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網8000萬粉絲 你還不認識李子柒?

最近李佳琦的火熱程度大家都有目共睹,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李子柒小姐姐,想了解的人也可以到youtube找找李子柒的頻道,觀看人數和訂閱人數非常驚人,粉絲遍布全球,經營方式也和李佳琦不太一樣(btw這篇文絕對不是業配)!!

李子柒自2016年起開始製作古風類美食短視頻,並上傳網絡,
自己種菜,做菜,種花,做傳統手工藝,get了農村人應有的各種生活技能。

在各視頻平台,我們可以看到她做美食佳銷、釀酒、種菜、修橋、做梯子、編扇子、編花籃、編背簍、換燈泡、做竹床沙發蠶絲被……
就算出生在古代的女子,也不一定都會做她會的事。

她前期的視頻主要做美食,各式各樣的美食、竹筒飯、富貴蝦、松鼠魚、火鍋調料的炒製、醜製品、牛肉醬、麻婆豆腐….利用各時節產的食材來做各種菜饋、調味品。

她本人的氣質古樸典雅,製作視頻貫穿了“古”字的全部: 古色古香的景觀、自然採摘的食材、古樸簡單的炊具、傳統繁複的工序,讓視頻前觀眾如痴如醉,人如在畫裡,又有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配上悠揚低沉的背景音樂,一種清奇之感頓生心間一這不就是我們心心念念嚮往的生活嗎?

李佳琦的粉絲是因為便宜而買它,李子柒的粉絲是因為喜歡而下單。

四年前,李子柒磕磕絆絆拍下第一個視頻,四年後,她在互聯網世界收穫8000萬粉絲。

這一個月以來,央視點贊、上雜誌封面、接受新華社專訪,這個1990年出生的四川女生徹底火了。

她的百度搜索熱度一直在持續升溫,甚至壓過了另一個炙手可熱的當紅網紅:李佳琦。就連蹭上她熱度的上市公司,在一個月內也能收穫15個漲停板,市值一口氣翻了三倍多。

當今中國兩大頂級網紅。男有李佳琦,女有李子柒。與李佳琦直播什麼都賣並且全網最低價的“帶貨邏輯”不同,李子柒走得是另一條道路:她不直播、更新慢、營造生活方式而非單純帶貨;她對商品有選擇,只選與自身調性相符的產品,並且不是殺價走量,而是既要價又走量——李佳琦的粉絲是因為便宜而買它,李子柒的粉絲是因為喜歡而下單。

同一款產品換個包裝,李子柒旗艦店售價是供應商天貓店的四倍,並且銷量是其400倍。

儘管此前李子柒方面否認了月入1.6億的說法,但毫無疑問,李子柒這個IP已經具備了頂流的商業價值。

YouTube每天增粉兩萬

根據Alex的排名,Google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網站,第二大網站是Google旗下的YouTube。

李子柒是目前YouTube上最火的中國網紅,她於2017年8月21日註冊了YouTube賬號,截至目前上傳了103個視頻,累計觀看量達到10.37億,收穫了834萬粉絲,還在以每天2萬的速度增粉。

李子柒的YouTube粉絲年齡以35歲以下為主,其中25-34歲人群最多,佔比接近50%,並且她的粉絲以男性居多,主要是對中華文化、中華美食感興趣的人群。僅在美國,李子柒就有200萬粉絲。

李子柒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提到:“文化傳播是需要無數人努力的一件大事……當我知道有這麼多外國朋友看到我的視頻,喜歡我的視頻,能更加了解中國,我覺得很自豪。”

按照YouTube的遊戲規則,視頻博主達到一定門檻就可以開通廣告收益,在自己的視頻中插入廣告,並從廣告費中拿走55%的分成。根據網紅分析工具influencer的估算,李子柒每月大約可以從YouTube獲得人民幣340萬元的廣告收入。另外單個視頻的合作報價約為人民幣100萬元。

當然,對於李子柒來說,YouTube更多的是一種形象展示和品牌打造,Google的精準廣告雖然能帶來不菲收入,但她的商業變現主要還是靠國內電商。相比後者,廣告只是毛毛雨。

