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恨不得直接泡在火鍋裡,說說中國火鍋文化

去年,中國餐飲市場規模超過4萬億元 ,其中火鍋貢獻了4000多億元

根據《2019中國餐飲報告》的數據,火鍋占主要餐飲消費的20.3% ,比前一年增長了4.4% 。而根據21數據新聞實驗室和其他平台公佈的數據,截止目前,全國火鍋企業超過了12萬家,同比增長約為10%,平均下來,每天有30家新的火鍋店開業。由此可見,火鍋確實是當下最受老百姓歡迎的美食之一。在全國,共有4個城市的火鍋店鋪過萬,分別是重慶、成都、北京、西安 。根據重慶大學發布的《大數據深度解讀重慶火鍋背後的秘密》,在重慶每200米就有一家火鍋店。所以,重慶也被網友稱作“空氣中都瀰漫著火鍋味的城市”,重慶火鍋就是川渝兩地人民的生活方式。

火鍋的歷史

火鍋,在古時候有一個很雅緻的名字,叫古董羹,因食材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火鍋是中國的獨創,關於火鍋的起源,歷史上有兩種說法:第一個說法是,火鍋起源於三國時期,那時的銅鼎就是火鍋的前身;第二個說法是,火鍋起源於東漢時期,東漢時期的鬥就指的是火鍋。可見,火鍋在中國至少也有近兩千年的歷史了。

重慶火鍋早在左思的《三都賦》里便有記載,距今也有1700年以上了。到了宋朝,火鍋已經成了民間流行的飲食方式,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同朋友一起吃火鍋的介紹:有一天,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見止止師,止止師居住在武夷山九曲中的第六曲仙掌峰,正當林洪快到山峰時,天降大雪,一隻野兔飛奔在山時之間,由於石頭粘上雪很滑,兔子不小心滾下來,恰巧被路過的林洪抓到。林洪本想烤著吃,就問止止師會不會烤兔肉,止止師說他在山中是這樣吃兔肉的,在桌上放個炭燒的小火爐,爐子上架個鍋,鍋裡放上湯,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醬、椒、桂做成調味料,夾著兔肉片在湯中涮熟後,蘸著料吃。林洪吃了感覺甚美,能在寒冬大雪之中和三五好友共聚一堂,談笑風生,品食涮兔肉,藉著當時“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的自然美景,給這種涮吃的吃法取名為“撥霞供”。大家一定想不到吧,我們經常吃的火鍋竟還有這麼有意境的雅號!

火鍋的種類

時至今日,火鍋種類已經發展出了很多分支,最為著名的就是重慶火鍋和北京老銅鍋。重慶火鍋以獨特的麻辣和食材吸引了無數國內外食客,毛肚、鴨腸、毛血旺,紅油麻油一起放。北京老銅鍋歷史悠久,獨特的炭燒方式,更加保留了傳統文化,以北方喜好的牛羊肉為主食材,特別適合在冬季食用。此外,還有浙江的八生火鍋、杭州的三鮮火鍋、湖北的野味火鍋、東北的白肉火鍋、香港的牛肉火鍋、上海的什錦火鍋、山東的羊湯火鍋等,也各具獨特的風味。

左上山東羊湯火鍋 ; 左中上海什錦火鍋 ; 左下湖北野味火鍋 ; 右上東北白肉火鍋 ; 右下浙江八生火鍋 ; 下中杭州三鮮火鍋

北派火鍋主要講究“涮肉”,老北京火鍋、涮羊肉火鍋、羊蝎子火鍋、肥羊火鍋……總之一句話,無肉不歡!銅鍋涮羊肉是老北京地道的火鍋吃法,器具、食材都有講究:銅鍋、清水、涮現羊,嘗起來就一個字:“純”!南派火鍋則分的細緻,旗下粗粗一算,粵系、雲貴系、江浙係等一眾系列,各有各的特色。

火鍋裡的人文意義

火鍋的歷史如此悠久,裡面更蘊含著人與人之間的摯熱情誼。火鍋的特點就在於包容並蓄。不僅是能治愈鄉愁,隔一段時間不解解饞,就會忍不住想起。三五好友圍坐一鍋,舉杯長談,湯一直是滾燙的,吃到嘴裡的食材始終是熱熱的,那種溫度更加促進了朋友之間的情感抒發。

另外,吃火鍋的同時肯定是少不了飲酒的,中國的酒文化更加博大精深,酒中所蘊含的人文情感更加深厚,酒逢知己千杯少,酒不醉人人自醉,太多太多用語言無法表達的情誼最後都可以凝聚到一杯酒之中。火鍋將酒與溫度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把飲食文化無形中上升到了一種潛移默化的境界。如果說能喝出文化味道的是酒,那麼能吃出文化味道的一定是火鍋。

有名的火鍋愛好者–乾隆

清代的乾隆皇帝,也是一位火鍋愛好者。

乾隆對火鍋的愛熱烈又直接,上頓吃、下頓吃、愛吃我就天天吃,一年能吃上200多頓。開春的早晨,要吃“燉酸菜熱鍋”和“鹿筋折鴨子熱鍋”;初夏,御膳房進貢的是“野意熱鍋”和“山藥鴨羹熱鍋”;入秋,他的早飯居然還有“燕窩蔥椒鴨子熱鍋”;等到了冬天,終於可以大快朵頤,早上六點多爬起來吃“炒雞大炒肉燉酸菜熱鍋”“燕窩肥雞掛爐鴨子熱鍋”。

據傳他下江南時沒到一地,都要吃火鍋,不止如此,他還創下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火鍋宴”——曾在宮中舉辦“千叟宴”,設下1500餘個火鍋,邀5000餘人前來品嚐!

各地火鍋文化

除了悠久的歷史,火鍋在不同地方的美食文化,也很值得一提。比如在東北,人們以火鍋招待客人時,放菜一般是“前飛後走,左魚右蝦,四周輕撒菜花”,將菜擺的宛如眾星捧月一般,以示對客人的歡迎和尊敬;相反,如果是對待不速之客,則在火鍋前面放兩個丸子,後面再放飛禽走獸肉,示意送客走人。

而客家人一般於年初七這一天吃火鍋,其中有7樣用料是不能缺的:芹菜、蒜、蔥、芫菜、韭菜、魚、肉;這7樣食物分別對應了”勤快、會算、聰明、人緣好、長久幸福、有餘、富足”,巧妙利用中文的諧音,表達了對新一年的期望。

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火鍋的人,一種是不吃火鍋的人。小編自己也是重度火鍋沈迷者,夏天常吃,冬天更是三天兩頭往火鍋店報到。現在冬天到了,大家一起吃火鍋一起發胖吧!畢竟冬天一來,唯有火鍋不可辜負。沒有什麼事是一頓火鍋解決不了的,如果不能,那就兩頓!

資料來源:《延禧攻略》预告:乾隆说下一顿吃的是火锅 火锅文化 2019火锅数据报告:重庆覆盖率超9成,最受欢迎的菜不是毛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