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內蒙乳鄉 Day3:希拉穆仁草原、漠南傳奇、詐馬宴

北方民族歷史文化及蒙古族民俗課程

今天我們在”北方民族歷史文化及蒙古族民俗”課堂上, 邀請到了內蒙古師範大學民俗文化領域相關專業,知名資深學者熬其教授。她首先揭示草原文化的兩大特色:開放性、流動性。所謂開放性指的是草原各民族之間的交織與交融,舉例來說,蒙古就是北方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學術界一般認為現今的蒙古族,實際上主要雜揉了匈奴與東胡族。而流動性指的是,北方草原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型態。

敖教授特別強調,她認為並不存在所謂絕對純正血統,各民族之間或多或少都有其與異族間的相互交流,並且這些轉變的發生已經相當的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午餐
聽完教授精彩的講授內蒙古的歷史和民俗文化後,想必大家都餓翻了,為了不壓縮去大草原的時間,抓緊了時間吃午餐,菜色和以往一樣豐盛,不同的是多了份家鄉菜的感覺,每道菜都很合胃口,炒青菜、糖醋雞、鐵板豆腐…飯一口接一口的吃著,我想這是這三天來最喜愛的一頓,不過晚上的詐馬宴才是主角,得留點肚子,待到晚餐吃全羊大餐,讓我們一起前進草原吧!

希拉穆仁草原

吃過午餐後的行程就是前往大家期待的草原了,也是這次旅程中最遠的路程,聽過大陸哥的介紹後,大家都陷入了沈睡,再次睜開眼睛時,窗外的景色竟然變得不一樣了,我們已從都市的水泥叢林來到了一望無際的草原。白雲離我們非常非常近,陽光灑落,格外浪漫。終於到了草原上,也看到了許多的蒙古包,頓時有了來到內蒙古的感覺。另外,天氣也有了很大的改變,草原風很強,氣溫也不高,但仍不減大家拍照的興致,紛紛在這片草原上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敖包

一行人幸運地提前抵達希拉穆仁草原,於是陸哥便提議帶著大家見識當地最高的敖包。

所謂敖包,即是蒙古族人認為先賢祖先靈魂所在的地方。特別的是,敖包並不像漢族一般常見的墓塚,裡頭並沒有埋著肉體。因為在草原文化中,人們以食肉為主,並認為肉體應該回歸自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天葬。例如像是將肉體放置於森林給狼吃,或是放置至峭壁之上給老鷹啃食。
來到當地最高的敖包,我們沿著石製長階拾級而上,朝著制高點的敖包一步一腳印邁進。草原寬廣無邊,風呼呼地在耳邊狂嘯,我們逆著強風順時針慢慢繞著敖包,繞行三圈並向祖先祈求願望。
敖包坐北朝南,在草原中除信仰與心靈寄託外,更肩負著協助牧民定位與劃界草場的功用,因此蒙古族人會利用敖包辨別東西南北,也會藉此區分你我的草場邊界。

漠南傳奇

在參觀完敖包之後,便逆著冰冷狂風走向漠南傳奇的表演廣場,想著大陸哥在車上對於表演的講解,越發覺得期待,雖然風很冷很刺骨,但卻澆不息大夥內心的雀躍熾熱火焰。

漠南傳奇是一個敘述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國的傳記,從一開始的幼年經歷、多國鼎立,到最後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國、統一大局,讓我們看見他傳奇的一生。此外,在表演中有不但許多的女生參與,還有一位年紀非常小的弟弟,且在整體表演中結合了許多的馬上特技表演,而這些特點大大的替表演增加了許多的亮點與喝采,如:跳馬背、馬背上疊羅漢、馬上射箭等。

在這場表演過後,終於見證了馬背民族的馬上技術,看完這場表演後不禁讓我們想像,蒙古人在風蕭蕭的翠綠草原上,乘著馬、追著風,瀟灑生活的模樣。

詐馬宴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漠南傳奇的表演現場,我們搭車前往期待已久的蒙古包並享用詐馬宴。今日的詐馬宴最大的特色是烤全羊,全羊餐在詐馬宴中是最高等級的,能受到如此熱情的接待,真是倍感榮幸。我們已事先選出了宴會中的王爺王妃,詐馬宴的儀式中,王爺王妃需站在烤全羊前,餵對方吃下一口羊肉,且是整隻羊肉中最鮮美的部分,接著飲下交杯酒,最後送入洞房。

之後烤全羊便被分上各桌,且接待人員也將銀碗盛裝的酒倒給大家輪飲。除了烤全羊外,還有豆腐、芋頭、各種肉類等,另外我們也小酌了草原白酒、高粱,這些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內蒙古菜餚。吃飽飯足後,我們帶著陸哥及楷哥的祝福及接待方贈送的hada離開餐廳,並在篝火晚會的歡樂氣氛中、伴著明亮的月光及星光回到蒙古包。

今日豐富又難得的體驗,讓我們獲益良多,也更加期待了接下來幾天的內蒙之旅!

本次撰文:第三小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