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港澳台生申請大陸研所攻略-2(考試和申請管道)

想要去大陸讀研究所的港澳台朋友們~一定要事先做足充分的準備,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上一篇介紹了研究生和大學的分類:2022港澳台生申請大陸研所攻略-1,今天這篇帶大家了解大陸考研的申請管道和考試方式。

報考研究所的兩種入學方式(申請or考試)

1.申請(北大、清華、人大、暨大)

北大、清華、人大、暨大是申請-審核制,先寄備審資料再面試。下面略說報名流程和提供官網連結以便查詢簡章。

北大:

官網查詢簡章: 北京大學研究生院-港澳台招生

11月下旬公佈簡章;

12/1~12/15 線上報名;

12/1~隔年1月初寄備審資料

3月上旬公佈複試名單,通知複試;

3月下旬各學院複試

4月陸續公佈擬錄取名單;

6月發錄取通知。

清華:

官網查詢簡章: 清华大学2022年招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研究生简章

11月下旬公佈簡章;

12/1~12/31 線上報名;

12/1~隔年1月初寄備審資料

3月陸續公佈複試名單,通知複試;

3月-4月各學院複試

4月陸續公佈擬錄取名單;

6月發錄取通知

人大:

官網查詢簡章:中国人民大学招生简章

台灣地區只有清大、台大、政大、輔大應屆生可以推薦免試,其他學校或者己經畢業的只能參加考研。

除了備審資料只收到12/31以外,其他流程和清北差不多。

 暨大:

官網查詢簡章: 暨南大學研究生招生信息網

報名到每年3月底,就是特意想收清北沒上的人。

必須準備的資料:

2.考試(除了上述四間學校其餘學校均須透過考試入學)

除了上面那四間,想要報其他學校例如復旦、上交、浙大、南大、中山大學(中大)都要參加考研,一人限報一間學校的一個專業

官網查詢: 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

考試時間:每年4月第二週的週末

考點:北京理工大學、廣州醫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上海同濟大學

考科:數學(滿分150)、英語(滿分100)、專業課(滿分150)

11月下旬公佈簡章;

12/1~12/15線上報名;

12/15~隔年1月現場確認

3/1~3/15考生打印准考證

4月中旬考試;

5月上旬通知面試,面試完一週知道結果

不管報名哪裡的學校都只能到那五個考點考,考卷由報名的學校出題。現場確認是真的是要到現場去繳費,可以請人代替或郵寄報名(限香港考點)。考題會是大陸學生考研的題目的簡單版,基本上範圍和大陸同名科目一樣,可以直接用大陸的教材準備。

更詳細的考試報名看這裡: 2021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注意事項【陸研】北京大學|大陸研究所申請與面試分享

下一篇跟大家分享以前學長姊的考陸研經驗和面試過程及心得: 2022港澳台生申請大陸研所攻略-3(台灣學長姐考陸研經驗分享)

文章來源: 2021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注意事項【陸研】北京大學|大陸研究所申請與面試分享港澳台學生申請大陸研究所管道分享史上最全!港澳台研究生考試遊戲攻略大陸研究所升學指南在此!持續更新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