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蘇實習Week1:拙政園、金雞園、虎丘塔、寒山寺

7/5

出發之前聽到好多團的班機都延誤,不禁讓身為團長的我開始擔心我們的旅程會有一個不好的開始。出發當天,一切都順順利利,班機也準時起飛,讓我開始慢慢放下懸著的一顆心。

第一天抵達時已經是晚餐時分,在酒店享用過晚餐後,硬著頭皮上場,主持議場小小的相見歡,讓大家都能認識彼此,了解接下來為期一個月的生活規範。

7/6

第二天上午是實習的開幕典禮,身為團長的我,必須代表40位同學上台說段話,面對台下一百多人的舞台,我想這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個需要跨越的挑戰,更代表我能力上的一個里程碑。雖然在這場開幕儀式之中,有許多長官的冗長的致詞,但我們還是很努力的撐過了這個想睡的堅難時刻。

下午台辦代我們40位同學到中國移動,辦理所有同學的電話卡。這趟辦理電話卡之旅再次讓我們見識到台辦有多麼重視我們,每位同學都不花一分錢,就得到了一張一個月8G的電話卡。

另外這張電話卡還有一個很神奇的作用,電信公司幫我們40位同學都開了短號,省去不需要那麼多位數的號碼,取而代之的是5位數的簡短代碼,同時40位同學互撥電話還不用錢!

雖然這個過程長達了3個小時,但是所有同學也終究是順利取得電話卡。

7/7

這天我們終於開始了實習前的參訪,一早就到蘇州非常有名的盤門三景,整個景區實在不小,看了著名的水門與陸門,了解了甚麼是甕中捉鱉。早上的第一個景點就讓我們感受到在古蹟與文化維護上,大陸與台灣的作法的不同,有非常多直得我們台灣去學習的。

下午去了刺繡博物館,每個人都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讓每位同學對中國傳統技藝都能長長眼,令我最為之驚嘆的是雙面繡,古人對於刺繡的功力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在現代的這些師傅也可以說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將刺繡的工法不斷的改良,讓刺繡有更多層次的表現,更多元型式的作品。

晚上來到了金雞湖,與早上的古城美景相比,有一種回到文明世界的感覺。湖畔的美景,夜晚燈光的點綴,這裡美麗的程度可是吸引了許多新人來拍婚紗,數一數一個晚上就有6、7對新人呢!要不是時間的不夠,不然真的會想讓人搭上遊湖船,一覽整個金雞湖的美景。

7/8

第二天一早,終於去了國文課本上的寒山寺,這也是我們對蘇州的第一個認識了。寒山寺原名妙利普明塔院,雖經過多次多次人為破壞,但整修過後依然維持著古寺廟給人的古老、祥和之感。藉由楓橋夜泊一詩而聲名大噪,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寺,廟中的雕塑與碑刻之美更令人為之驚嘆,讓人得一窺當年張繼在思鄉夜裡寫下出如此絕美詩句的背景。下午參觀四大名園之一的留園,導遊也講解了留園的歷史與其中的造景手法和特色,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園中許多形狀奇異的太湖石,經歷多年與多次搬運,尚能維持如此完好實在不簡單。在留園我們也看見了古代達官顯貴的休閒娛樂,就如同古裝劇中所見的園林類似,讓人有種穿越古今之感。

7/9

上午前往被譽為「吳中第一名勝」的虎丘參觀。當天天氣狀況不穩,時雨時晴,但依然打壞不了大家能一探千年古蹟,中國比薩斜塔虎丘塔的雀躍心情。虎丘塔高七層,外觀做工精細,塔內更發現有許多精美的青瓷、刺繡文物。雖從今日的角度去看七層高的建物覺得相當矮小,但設想在古代未有起重機等大型機具的情況下,如何去修建出如此精美絕倫大型磚樓。親眼所見其壯觀,更令人歎為觀止。

下午前往虎丘區的雞籠山,看農村建築,尋幽訪古,並登山消化來訪至今大魚大肉累積的熱量。可惜天空不作美,少數未攜帶雨具的同學無法登山,遂前往路上一間古色古香的咖啡廳,配上窗外純樸的農村景色,頗有休閒度假之感,也隨著遊玩的日子增加,團員們也更熟悉彼此,還相約晚上要一同回飯店玩桌遊呢!

