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內蒙乳鄉 Day7:內蒙古農業大學、伊利工廠、昭君博物院

一早我們就到內蒙古農業大學的生物技術與工程學院,聽教授為我們介紹農大對乳酸菌的研究、研究室概況、簡介乳酸菌對人體的益處,以及它目前在市面上可運用於哪些產品上,雖然講述的內容對於非本科生來說也許有些小難度,但教授以許多生活化的例子作為說明,仍然讓大家上完課後是收穫滿滿的。有了一些基本認識後,教授也帶著我們參觀實驗室,實驗室的設備也讓我們大開眼界,讓我們不得不佩服,這裡的優秀師生們能在這裡貢獻他們的所學,為我們製作出各種營養又健康美味的酸奶、保健品及藥物。在結束課程及導覽後,農大的同學也請大家品嚐實驗室的自製酸奶,與前幾天在餐廳吃到的酸奶相比,味道沒有那麼酸但仍然夠味,也濃稠的剛剛好,與台灣優格有著相似的味道,完全不會輸給外面專門製作酸奶的商品!

伊利集團是一間長期穩居亞洲第一的乳品製造商,今天我們要來參訪這家公司在呼和浩特的工廠,一探乳品製造背後的秘辛。
一開始,導覽員用伊利工廠的模型帶我們認識伊利各工廠的分工與規模,模型的另一端有一面電視牆,四個工作人員坐在前面監控著工廠內機器的運作狀態,導覽員接著向我們介紹乳品的製造過程,其中包括:集乳、預處理、灌裝,集乳的重點在於避免採集到受污染的牛乳同時也要用藥浴避免乳頭的感染,預處理的部分包含分離、均質、殺菌,其中特別的部分在於其殺菌是利用瞬間超高溫來殺菌,這樣的作法讓其乳品能夠在常溫下保藏而不用冷藏。最後是灌裝的部分,其重點在於灌裝的時候避免乳品暴露空氣中且快速包裝以避免過程中乳品受到污染。最後的最後,導覽員向我們介紹伊利集團的結構與歷史還有他的經營理念,作為長年和奧運合作夥伴以及世界乳品最大廠之一,其經營理念相當值得我們學習。

依稀記得第一口安慕希,那酸中帶甜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繽紛的口感在舌尖飛舞,入口的滑順溫潤與濃郁的奶香充斥著整個味蕾。原本以為是冰涼的刺激取而代之的是常溫的奇妙感覺。不禁對她的保存與製作感到高度的興趣。如今有機會揭開面紗,一窺箇中奧妙讓我感到滿心的歡喜與期待。

參觀完伊利集團後,我們將要前往昭君博物院。
昭君博物院在中國有40多間,這間博物院顧名思義就是跟漢代的王昭君有關。相傳王昭君是個美人,但進宮多年都沒見得皇上,原來是因為在進宮前,會由畫家畫出他們的畫像,而王昭君因為為人正直,沒有賄賂畫家因此將她畫的不怎麼美麗,且在她左眼下點了一顆痣,而這顆痣象徵著剋夫,所以不得皇上喜愛。

一進到博物院就看到昭君的雕像,不過因為沒有真正昭君的畫像所以是由雕刻家想像出來的。
王昭君後來以和親公主的名義出嫁到匈奴,所以後來我們參觀了她的故事和歷史。
導覽結束後,便是各隊自由活動的時間,看著所剩不多的時間我們或跑或走的衝向園區內的制高點,走上略為陡峭的階梯後,迎接著我們的是寬闊的景色,園區內的展廳建築及王昭君、和親等各個雕塑盡收眼底,大家興奮地拿出手機紀錄下美好的風景,也和夥伴們一同合影留下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陸哥帶我們體驗油麵的製作,這裡的油麵與其他人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裡油麵是燕麥製成,聞起來還有點淡淡的麥香,看著師傅一手可以一次做三條油麵就如同八爪章魚一般的多工啊!再看看自己所做的,真的殘破不堪啊!發現到自己的麵粉變得乾癟不堪時,這時候師傅的神功如同太陽之手般使麵團又恢復原來的溫度及綿密,油麵聽說要配著海鮮湯會更好喝,吃起來很像平常在吃的麵疙撘一樣,口感有嚼勁帶一點淡淡的香味。製做完後,結業式即將開始,首先播放各個組別的成果影片以及才藝,我們看著影片與表演,回味這八日走來的點點滴滴。終於,到頒發結業證書之後,各組開始聊起感性的話,席間眼淚不斷,彼此之間羈絆情感的強度可想而知。

在熱歌熱舞中,我們笑了又哭,哭了又笑,擁抱著彼此,緊緊抓住這最後的時光。奇妙的緣分帶著我們相遇,給我一們機會創造了如此美好的回憶。感謝鯤鵬,牽起我們與內蒙的友誼!

「時光不老,我們不散;
永遠青春,永遠熱淚盈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