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無人車,陸加速佈局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中時電子報)

何為智慧無人車呢?現階段智慧車之定義,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構面進行解釋,此三大構面分別為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三大構面,此三大構面又分別與能源產業、機械產業及資通訊產業息息相關:其中能源系統部分,主要以新世代之電動能源及混和動力能源為主,電動部分是完全依靠電力及蓄電池,這部分發展長久以來受限於電池蓄電力,因此動力表現不足於挑戰傳統之汽油動力車輛,但近年來蓄電池電力顯著性突破,尤其是鋰離子電池之發展,這使得電動能源車輛加速發展。現階段以特斯拉(Tesla)為此一領域之佼佼者,特斯拉車廠結合鋰離子電池,開發出一系列經由充電可以行使超過200英里之電動車,使得此一市場前景大為看好;但這也間接對傳統車廠主推之混和動力(PHEV)造成一定之壓力。PHEV主要結合傳統引擎與電力式引擎和電池。此系列技術主打低速運用電池節省油耗,高速運用引擎替電池發電。理論上(PHEV)擁有較電動車更為可觀之續行航程及更為可靠之系統。但相對而言混和系統設計及交互運作部分也較傳統汽油車甚至電動車更為複雜,對於未來之保養、保修之下游供應鏈廠商均顯現出一定之切入障礙。

智慧車除了能源不同於傳統車輛外,更進一步需要考量的,即是安全系統部分;安全系統可說是現階段智慧車發展之另一大重點;智慧車最終目的,及在於如何能夠運用自動駕駛,有效協助駕駛者不須經由人工控制,自動順利達到目的地。發展重點第一優先即是安全防護部分,主要目的在於結合車輛之感測器、車輛之晶片處理器以及影像處理器系統,有效提升車輛之安全防護動作,協助車輛由傳統之人為(被動式,提供資訊給駕駛人)進階為車為(主動式,車輛主動針對各種可行性,自行做出反應),由於牽涉到車輛外圍感測系統與車輛內層控制系統之連結,因此發展主要以機械領域為主,現階段發展廠商呈現群雄並起階段,包含德州儀器半導體、飛思卡爾及各類型晶片大廠,均加強火力著重於車載系統之底層連結發展。

而大陸看見了智慧車遠大的發展前景,著力於此努力開發智慧車,部分專家學者認為:智慧汽車時代的產業主角、技術供給者與汽車產業鏈將發生顛覆性變化,進而產生產業鏈重建,甚至如華為、博世,將可能成為智慧化時代的關鍵力量!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智慧汽車發展如火如荼,包含大眾、豐田、通用、特斯拉等國際車企;大陸國內的長安、吉利、長城、比亞迪,以及蔚來、小鵬、威馬等新勢力都加速搶進智慧車的發展戰場。

在汽車智慧化時代,掌握發展方向的不僅是車廠與零組件企業,科技公司也紛紛參與如Google、百度等網路巨頭都大力投入自動駕駛系統。甚至百度計畫今年底在特定區域高速、城市道路進行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屬於跨系統、跨行業、跨工業的龐大系統,沒有一家公司能獨力完成,也讓企業抱團更顯重要。2018年6月20日「粵港澳大灣區智慧汽車合作夥伴」在深圳成立,成員境囊括比亞迪、華為、騰訊、博世、日本電裝、商湯等近百家企業,橫跨整車製造、感知技術、算法與晶片、試驗示範等領域。

智慧車對大陸汽車工業是一次難得的機遇,發改委去年6月開始制定《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此戰略關鍵在於加快推進智慧汽車的創新發展、加強頂層設計與未來戰略規畫、除了發展車子產業本身與其餘相關的鏈接產業,如何去規範、管理快速發展的智慧車產業也是亟待處理,過去在電動化競爭上大陸曾一度落後,導致充電標準不統一,智慧化時代就不該再重蹈覆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