7/10

今日前往避暑勝地,位於太湖西山的林屋古洞。俗稱為龍洞,形成時間已有上億年之久,洞內蜿蜒負責的地形更是研究太湖流域的重要材料。洞內天然雕塑出的奇岩怪石更讓人感嘆滴水穿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午前往同學們實習企業之一的安祝幸福山莊牛仔風情渡假村,各式各樣的體驗設施令人心之嚮往。其中的重頭戲便是騎馬體驗了,這裡的騎馬體驗與台灣不是台灣的牽行,是真正讓你騎上馬,繞著草場奔馳,體驗貨真價實的牛仔風情。不過騎馬雖刺激,但也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實在沒法像電視劇中看到的遊牧民族般愜意,除了用雙腳的力量夾緊外,還得將雙手握緊馬鞍才不至於被甩下馬背。之後同為台灣人的度假村老闆還招待我們免費體驗獨木舟與竹筏,在外地遇上同鄉夥伴,聽到熟悉的台灣口音,更是感到格外的溫馨。

7/11

今天要搜集中國四大園林的第二個園林-拙政園!大家在來到蘇州之前都聽過蘇州的園林有多麼漂亮,而拙政園又是其中之最,大家都一起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出發。

可惜的是天空卻不作美的下起雨。

明明是下雨天,這裏的人卻出奇的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假日的關係,這裏的人多到很可怕,擠得水洩不通。原本以為能好好的觀賞江南園林甲天下之美,這下子只能看人了。如果有機會,真的好想要好好的去觀賞拙政園。

下午是個室內景點,能夠避雨大家都很開心。進到博物館之後,原本以為我們能好好聽講解,殊不知講解用的耳麥被租借光了,我們只能一群人走馬看花的逛完這個景點。不過,整個博物館的室內設計真的是令人讚嘆,大師的傑作真的十分厲害,也讓我們開開眼界。

今天的行程讓同學們都感到惋惜,如果有機會、有時間,一定要好好再來欣賞一次!

7/12

蘇州大學一直是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學校,沒有學生證或同學帶,是完全進不去的!我們真的很幸運,由台辦的帶領下,和導遊、攝影師一行人就這樣浩浩蕩蕩的進入了蘇大校園。

蘇州大學由很多校區,我們參觀的是主校區,看到了東吳大學的校門大家都很興奮!想當年東吳大學就是在這裡創校的啊!

蘇州大學的校史館裡面藏了很多的寶藏,和台灣學校的校史館不太一樣,唯一相似之處大概就是蘇大學生自己也沒參觀過了!

吃過午飯來到山塘街,著名景點的地方,和小夥伴們走走逛逛,看到河流上可以游船大家都很想試試,但可以時間不夠,不然從船上體驗江南美景,體會那種小橋流水人家,這大概是最深入、最道地的遊歷方式了吧!

7/13

上午我們終於前往銀行辦理銀行卡了!來到這邊短短一週已經非常能體會沒有行動支付的不便程度,這邊可以說完全實現了不帶錢包出門的夢想了。

我們辦理銀行卡的銀行是富邦華一,就是富邦銀行在中國的銀行,主要服務對象為台商,當地人都沒聽過這間銀行。

我們在銀行填寫完資料後,必須等待幾個作業天,才能正式領取我們的卡片。

中午我們到昆劇院,在昆劇學院享用午餐,這餐是我們第一次在食堂吃飯,第一次吃的不是桌菜。吃飽就去聽了30分鐘的昆劇,說真的,其實還蠻好看的!但是可能是因為剛吃飽,大家都比較想睡,很多人看不到10分鐘就去和周公下棋了。

看完崑曲,隨後我們前往一個超級網紅打卡景點:金磚博物館!這裡真的很好拍,拍到大家都忘記要聽導遊講解。

參訪完金磚博物館之後,大家即將面對的是接下來的實習生活,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希望接下來四周的生活能夠充實的度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