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學伴

杭州京杭運河 Day8:紹興市、蘭亭集序、學伴哭了

臨近營期的尾聲,想不到酒店早餐又有新的驚喜。大家知道這個油炸餅的正確打開方式 是什麽嘛?將炒制的茭白雪菜絲放入剖開的面餅裏邊,外酥裏香,卻不會太油膩,非常地道 和家常,真是太棒了。
今天是營期最後一天外出日。我們早早地集合前往杭州市邊上的紹興市。兩個小時的車 程讓大家在大巴上都睡到飽,然後元氣滿滿地迎接今天的參觀。 紹興市是一個有著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古城,與我們前日參觀的烏鎮各有風情。紹興已 有 2500 多年建城史,有著會稽、山陰、越州等別稱,素稱 “文物之邦、魚米之鄉”。
紹興市 有一句著名的旅遊標語是 “跟著課本遊紹興”。在這裏,你可以找到豐富多樣的文化古跡,例 如蘭亭、禹陵、魯迅故裏、沈園、柯巖、蔡元培故居等。我們今日要造訪的便是東晉著名書 法家書聖王羲之的園林住所——蘭亭。 蘭亭位於蘭渚山麓,是一座晉代園林。相傳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曾在此植蘭,漢時設驛亭, 故名蘭亭。這個古樸典雅的園子雖然不大,卻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故事。
進入園內,首先吸引我們的便是池邊的幾只大白鵝了。這幾只鵝的來頭可不小。相傳王 羲之非常喜歡養鵝和觀察鵝。一方面,鵝渾身潔白如玉、行走時昂首闊步,頗有高潔的君子 之風。另一方面,王羲之從鵝頸的深屈宛轉之中體悟到書法運筆的道理。據說《蘭亭集序》 中 “之” 字的書寫就從鵝的體態中得到了靈感。 鵝池邊上有著名的鵝池碑,父親王羲之寫了 “鵝” 字,兒子王獻之寫了 “池” 字。“鵝” 字略瘦, “池” 字略胖。一碑二字,甚美甚美。
禦碑亭內矗立著的是禦碑。碑的正面刻有康熙臨摹的《蘭亭集序》全文,背面刻有乾隆 帝親筆詩文《蘭亭即事》七律詩。如果說鵝池碑是父子碑,那麽禦碑就是祖孫碑了。 聽導遊的介紹說,像這樣的名家真跡在蘭亭內還有好多好多。看來,蘭亭可不是一個簡 單的園林,還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在蘭亭,“曲水流觴” 是非常著名的遊覽點。流觴亭前有一條之” 字形的曲水,呈現的正是 王羲之《蘭亭集序》所描繪的景象 “。
走過了 “臨池十八缸”,看過了 “王右軍祠”,大家從園林來到蘭亭江邊漫步。前方的建築 是蘭亭博物館。這是中國目前最大的書法專題博物館。它映隱山林之中,簡約而雅致,莊重 而大氣。王氏家族是如何繁衍發展的,《蘭亭集序》的真跡和摹本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這 些問題都可以在以 “一日千載” 為主題的展陳中找到答案。
王羲之是書法界的書聖,《蘭亭集序》是中國書法史上的珍寶。在蘭亭,我們亦感受著 書法之美。有的營員手執毛筆體驗書法的樂趣,有的營員請當地的先生以自己的姓名為引在 扇面上創作藏頭詩。書法不僅是歷史悠久的文化表現,也可以是就在我們身邊的一種藝術。
下午回到賓館,稍作休憩。 2018 鯤鵬會京杭運河文化與科技研習營閉幕儀式在下午 5 點 45 正式開始。 邱煜展團長表示,9 天 8 夜的行程,讓大家從相互陌生羞澀,到熟知打鬧,成為知己, 可謂是一個美妙的過程。每個人的變化我們都看在眼裏,這是一次難忘的回憶,可埋入心盒, 慢慢沈澱~ 願各位能在鯤鵬會找到知己,找到一生中重要的人~
小奚老師稱讚了我們團隊 8 天裏作風優秀,生活習慣良好,遵守規則,團隊配合協助能 力極其出色;課堂上勇於思考,敢於提問,對我們讚不絕口。並希望海峽兩岸的大學生們相 互珍惜,相互學習,借鑒交流,兩岸一家親。發揚鯤鵬團隊精神,結合生活裏的小確幸與大 情懷,為中華民族偉大覆興!下次來浙江,找奚哥! 在休憩環節,岱倫還為大家獻上魔術表演 “獅子 & 瞬間移動”,可謂是玄妙入神!
隨後,各小組為大家獻上了傾情制作的年度大戲,將閉幕典禮推向高潮。
二小的年度大 戲 “你覺得杭州是怎樣的城市?” 率先登場,各路神仙悉數登場,山豬騎士、台灣菊姐、青眼 白龍、這盤有蟲…… 上演了舞獅、江南 style 等無厘頭大戲,讓人捧腹。三小的紀錄片在細節 上處理地非常精致,從機場初遇到烏篷船間,bgm 的韻律配上 mv 畫面,仿佛又一遍經歷了 這 8 天時光,溫馨的同時還有泓為的連續比心,讓整部 mv 增色不少。一小的《晨間新聞》 可謂是群星雲集,浙大彭於晏、台大土木村拓哉、杭州梁朝偉等 F4 成員悉數登場,悉數上 演了粉絲追堵、戀情曝光、品嘗東坡肉等智障大戲,因新聞過於勁爆,戲份過於生動,農夫 山泉也感動得為其冠名播出。
緊接著,團長為我們依次頒發了獎項,拿到最佳狼人殺小組、集合最準時小組、最暖心 小組、最佳學伴、最佳學院等獎項的同時,也準備了豐厚的禮品~【學伴們收到了這打卡片 真是感動到哭~】
恩揚老師最後發表了真情流露的講話,首先對我們完成 7 堂課程、參觀了杭州嘉興紹興 三座城市、去了不同的企業公司考察交流的優異表現表示認可,也讓大家閉眼思考,情意持 續綿延,未來我們都是台灣之星,青年人擁有無限可能!
最後,大家一起合唱了《台灣心跳聲》,旋律緩和動聽,我第一次聽這首歌,覺得裏面 描寫的都是一些很平凡樸素的場景,但卻都是祥和樸素的生活真諦,純純的美好讓人心生向 往。每一幅靜止的畫面,恬淡地洗滌著心湖。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往和平,向往恬淡和溫 馨,向往內心的安寧,余音繞梁~
每次離別的時候都會想起這句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我們總以最大的不舍和熱情投入 到最後的筵席中去。菜色一如既往的豐盛,可吸引我們的卻不只是眼前的佳肴。
中國自古以來的分別都是繞不開酒的。似乎 “勸君更盡一杯酒” 才能最好地表達我們對友 人的不舍。今天雖然也不例外,餐桌上擺上了精釀的紹興黃酒,但鯤鵬會是一個紀律性很強 的組織,大家以酒助興,點到輒止,推杯換盞中想說的話彼此早已了然於心。
吃得差不多了,大家开始唱起了歌。从靖淳的《十年》到冠廷的收尾,每一首歌都是 大合唱。在那一刻我希望时间变得慢一点,缓一点,好让我们多享受一会儿离别前的温 暖。但是转念一想,这对于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带着新的朋友的祝福,带着新 的想法和感悟,从新的节点出发。小孩子才害怕分别,大人只计划重逢。
晚上又是一个生日 surprise 喔~ 想不到吧!祝俊竹弟弟 18 岁生日快乐!!

