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內蒙乳鄉 Day8:五塔寺、大盛魁商號、蒙古博物館

經過昨天的畢業晚宴,大夥兒們哭得泣不成聲,一想到今天即將別離,我們都抱著彼此的頭痛哭,陸哥導遊對我們很好,考量到昨天的表演辛勞,特別讓我們今天可以睡得比較晚再出發五塔寺。

太陽早早就曬了個大屁股,到了五塔寺後陸哥替我們買了門票並且邀請到了導覽人員。相傳五塔寺是由清朝雍正年間所建立的,又稱為慈燈寺,裡頭的主要建築是為金剛座舍利寶塔,上面的壁畫的菩薩在過去都是有金粉漆上,如今只能從隱隱約約的殘存金粉看出,然而他的雄偉及壯闊卻不是時間可以帶走的,在寶塔的後面還有三幅石頭雕刻的壁畫,每一幅都有其象徵的含義,象徵著當時蒙族的信仰。同時五塔寺內還有展出「唐卡」蒙古的藝術,讓我們對蒙古的文化又有了更深的一層了解。

參觀完五塔寺後,我們來到車程不到十分鐘的大盛魁。大盛魁是清代晉商與蒙古貿易往來的商號。在明清時期長城內的居民遷徙到長城外的內蒙古,史稱「走西口」。因為當時塞外的手工藝技巧沒有那麼成熟,一開始到達內蒙古的移民用大鍋換取動物的毛皮,也因此致富。

在大盛魁內有許多不同的展廳,像是火槍、鼻煙壺、棉衣、唐卡、馬鞍⋯等等,每件產品都充滿著大盛魁的歷史痕跡,而看完大盛魁的館藏,旁邊有一條街都是賣紀念品或文創商品的,我們有試吃了山楂膏、奶凍和麻花捲,山楂膏很特別,口感類似羊羹,但是是山楂的甜味!大盛魁帶給我們許多歷史人文的知識和回憶。

午餐過後,我們來到了內蒙古博物館,從遊覽車還繞著館外的道路準備停車時,我們早就被這座身形優美的建築物吸引,整座建築物有5萬餘平方公尺,一眼無法看盡,沿著階梯進入博物館的外部廣場,建築物的曲線包圍著我們,就像內蒙古山巒連綿的風景,壯觀又震撼。內蒙古博物館裡面蒐藏了很多真品寶物,進館前甚至要排隊搜身,裡面的展館分類很豐富,也很多元,除了最受歡迎的遠古生物展,裡面有很多真品恐龍化石,還有鎮館之寶之一的查干諾爾龍是1.3億年前的化石,總高竟然有38公尺高! 其他展館還包括內蒙古地理資訊,文化沿革等等歷史文物,短短兩個小時即使逛不完所有展館,也瞬間充實了大量的內蒙知識呢!

離開內蒙古博物院後,就是大家最不想面對的離別時刻,在前往機場的路上,車內早已充斥著感傷的氛圍,尤其在大家收到陸哥送給每個人的小禮物,並發現上面的一點小巧思時,那感覺實在是太扎心了,因為大家都知道這趟旅程已經接近尾聲,在這之後所有人都將回到各自的生活,同樣的41人將無法再次聚在一起,也因此大家都格外珍惜這最後的相處時光。到了機場後,就要面對真正的別離,大家的心裡都明白這次的再見,是真的不一定會再見,所以我們只能抓緊時間為彼此留下些什麼,拍照、簽名、交換禮物等,只要能讓我們在日後回憶起這趟美好的旅程時能展露笑顏,任何形式的付出都一定值得,然而在這樣情感流露的狀況下,最無情的非時間莫屬,到頭來它仍舊不會為了任何事物而放慢腳步,也使得我們別無選擇的必須邁開步伐去跨越存在於現實與心裡的那道牆,在最後的最後,當我們微笑著比出最後的Rock手勢時,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我們只好轉過身、頭也不回的朝著家的方向前進,此時陸哥的聲音又再次出現在耳邊,『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的眼角也已濕了一片,相信未來只要我們還記得彼此,就一定能在某個地方再相見的,Rock!!!

滿懷惆悵的我們在廈門下了飛機,殊不知旅店距離機場有不短的距離,於是以每車6人的形式搭上大陸的計程車,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體驗在大陸自費交通的感覺。時間已經來到晚上十二點,為了能精神飽滿的坐上明早八點的飛機,我們下榻廈門航空公司為我們準備的過境旅館,房間寬廣溫馨,燈光暖黃充足,是很舒服的養精蓄銳之地,想想離傷之情必定能在這裡緩緩舒解。即便明天仍要在5:40起床搭上前往機場的大巴,我們依然要活力十足地迎接回國的到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