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內蒙乳鄉 Day2:大召寺、月明樓、內蒙古特色餐點

抵達內蒙古的第二天早上,叫醒我們的不是自己的鬧鐘,而是早已高掛在天空的炙熱太陽,為我們美好的一天揭開序幕。而來到內蒙古當然不能錯過蒙古族的傳統早餐,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拌炒米,它是由炒米、烏日莫(鮮奶煮沸後最上層的稠狀物)及酸奶所組成,除了奶味相當濃郁外,炒米也是越嚼越香,是來內蒙古必吃的美食之一。

初來內蒙古的我們,各個的好奇心都像是剛出生的寶寶似的,而在吃完台灣不曾體會過的美味蒙族飲食後,我們已經恨不得想要趕緊多了解有關於這裡的一切。幸運的是,接下來便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內蒙古區情介紹課程,滿足我們相較於被食物填飽的身體,卻仍然匱乏的心靈。

要實際了解一個城市的文化,當然少不了經由當地的資深學者為我們介紹還來的快速與透徹。很高興我們能夠由農業大學的農業經濟管理學系趙教授為我們進行授課。趙教授一開始的開場就特別以“草原文化的幸福密碼”為主題,透過可以讓草原民族獲得幸福的六個關鍵因素:一、有自信,二、有平靜,三、有健康,四、適可而止的財富觀,五、崇尚自由,六、與現代化結合,分別進行切入,更是援引政治學、管理學、經濟學、歷史學、心理學等相關領域佐證,既顯現出教授的博學多聞,進而又帶出內蒙古游牧民族的文化與經濟現況,相較於一班營隊乏味生澀的基本區情介紹,趙教授的授課方式可以說是讓整個課程都活潑了起來,完美演繹了寓教於樂的教學理念,我們熱情的與教授進行互動,下課時間教授也和同學們一同聊天,非常的親切,度過了一段美好的上課時光,也讓我們更加期待接下來下午將實際走訪的景點。

上課的時間總是轉眼即逝,莫不想讓時間停止在那一剎,第一次接受到在當地專門研究內蒙古的教授,從最基本的內蒙歷史開始,到現在的轉折,整體來說,這堂課讓我受益良多,不管是教授用心準備的投影片,在我們有問題時,也不忘不厭其煩地解說,可以感受到教授對教學的熱忱與用心,也間接地督處著我在這堂課要更用心,才不會辜負老師對我們的一番期許。而在這堂課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段讓人饒富意味缺又不失其樂趣的句子:各美其美,沒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他的大意在說明尊重文化多樣性是實現世界文化繁榮的必然要求。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以其鮮明的民族特色豐富了世界文化,共同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和繁榮。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世界才更加豐富多彩,充滿生機和活力。這告訴著我們在面對中華文化時,應該要有所自覺,有所清醒之認知,有自知之明而又不妄自菲薄,且有文化轉型的自主能力和文化選擇的自主地位。

聽完教授精彩的分享後,我們到了一家叫德順源的餐廳用餐,除了吃到傳統的中國菜外還有當地非常有特色的燒賣,我們也在吃飯的過程中與學伴及不同小隊的隊員互相熟悉了解,進行最直接的文化交流。

午餐過後,幸運的我們遇上了沒有大太陽的舒服天氣,大陸哥(導遊)臨時動議,將原本博物館的行程與最後一天的大召寺調換,遊覽車中,大陸哥為我們講解康熙微服出巡訪大昭寺時的故事。
在車上等待進入大召寺的我們,竟然遇到了我們人生中都還沒見到過的冰雹雨,不只台灣的學員覺得難得,連內蒙古的學伴們都驚訝的說:好久沒看到了!

進入大召寺後,大陸哥為我們從頭到尾介紹了整個寺廟,從最前院的四大天王廟(寺廟中,佛像是禁止拍攝的喔!),到中段的各殿佛像,最後還介紹了大召寺最聞名的「四寶 三絕」,其中包含當初康熙皇帝御賜的8盞由黑檀木一體成型雕塑而成的宮燈、孔雀羽毛御傘,大殿中純銀製成的大佛、兩旁盤繞在柱子上的龍雕,及巨大並且保存良好的百年壁畫等等,無論是哪一項寶貝,都能看出康熙皇帝對大召寺的器重,已及古代工匠精巧的手工藝與文物保存的智慧,參訪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當地居民對藏傳佛教的熱衷與虔誠。

最後,大陸哥介紹了一幅「月明樓」的古代畫作,畫中所闡述的故事也是與康熙皇帝淵源很深的民間故事。
大召寺的各處都充滿了歷史與宗教的痕跡,增加了我們對未來行程的期待,也慢慢揭開內蒙古的神秘面紗。

參觀完了大召寺,我們去了對面的塞上老街,此時早已雲開見天,烈日照亮了整條老街。原先在大召寺時我們就買了極具紀念性的蒙古包以及蒙古族鞋子的小飾品,老闆娘說到蒙古族鞋子飾品具有避邪的含義,組員們聽到又不禁選起了幾個。

塞上老街上賣著許多手工藝品、紀念品及古玩。街上能見到消災解厄的蒙古狼牙飾品,銀色花樣上鑲一些寶石水鑽,以及學伴推薦的很有購買價值的燒羊毛氈作畫。現場就有看到有攤販在用火燒作畫,特別神奇有趣,即使只有羊毛氈本身以及燒焦的深褐色兩種簡單的色調,仍讓人覺其所畫之物彷彿活了過來,是一件十分值得紀念的手工藝!引人注目的還有西藏來的耳墜,七彩豔麗的羽毛墜在銀飾主體下,隨風搖曳十分好看!

最後在學伴的帶領下,到了一家奶製品店,老闆娘讓我們試吃兩款酸甜不同味道的酪花,我們買了奶豆腐和奶皮子。想像我手中的那一小塊奶豆腐是用14斤的奶去提煉壓縮而成,就感到十分寶貴且不容易,而那一小片的奶皮子就更得來不易了,3斤的奶才凝出那薄薄一片奶皮子,吃起來味道溫和,奶的精華都凝聚其中,只吃一口就覺得值回票價,內蒙古的乳產業實在太令人驚豔了。

到了晚餐的時刻,我們搭遊覽車到附近的酒店,是由國台辦的主任宴請大家,也有國台辦的官員以及學伴們和我們一起共享盛宴,在等待上菜的過程中,主任致辭向大家介紹內蒙古的特色,並說晚餐會有許多內蒙古特色美食,果然菜色豐富又多樣,足有20道料理!

印象最深刻的有烤羊腿、蕎麥湯麵、小米粥、羊肉餡餅、鴨架⋯等等,其中烤羊腿非常令人驚艷,一般在台灣很少有羊肉料2019 內蒙乳香 Day1:理,就算有經常混雜著腥羶味,但是這裡的烤羊腿不但沒有腥羶味,還烤的特別酥脆、特別的香,夾一口羊肉,沾著孜然粉,大口塞進嘴裡簡直是極致的享受!
在這麼多菜色中,大家最喜歡的是脆皮烤鴨,油亮的外皮酥脆,鴨肉烤的極嫩,搭配甜麵醬及餅皮,咬一口下去可以嚐到不同層次的口感以及美味,令我們食指大動、回味無窮~

吃飯的期間也有和學伴們交流,聊聊彼此的學生生活,發現兩岸在學制和課程安排上的不同之處,每次交流都有更多的體悟和發現。最後,大家吃飽喝足,玩性大發,唱了營歌給官員們聽,氣氛相當融洽。
吃完晚餐後回到飯店,休息洗漱一番,準備迎接明天的草原之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