李子柒經濟學:全網8000萬粉絲,頂流的變現之路

天貓旗艦店單月營收超5000萬

李子柒天貓旗艦店2018年6月1日開業,店鋪評價四星半,目前已經收穫332萬粉絲。

值得注意的是,李子柒天貓旗艦店運營主體並非李子柒本人,而是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李子柒正是該公司旗下網紅,該公司還持有李子柒擔任法人代表的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51%股權。

李子柒旗艦店目前上線了36款商品,粗略估算,過去30天營業收入超過5000萬人民幣。

其中,三包裝的柳州螺螄粉售價77元,促銷價39.7元,月銷超過50萬份,按照促銷價計算單月營收約為2000萬人民幣。這意味著,僅憑這一款商品,該店一年GMV就能突破2億人民幣。

銷量排名第二的桂花藕粉,一袋350克,按照促銷價59.7元,單月營收也有1800萬元。

李子柒經濟學:全網8000萬粉絲,頂流的變現之路

這些商品大多配上了李子柒的視頻,給人一種李子柒親手製作的錯覺,但實際上,它們基本上都是採購自第三方供應商。比如桂花藕粉的供應商是杭州萬隆果乾食品有限公司,該公司在天貓開設的萬隆食品專營店,四袋裝420克桂花藕粉促銷價約為60元,而它生產的一袋裝350克桂花藕粉換個包裝,放到李子柒旗艦店,就能賣出59.7元的價格,也就是有四倍溢價。

有意思的是,儘管定價更為便宜,但是萬隆專賣店的藕粉過去一個月的銷量還不到800份。

李子柒前幾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麼剖析:“現在大家多數都住在城裡,穿的用的很多都是商店現買的。瓜果蔬菜超市一年四季都有,很難從食物上的變化上感受到四時變化。而一些老手藝城市裡也比較少。大概正是我視頻裡的這些內容讓大家更感興趣吧,能知道食物從何而來,看到老手藝的傳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些讓大家有些共鳴吧。”

看完這些視頻,就隨手下個單——或許人們並不真正在乎買到的這些商品究竟產自哪裡。

李子柒只是台前角色

李佳琦單兵作戰,頂多再加個小助理。而李子柒身後,則是一整套工業化的KOL流水線。

李子柒所屬的微念科技定位於新文娛新消費品牌公司,“致力於解決品牌C2B供應鏈再造、網紅與自媒體可持續變現”。除了李子柒,它旗下還有十多位網紅KOL,形成了從IP孵化、內容拍攝、品牌研發到廣告代言、電商運營、倉儲物流的一整套完整的業務運作體系。

李子柒經濟學:全網8000萬粉絲,頂流的變現之路

作為現代網紅經濟產業鏈條上的一環,李子柒這個IP身上,展現出存量競爭時代新的流量玩法:“IP引流+品牌打造+電商運營+倉儲物流+資本運作”,這個環環相扣的體系,以人格化的KOL為流量引擎,撬動了整個供應鏈,由此形成的方法論也將復製到其他KOL身上。

李佳琦走的是輕資產的網絡導購路線,以個人IP為流量中心,以全網最低價為爆破點,“頂級流量+超級殺價”這套帶貨公式撐起一方天地,只要價錢給到位,似乎一切都可以賣。

相比之下,李子柒這個IP賦予商品以文化意味和精神內涵,讓那些稀鬆平常的普通商品獲得了超額溢價,消費者的下單並非看中性價比,而是對一種嚮往中生活方式的用腳投票。

目前李子柒在抖音、快手、B站都開設了賬號,把YouTube上成功的模式複製到國內的短視頻APP和視頻網站,由此急速擴大了她的流量池。李子柒這個IP也在不斷破圈中走向巔峰。

當然,這些積累起來的巨大流量和超高人氣,一個高效率的變現通道,似乎也只有電商這條道路了。

(本文轉自36Kr文章,作者: 杜博奇, 微信公眾號“天下網商”(ID:txws_txws)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