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低速磁浮列車

大陸自主製造中低速磁浮列車 運速121公里破世界紀錄

(全文轉自聯合新聞網,作者: 賴錦宏)

由中車大連機車自主研發製造的大陸國產首列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車,近日亮相上海中低速磁浮試驗基地。目前,該車整車已成功匹配線路,進入動態調試階段。在驗證懸浮、牽引、制動、電磁兼容、運行阻力及車輛可靠性後,將正式投入使用。在此前進行的試驗車測試中,其最高時速達每小時121公里,打破了中低速磁浮車運行速度世界紀錄。

據香港文匯網,大陸國產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車設計最大運行時速為160公里,可通過半徑50米平面曲線,具有100‰的強大爬坡能力。作為一款滿足現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景觀化的新型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相較於地鐵和輕軌,中低速磁浮車具有高速低噪、抱軌運行安全可靠、適用更小曲線和更大坡道線路、建設維護低成本等特點。

中車大連總工程師曲天威介紹,該車三節編組,採用輕量化鋁合金及複合材料結構,不僅實現節能環保,還具有很好的防震減噪能力,將車廂內噪音降至更低;車輛優化了懸浮架結構和牽引制動性能,車鈎與貫通道設計也更利於滿足車輛的最小曲線、最大坡道通過需求。系列新型技術改良使車輛不僅在速度上保持優勢,同時更關注乘客的舒適度與車輛的運用維護和節能減排。

曲天威表示,初代磁浮技術在9種工況下能夠穩定懸浮,而新一代磁浮車可滿足27種工況下穩定懸浮,這是懸浮技術一個突破性進展和重要的衡量指標。同時,針對第一代磁浮車輛技術短板,新車在加速度、運行速度、彎道能力、爬坡能力、舒適性等方面均有全面提升。

根據計劃,新一代磁浮車動態調試將於今年內分三階段完成,首先驗證列車懸浮、牽引、制動等各項指標;其次進行車輛電磁兼容、運行阻力、能耗、噪音及舒適性等測試;最後累積無故障運行里程及時間,驗證車輛可靠性。

更多關於車輛資訊,可參閱以下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