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陸研

大陸研究所升學指南在此!持續更新中

身為有志往大陸攻讀碩士的你們的好夥伴、可愛又貼心的小編我本人~
決定手把手的和大家一起搞定這些繁雜的申請程序,再雙手奉上各類須知資料!

升學編的梗圖

Step1 瞭解基本資訊

來,捏捏臉上的肉不要衝動,在跳入研究所火坑之前,你應該先瞭解 :

專碩和學碩差在哪裡?
985.211高校是什麼?
台生獎學金項目及政策

看完以上幾篇文,想申請的小夥伴應該瞬間倍增,心中燃起了熊熊的鬥志啊嘶~~

 

Step2 瞭解陸研入學方式

這邊就來告訴大家陸研的兩種入學方式 :

如圖,

  • 北大、清華、人大 → 書審+面試
    (不需筆試,人大僅接受”台大,政大,清華,輔大”應屆畢業生申請)
  • 除以上三所之所有大學 → 全國統考入學:初試+複試
    (也就是大家考完筆試再由各校通知面試啦)

大陸研究所(考研)考試是聯合招考,僅北京大學所有系所(醫學部除外)、清華大學所有系所為申請制。

 

Step3 清楚報名日程及報名資格

詳細的申請報名方式請點  臺生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流程及注意事項

◎ 申請.報名日程表 (2019年):

2019研究生招生日程表

 

◎ 報考研究所需具備什麼資格?

  1. 港澳地區考生須持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台灣地區考生須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2. 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 須具有與內地 (祖國大陸) 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 (以下簡稱博士生) 須具有與內地 (祖國 大陸) 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3. 申請人可以聽、說普通話
  4. 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之學者書面推薦 (於複試時提交)、書寫中文。
  5. 申請人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6. 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港澳台考試顧名思義是只面對港澳台籍的學生(如果持外國護照者則需參加留學生考試)

 

Step4 參考院校資訊及報考資訊

台灣學生申請報考大陸研究所,必須參加港澳台碩博士聯招
每一個人只能填選一個學校,一個專業,為的就是要學生很清楚自己要念什麼專業,然後再報考

僅能報考一校一專業!!!
僅能報考一校一專業!!!
僅能報考一校一專業!!!
太重要了所以重複三次!

也就是在網上報名之前呢~小夥伴們必須先考慮清楚要報考哪間學校的哪個院系

各大院校資訊可參考 1. 院校資訊(依省市分類)     2. 各校招生簡章        3.攻讀專業搜尋目錄


關於報考資訊 :

(一) 大陸研究所有什麼報考類別?
a. 公費全日制研究生。公費全日制研究生在學期間免交學費並享有學校獎學金。
b. 自費全日制研究生、自費兼讀制(在職)研究生。自費研究生在學期間按招生單位的規定繳納學費。

(二) 大陸研究所報考項目有哪些?
碩士班是考3科(英文+二門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由不同學校出題,因此必須針對自己報考的方向與學校做深入的研究來準備。

報考會計、圖書情報、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和審計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及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值為200分);報考其他專業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50分)。報考博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至少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00分)。

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為3小時(個別科目如“建築設計”可多於3小時,但不得超過6小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共同科目─英文考題是比照託福的水準,可見其重視國際交流的溝通能力,以顯示英文的重要性。

詳細的申請報名方式請點 臺生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流程及注意事項

 

Step4 參考其他資訊

升學編的勵志圖

怕小夥伴們看完以上還是一臉矇逼(因為小編查資料的時候就是這樣QQ)
於是貼心善良美麗大方如我特別使出洪荒之力幫大家匯集了其他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

985高校分檔及王牌專業匯總
211高校分檔及王牌專業匯總

參考書推薦
學長姐錄取心得分享

 

 

Step5 有問題嗎?這裡找找解答!

最後~就是一些常見的問題啦
如果遇到了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點進這篇文看看 尋找解答唷!    陸研升學常見QA

升學梗圖

謝謝大家!有任何建議或想和小編聊聊天的都歡迎在底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