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齊魯文化 Day2:第一茶室、山東博物館、大明湖

早上第一站來到「第一茶室」,在介紹人員細心的導覽下,帶領我們認識茶葉從古至今的發展,其中令人深刻的是《生煎羹飲》,用古早的技法將茶葉壓制加入米湯塑形而成,等至飲茶時再經由烘烤之後弄碎而飲,實在十分的有趣。之後濟南台商協會陳會長分享在當地深耕茶葉產業的歷程,並提供豐富的行銷經驗,讓大家收穫滿滿的結束早上充實的行程。

午後來參觀山東省博物館,炎熱的太陽代表濟南的熱情,抬頭一望看見宏偉的建築,想想這人文薈萃的城市,富含著中國古典文化底蘊,相信定會收穫滿滿。
進入到博物館內,高挑的天花板、圓形向外擴散的裝置燈映入眼簾,搭配一層一層大理石花紋的階梯,有新舊文化融合的風格,實在氣派!每一個展廳保持的明亮整潔,溫度適宜,能讓每個觀賞者感受舒適,維持最佳的觀賞品質。

山東歷史淵源流長,隨著講解員的步調,彷彿重新經歷一次中學歷史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新石器時代的后李文化、北丰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的發展階段,創造了完整的史前文化系統。看了各式各樣的玉器、陶器、瓷器,可以想像的到人類文明進步的歷程,也可見得史前人們製造各類器具的巧思。

講解員特別地指出了一個造型非常逗趣的獸型壺,令人印象深刻,他不是豬型壺,是有著貓鼻狗耳的獸型壺,嘴巴恰好是壺口,圓滾的身驅,靈性的器官,特地個別展示,讓經過的人們,無論大人小孩都會被它討喜又逗趣的模樣吸引,連我們也不例外。

除了器具的展覽,佛教文物思想展也很有意思。隋唐時代,佛教文化的傳入,讓中國文化更增添色彩,且是漸進式的轉變,印度深邃面孔的佛祖,搭配著中國風格的袈裟,儒釋道三家融合,從佛祖雕像便能略窺一二,非常有趣。

吃過晚飯後,前往劉鶚《老殘遊記》中所描述的「大明湖」。踏入入口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垂柳映照的「演藝 明湖居」,伴隨著演繹者的說書聲與二胡聲。終於到了期待的「大明湖」,在湖畔拍著網美照,看著中國明清代建築與柳樹相互輝映,令大家印象深刻。隨著夜幕低垂,我們到了「曲水亭街」。體驗了濟南的夜晚生活,飲著酸奶,看著各式各樣的建築與美食,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出團日記:
2019 齊魯文化 Day1:溫馨晚宴
2019 齊魯文化 Day2:第一茶室、山東博物館、大明湖
2019 齊魯文化 Day3:濟南大學、創業創新基地、泰山
2019 齊魯文化 Day4:登泰山、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5:孔廟、六藝體驗、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6:孔子博物館、六藝體驗
2019 齊魯文化 Day7:孟府、趵突泉、李清照故居
2019 齊魯文化 Day8:華玫生物、寬厚里老街
2019 齊魯文化 Day9:古貝春酒場、芙蓉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