……………………………………………………………………………………………………
親愛的營友們,這裏是詩赟。 從當時在家裏糾結要不要提前結束假期過來當學伴,到 23 號非常緊張地在蕭山機場接 機和你們初見,再到今晚我們相聚為俊竹慶生,時間真的過的好快。

我們非常快速地熟絡起來,在交談中發現著彼此之間的共通之處和相異點。感謝你們包 容我對杭州的一知半解,感謝你們耐心地向我介紹台灣各地的風貌和政治經濟文化方方面 面。 雖然我是三小的結對學伴,但是和一小的各位也玩的很多。最最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和你 們一起打狼人了。雖然在黃主播後邊做農夫山泉龍卷風看起來超蠢的,但是能參與進你們的 影片我很開心喲。 我和二小接觸相對較少,但是感覺各位都非常的好玩和有才。走在路上和二小的小夥伴 一起聊天總是非常的舒服開心。希望你們這九天在杭州沒有留下遺憾。 最後是我的喜德三小 ers 了。這幾天和你們一起拍照拍片體驗杭州本地生活,我很盡興。 不知不覺語音語調也被你們帶跑了。

話不多說,比心,你懂的! 在恩揚老師和幾位幹部身上我真的學到很多。也感謝省台辦為我們提供了這麽好的機會, 讓我同各位得以相遇。 我非常的熱愛杭州,希望你們也很喜歡她。在這裏相遇相識相知,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期待下次有緣相見,或許是在杭州,或許是在台灣,又或許是在某處。我祝你們一路順風, 願各位都會萬事勝意。

……………………………………………………………………………………………………

兆祥:不知不覺相處的八天時間過去了,還沒來得及和每個人都說上一段話,還沒來得 及和每個人都擁抱一下,轉眼就要分開了。

《驪歌》裏有一句話:“都知歡聚最難得,奈何離 別多。” 一行八日,我們從最開始的拘謹羞澀、謹言慎行,到最後的敞開心扉、把酒言歡。我 會永遠記得我們一起在京杭大運河上欣賞風光,一起在西子湖畔感受最憶是杭州的震撼,一 起吃小龍蝦,一起大口喝酒大口吃東坡肉,一起漫步於老街、烏鎮,感受傳統與現代的交融, 一起在深夜玩狼人殺,一起瘋狂地逛超市,一起拍的合照、視頻,一起做的所有所有事情…   希望下次玩狼人殺大家不要再首刀或者首查我了哈哈哈哈。

