帶動下,鄉下阿婆成了民俗藝術家,農民伯伯以自身的經驗變成了「田野講師」。同時,開發具有當地特色的農產品伴手禮,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有工作機會,出走的農村青年也陸續返鄉,有的人成了「鄉村導覽員」,有的人重新投入農業生產。「赤土社」也成為鄉村振興的成功案例。

近年來,民間傳統宗教逐漸復甦,也成為地方文史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前往當地的青礁慈濟宮參觀。青礁慈濟宮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清代重建後,部分石構為宋代遺物,主要是祀奉保生大帝。

宮中有四項特色:一是一幅鳳頭、龍尾、烏龜身、四腳獸神物的彩畫;二是康熙、嘉慶、咸豐、光緒四朝的重修碑記;三是一塊“心”字石;四是宮殿椽子上的黑白畫,不受蟲蝕。

為了防範蜘蛛結網,石柱上的麒麟是清代簍空雕刻而成的,結構對比於台灣廟宇的石柱雕刻,雕工較為簡單。廟方人員解釋,石柱雕刻其實越靠近現代越精緻,而青礁慈濟宮的石柱,保留了各個時代的特色與痕跡,透過石柱看出每個時代的歲月變遷。

廟裡的油香錢捐贈箱,可用現金捐贈,還有掃碼電子支付。這裡的數位化做的非常完善,捐款人的姓名會直接投影出來,而不像台灣開紙本收據,相對環保。同時,跟台灣一樣,廟裡也實施減香制度,已經沒看到太多香爐。這邊的燃香也與台灣不同,是整隻粉色或是整隻紅色加上經文。

另外,建築及供奉形式也與台灣不同,這邊的神明都墊的比較高,在台灣看到的都是大概兩階,中國則是五六階,越進去裏層越高。最特別的是他們的金紙,我們拜拜用的金紙還是小張的偏多,但在慈濟宮看到的都是大張的金紙,像是蓮花金或是財氣金。蠟燭的話也是,台灣某些廟宇也是可以點蠟燭,但這邊的蠟燭都是粗圓柱上印有經文的。由兩岸廟宇的對比可得知,雖然台灣許多廟宇的祖廟在中國,但神明漂洋過海後,兩地的宗教儀式及空間,已有些許不同。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歷經七天的參訪行程,透過閉幕儀式,為整趟參訪行程,做一個總結。學員們分組上台,分享對此次福建團的心得感想。其中多數學員們提及對於自身視野的拓展。在出發前,不少學員對大陸與福建地區其實並不是非常了解,對大陸的印象大多是透過新聞媒體、學校課程及他人的說詞。

然而,如同俗諺所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靠著自己的雙腳,走過這些行程,才了解到,多數的認知是錯誤的!

學員分享結束後,也透過學與幹部的意見交流,檢討本次行程中的各項事宜。學員提出的寶貴意見,不僅讓幹部體認”做中學”的重點要領,更是讓爾後的鯤鵬會參訪活動能以此引以為鑑,增進活動的規劃等流程。最後,由米老師代表,為學員與幹部授予榮譽證書,以證明學員們順利完成此趟福建參訪行程。

在閉幕儀式結束後,我們前往最後的行程,與廈門台辦共進歡送晚宴。學員們與王處長相談甚歡,交流了廈門與台灣之間相似與不同之處;王處長也分享了許多與台灣相關的經驗。他歡迎學員們一定要再來廈門走走,也希望學員們返台後,能與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分享這次參訪經驗。

這趟「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的行程,是一次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希望以後能去更多地方體驗不同的文化,與更多的人交流,拓展自己的視野,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1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2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3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4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5

福建傳統文化與創新探索營 營小報 Day 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