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齊魯文化 Day7:孟府、趵突泉、李清照故居

今天在涼爽的天氣下去參觀孟府,一踏入廟裡映入眼簾的是以長方形為構體的建築和孔廟相似的櫺星門,為清康熙年間地震後重建。特別的是「櫺星門」是由當時山東巡撫丁寶禎親手提寫。廟内共有碑碣石,大樹很多很密集走在路上很舒服涼爽,也聽到很多孟子的故事,像是孟母三牽,為了要讓孟子有更好的讀書的環境。

讓人真的很佩服,或許我們曾經只看的到孟子光鮮亮麗的時候,但卻沒有看到他背後那一道道的傷疤,不為人知的一面,我們從來不知道那是有多麼的辛苦,只會用我們聽到的去定義孟子這個人, 我能感受到在茫然之中發生過很多真切的事情,而那些故事卻又與我們自身有所距離,現在孟子的事情清楚的存在我記憶中,毫無保留的保存每個細節,卻又無知他們發生甚麼事情。如今我們確實的用雙眼雙耳去看去聆聽他們的故事。

「大明湖畔,趵突泉邊,故居在垂楊深處;漱玉集中,金石錄里,文彩有後主遺風。」漱玉堂外郭沫若所題的對聯,便是在稱頌一代婉約宋詞才女李清照。

生於書香世家的李清照從小便耳濡目染,受文學的薰陶,飽讀詩書她在十六歲時一首《如夢令·昨夜風疏雨驟》名震京華。十八歲的李清照與趙明誠琴瑟和鳴,幸福美滿,彼此又志趣相投,常常吟詩作對互表情意,是為古今佳話。
只可惜,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丈夫因為黨爭遷出汴京,又因金兵南下而顛沛流離,先前的著作幾乎都被毀損,趙明誠甚至還在逃難的過程中病故。李清照因鬱鬱寡歡,後來改嫁之後與新任丈夫情感不睦,甚至還被家暴,最後她毅然決然寫了封休書,自甘受宋朝法律所罰。
李清照巾幗不讓鬚眉的情懷令人動容,倘若她是為男性的話,必定會上馬衝鋒,與金兵刀刃相向。她的一生雖然不能說是十分順遂,但她卻順從自己豪放的本心,活出自己的最獨特的人生。
「一代詞人有舊居,半生漂泊憾何如。冷清今日成轟烈,傳誦千秋是著書。」以此代表李清照,為她的人生批註真的再適合不過了吧,我想。

李清照紀念館旁,柳樹千絲萬縷,與蒼松翠柏剛勁挺拔的風格迥然不同。它柔中帶剛,剛柔相濟的特性與李清照的性格大相逕庭。微垂的柳樹之下便是泛著碧色的趵突泉。
「濼水發源天下無,平地湧出白玉壺。谷虛久恐元氣洩,歲旱不愁東海枯。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時來泉上濯塵土,冰雪滿懷清興孤。」

趵突泉,東臨泉城廣場,北望五龍潭。面積達158畝,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與千佛山、大明湖並稱為濟南三大名勝。
趵突泉原本並沒有名字,因為濼水源頭而被稱作“濼水”,北魏地理学家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寫道:“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湧若輪。”
從歷代文人的詩句中,不難看出趵突泉泉源的奮湧。但原本泊泊的泉水,卻因為近期雨水的匱乏而停歇,無法看到詩人筆下的光景令人惋惜。

在綿綿細雨中我們穿越了泉城廣場,來到了黑虎泉,「石皤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這是明朝詩人晏璧所描繪的黑虎泉。泉水至三顆虎頭中同時湧出,但其泉眼卻隱藏於山壁間的石窟內,陰暗無光,再加上風吹入石縫產生的呼嘯,無愧於黑虎之名。

今天由曲阜回到濟南,孟府至李清照紀念館,趵突泉至黑虎泉,彷彿由春秋走入了北宋,經過一天時間的推移,我們也從歷史文化走入了自然景觀。

出團日記:
2019 齊魯文化 Day1:溫馨晚宴
2019 齊魯文化 Day2:第一茶室、山東博物館、大明湖
2019 齊魯文化 Day3:濟南大學、創業創新基地、泰山
2019 齊魯文化 Day4:登泰山、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5:孔廟、六藝體驗、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6:孔子博物館、六藝體驗
2019 齊魯文化 Day7:孟府、趵突泉、李清照故居
2019 齊魯文化 Day8:華玫生物、寬厚里老街
2019 齊魯文化 Day9:古貝春酒場、芙蓉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