其實在此之前我對於台灣沒有足夠的了解,這段時間相處下來,我發現你們特別的陽光、有趣,我學會了一些有趣的台語, 了解了台灣有趣的風俗,也對寶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包括新竹的貢丸、高雄的山豬,但是 不包括臭豆腐啦哈哈哈。真的很期待下次有機會去台灣旅行或者交流,到時候我一定拉著你 們帶我從台南吃到台北,去考山豬駕照,去環島騎行,去參觀政大、台大等出色院校的校園。 我也更加堅信兩岸人民是同根同源的,我們身上流著同樣的血液,我們有著共同的文化認同,交流起來就如同平常生活中的好夥伴。

最大的遺憾是這兩天正好感冒了,不能在最後的晚宴上和大家喝完這杯酒。但留個念想也好,有缺陷的故事我們才會以更大的憧憬和熱情將其補 全。這次的旅程是我一生之中難忘的經歷,而這次旅程本身也有其彌足珍貴的意義。大而言 之,希望兩岸的青年能夠多加交流、相互學習,消除因成長軌跡不盡相同而產生的觀念上的 偏差和隔閡,以血濃於水的情感真正做到兩岸一家親,共同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努力。小而 言之,也是對我自身而言,很感激也很幸運能認識這樣一群優秀的朋友,願你們前行的道路, 橋都堅固,隧道都明朗。山與山不相遇,人與人會相逢,離別的這杯酒我還沒喝,下次一定 補上。

……………………………………………………………………………………………………

大家好呀~ 我是宇辰。

選擇來做大家的學伴,是我上星期做出的最棒決定 (*^▽^*)~

這 8 天來,和大家從陌生到熟悉,從相識到相知,再從相知到相守~ 如一段奇幻的旅程,歡笑 讚嘆縈繞其間,唯留有依戀。

感謝各位可愛的你們,感謝各位讓我擁有了這段回憶,記得在杭州炎炎夏日下的烏鎮小 巷,你我正在尋找通向出口的路;記得在登上雷峰塔頂的瞬間,迎來的第一縷清風;記得在 走在煙雨朦朧的西子湖畔,雖沒有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爽霸氣,但有一絲會與天地之 靈氣的江南清秀情;記得初嘗東坡肉的喜悅,也記得初試臭豆腐的抗拒…… 更加記得,一一 張自拍合照裏的每個假嗨瞬間。 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

我們作為大學生新生力量,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 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覆興鋪 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我們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通過這次機會,兩岸學子能夠坐在一起,交流真切的想法,青梅煮酒,實屬快哉~ 相聚與告別似乎系人生中永不停歇的音符,如同品一杯甘苦的龍井,告別的苦澀留在口 中,而甘醇的香味相隨著時光的沈澱,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裏。或許這短短 8 天裏,能夠有機會深入交談的小夥伴不多,但從你們的一言一行裏,能感受都大家的真誠與熱情。

工作盡心盡責,狼人殺套路深邃展團長~
日常假不正經,帶來歡笑無數的團寶級人物至謙~
長相喜感,日常比心的泓為~
切蛋糕協會會長采蘋~
每次都說自己是神,似乎一直不想睡覺的沛婷學妹~
日常寡言,F4 裏的深邃擔當世瑋~
和我一樣喜歡 sneaker 的佑昶~【祝你早日進入理想的研究院~】
看似沈穩愛笑的政碩學長~
總愛講自己是學妹的郁娟學姐~
在車上一直向我介紹台灣美食、教我講台語,互換照片的山豬騎士偉群~
羞澀又溫暖的大男孩靖淳~
笑聲鬼畜並熱衷於 shopping 的舒惟~
溫柔細心的可愛女孩雅築~
恪盡職守的一小組長嘉佑~
每晚都是狼的電台主播揆順醫生~
同來自新竹並且騎貢丸上學的麗淇~
每次都認真學習玩狼人殺,但被我多次抗推出局的於瑄~
愛笑真誠,跟兆祥拍 cp 照的弘宇~
18 歲成年快樂的俊竹弟弟~

…………… 祝各位生活順利,前程似錦,明晨行別,但願雲彩,一直陪伴~ 好啦,其實我想說一件事~
我生日也在 8 月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附上一個萌萌的 ending~

前往 【總目錄】

出團日誌

Day1:錢塘江、杭州美食
Day2:開營典禮、兩岸課題
Day3:京杭運河我們來了
Day4:最憶是杭州
Day5: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Day6:正泰能源、烏鎮
Day7:天貓精靈、阿里巴巴零售店
Day8:紹興市、蘭亭集序、學伴哭了

鯤鵬2018-杭州京杭運河文化與科技研習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