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話浪潮席捲全球

中國話浪潮席捲全球 「漢語朋友圈」熱烈擴張中!

(全文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 賴廷恆)

「各種顏色皮膚、各種顏色的頭髮,嘴裡說的念的開始流行中國話」,這句歌詞出自於台灣女子偶像團體S.H.E的作品《中國話》,可說是目前「漢語熱」席捲全球的最佳寫照。除中國之外,全球學習使用漢語的人數已逾1億,漢語「朋友圈」正日益擴張版圖,已有60多國與地區,把中文納入中小學考試或高考。

非洲大陸的「漢語熱」亦持續升溫當中,2016年南非率先將漢語列為第二外語,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後,不僅漢語教學試辦點在南非部分中小學啟動,模里西斯、坦尚尼亞、喀麥隆、尚比亞等國也紛紛跟進。

歐洲孔子學院 英國最多

歐洲開設孔子學院最多的國家首推英國,共有孔子學院29所、孔子課堂148所,私立學校開設漢語課已達45%。2016年起英國教育部出資1000萬英鎊啟動「中文培優專案」,至2020年將培養5000個漢語達到流利水準的學生;並於52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2020年全英學漢語人數預計達40萬人。

阿聯高薪徵漢語教師

法國則有150餘所大學、7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約5.2萬名中小學生學習漢語,法國教育部並設立專職的漢語總督學。西班牙學習漢語人數已突破4萬,參加漢語鑑定考試人數多年來保持歐洲首位。義大利註冊的漢語學員超過3萬人,並有40多所大學設有漢語課程與科系。

大陸國家漢辦網站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共有105所孔子學院、501個孔子課堂。另據美國非營利組織中美強基金會統計,現今美國約有40萬學生投入學習漢語。

3月由大陸國家漢辦發布的招募資訊,徵求月薪高達3萬元人民幣(16000迪拉姆)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小學漢語教師,引起各界的關注熱議。隨著漢語在全球炙手可熱,許多大陸民眾尋求至海外教中文,尤其海外留學生對漢語教師資格證,更是趨之若鶩。

更多中國話浪潮,請參閱以下專欄:

外國人取中國名 全為博感情

中國神獸現身好萊塢片 全球圈粉

全世界都在說中國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